top of page

蒙特利尔Côte-des-Neiges–Notre-Dame-de-Grâce


Côte-des-Neiges–Notre-Dame-de-Grâce是蒙特利尔的一个行政辖区,由两个大的社区组成。这个区是蒙特利尔市各辖区地理形状最不规则的一个区,有点像叼着一根骨头的宠物狗,狗身为西南面的Notre-Dame-de-Grâce,叼骨头的狗头为东北面的Côte-des-Neiges。

人口

Côte-des-Neiges–Notre-Dame-de-Grâce区共计有164 246人,是蒙特利尔人口最为密集的辖区之一,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7661人。这里也是蒙特利尔有孩子的家庭最多的区,而且,这些家庭大多来自不同的地方,平均每两个人中有一个人出生在加拿大以外的地方。少数族裔占该区全部人口的41%。每四个人中有一个人说英语,是蒙特利尔市辖区中说英语最多的地方。2006年,该区15岁以上人口中,45%有大学文凭。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群在这里最为集中,占15岁以上人口的14%。适于工作的85 320人中,有75 880人有工作职位。除了制造业之外,男性主要在服务行业、科学和技术领域工作;女性主要从事医疗卫生和文教工作。这里的失业率为10.9%。2005年,该区15岁以上人口的平均年收入为24 676加元,平均每个家庭的收入为53 788加元。15岁以上人群中,46.9%的收入低于低收入线,24.1%的家庭收入低于最低收入线。

住房

根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该区共计有73 455个住房单位,其中74%全部为租客居住,从而是这个区成为蒙特利尔岛上租客最为密集的辖区。平均月租金为681加元,略高于蒙特利尔平均月租。43%的家庭房租超过总收入的30%。这里也是人口流动最为频繁的区,平均每五个人中间,有一个人在过去的一年曾经搬过家;平均每两个人中间,有一个人在过去五年期间曾经搬过家。Notre-Dame-de-GrâceNotre-Dame-de-Grâce简称为NDG,东面与Westmount和Côte-des-Neiges相邻,难免是Falaise Saint-Jacques,北面是Côte-Saint-Luc Road,西面与Montreal West相接。社区内大约有三万居民。

这个社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欧洲人来这里最早定居的时间是1650年11月18日,最早的居民是Jean Descarries家族与Jean Leduc家族,来自法国。每个家族都在这里获得了三十公顷土地,这两片土地连起来大体上相当于今天的Atwater Avenue大街一直到Lachine。1853年,这里建成了Notre-Dame-de-Grâce教堂。

1876年,Notre-Dame-de-Grâce村级行政机构建立。1906年,村子升级为市镇。1910你那6月4日,Notre-Dame-de-Grâce并入蒙特利尔市。经过几代人的努力,Descarries家族发展成为蒙特利尔的旺族之一。

1877年到1904年期间,这个家族的成员Daniel-Jérémie Décarie曾经担任Notre-Dame-de-Grâce的区长,他的儿子Jérémie-Louis Décarie律师曾经担任魁北克省议员。1908年,城市有轨客车出现在Notre-Dame-de-Grâce。当时的路线是从Mount Royal Street大街出发,围着皇家山转一圈,到达Snowdon站。

1912年5月,Décarie Boulevard正式命名。作为蒙特利尔到西部七个教区领袖的Notre-Dame-de-Grâce教堂,逐渐成为居民聚居地核心。

从1920年开始,英裔加拿大人开始在这里定居,为这里建设了很多学校和教堂。1966年,Décarie Expressway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第二年,蒙特利尔市承办世博会。当时,为了给这条高速公路腾地方,285个家庭被迫搬迁,整个社区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002年,Notre-Dame-de-Grâce与Côte-des-Neiges合并。传统上,这个社区是蒙特利尔中产阶级和英裔工薪阶层的聚居地,区内也有不少低收入人群。社区内大部分居民说英语,说法语的人口只占32%左右。居民中有很多英语学校的学生,其中主要是Dawson College 与 Concordia University两所院校的学生。居民中也有一些非裔加拿大人和移民,这两部分人群主要集中在Somerled Avenue街区北面与Sherbrooke Street大街南面。

现在,Notre-Dame-de-Grâce是年轻专业人士最为理想的社区之一。Côte-des-NeigesCôte-des-Neiges位于皇家山西麓,是蒙特利尔比较有名的一个工人阶级社区。十九世纪,这里曾经是一个村子。二十世纪初,这里并入蒙特利尔市。

1876年,这一带的地主James Swail在今天Decelles Avenue大街的附近建屋开发。1906年,这里开始了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当时有一个很大的项目,名为Northmount Height。这个项目的开发商是Northmount Land公司。当时,这一带大部分的土地归蒙特利尔大学所有。Côte-des-Neiges东北面是Decelles街,东南方是Notre Dame des Neiges Cemetery,西南面是Westmount。这个社区是蒙特利尔都市化发展进程中最新开发的社区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那里还曾经只是农田加农舍的乡村景象。社区的南部的山脚下曾经有一个滑雪场。在1940年之前,那个滑雪场是蒙特利尔滑雪俱乐部经常举办活动的场地。

现在,这里最主要的居民是移民和学生。这个社区是加拿大种族密度最大、多元文化最为丰富的社区之一,也是蒙特利尔人口最为密集的社区。这里有100多个不同的民族。如果按照人口多少排序,这些民族分别为:法裔魁北克人、菲律宾人、加拿大黑人、南亚人、犹太人、拉丁美洲人、伊朗人、华人、阿拉伯人、越南人、东欧人、非洲人等。这里是蒙特利尔岛上唯一既不是法裔主导,也不是英裔主导的社区。英语和法语在这里的地位平等,还有很多人同时掌握若干种语言。这个社区最引以自豪的是蒙特利尔大学、College Brebeuf、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Sainte-Justine、Jewish General Hospital、 St. Mary's Hospital、 Plaza Côte-des-Neiges 、Saint Joseph's Orator等。其中,Saint Joseph's Orator是该社区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Saint Joseph's Orator教堂Saint Joseph's Orator是加拿大最大的天主教教堂,位于皇家山西麓。这座教堂最早建于1904年,当时还只是Notre Dame College附近的一座乡村小教堂。后来,因为前来这里的居民很多,乡村小教堂已经不能满足需要。1917年,一座可以容纳1000人的教堂拔地而起。1924年,Saint Joseph's Orator主体大殿开始施工,1967年建成。主教Paul Bellot是一位建筑师,他在1937-39年期间主持完成了教堂圆顶的建设。这个圆顶是全世界第三大圆顶,仅次于科特迪瓦的Basilica of Our Lady of Peace of Yamoussoukro和罗马的Saint Peter's Basilica两座教堂的圆顶。这座圣殿供奉Saint Joseph,圣殿有许多奇迹故事,多数与治疗疾病有关,许多残疾人,盲人,病人前来朝圣,甚至包括新教徒。圣堂内有一面墙展示了据称在此治愈的数千人的拐杖。Brother André的心脏保存在教堂博物馆内。每年有200多万游客和朝圣者访问圣若瑟圣堂。它位于玛丽女王路3800号,靠近地铁Côte-des-Neiges站。2005年,Saint Joseph's Orator被列为加拿大历史古迹。在大富翁游戏中,使用了Saint Joseph's Orator的照片,来代表蒙特利尔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