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西岛Dorval市


Dorval市是蒙特利尔西岛开发最早的一个社区,人口接近两万人,总共有六个街区,面积大约21平方公里,平均家庭收入大约七万加元,大约一半居民租房住,一半拥有自己的物业。

历史

西岛的殖民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一直到1667年圣胥尔比斯宣道会(Society of Saint-Sulpice)在蒙特利尔岛成立名为Ville Marie社区的那个时候。刚开始的时候,这里还不叫“Dolval”,而被叫做“Gentilly”,后来又被叫做“La Présentation de la Vierge Marie”。直到1892年,这里才有了“Dorval”的称谓,那时候,这里还是个小村子。1903年,这个小村子发展成为小镇,1956年,又发展成为一个城市。2002年,Dorval市并入蒙特利尔市,成为蒙特利尔的一个行政区,2006年又再次从蒙特利尔分离出来。与西岛许多社区很相似的是,Dorval 的发展也因为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铁路建设而受到很大的带动。1855年,铁路修到了Dorval,因为Dorval毗邻市中心,环境又比市中心环境清幽,很多富裕的英语家庭随之迁居到这里。作为一个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社区,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Dorval始终把舒适的社区生活放在第一位。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里有开发出许多就业机会,从而使这个城市成为蒙特利尔岛上最理想的安居乐业之所在。Dorval的经济门类齐全,交通便利。这里的工商业都很发达。就制造业而言,全球第三大民用航空企业庞巴迪总部就位于此,该公司的主要飞机生产基地也在这里。加上Pierre-Elliott-Trudeau国际机场,Dorval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上面都停放着飞机。所以,又有人把这里叫作航空城。毋庸置疑,这里的人口流动密度是全蒙特利尔最高的社区,每天来往的人数接近两万五千人。

社区生活

选择一个社区居住生活,就意味着同时接受这个社区的优点和不方便之处。Dorval社区的缺点不少,其中,飞机起降所带来的噪音应该是最明显的一个缺陷,但是优点也很突出。如便利的交通,旺盛的人气,发达的经济,安全而整洁的街道等。就社区生活而言,Dorval市修建了非常完备的体育和文化娱乐设施,同市制定了周密的活动计划。每半年,Dorval市政府文化局都要发布文娱活动计划手册,这些首次的电子版都发布在Dorval市的网站上面。下面,我们简单介绍几处比较典型的体育和文娱设施。

游泳池

Dorval有好几处游泳池,通常都组织各种青少年培训课程,教导孩子们戏水溜冰。大多数活动都是免费的。Dorval的游泳池水温通常都被加热到26摄氏度,通常5月底开放。在这些设施中,有露天的Ballantyne Aquatic Centres (BAC)、Surrey Aquatic Centre (SACC)与Walters Aquatic Centre (WAC)等,也有室内的École secondaire Jean XXIII Pool等。

自行车道

从2004年开始,Dorval居民有了更加完善的自行车道。整个Dorval的自行车道程长方形。整个规划和建设过程都是在大量的专家、顾问和市民代表的参与下完成的。车道设计既考虑了自行车手的安全,也考虑了公园、绿地、民生估计等的最大限度使用。大部分的自行车道都是1.5米宽,位于选定接到的两侧,仅供自行车行驶。自行车通行时间从4月15日到11月15日。

滑板公园

Dorval市建设了两处滑板公园,供滑板爱好者练习提高自己的技术。这两个公园分别在Sarto-Desnoyers Community Centre社区中心和Surrey Aquatic and Community Centre。2004年,这两处滑板公园都更新了设备。每年夏天,这里都组织6-12岁孩子尝试滑板运动。同时,当地政府还组织滑板比赛。

Dorval历史遗产博物馆Musée d'histoire et du patrimoine

位于chemin Bord-du-Lac1850号,是Dorval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设施之一。博物馆由三个展厅组成,主要用于向游客介绍Dorval的历史人文知识。博物馆每周四合周五13点至17点开放,游客免费进入。如果提前预约,还可以享受到导游服务。博物馆工作人员中有很多志愿者。这家博物馆的建筑物名为Le complexe le Bel-Air,是由蒙特利尔建筑师Alfred Brown于1873年建成。当时,这位建筑师同时还是加拿大铁路的总裁和蒙特利尔银行的行长。这座建筑物结合了苏格兰石头建筑的风格,但同时又吸取了近现代建筑的时尚。建筑物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马厩和车库,二楼是卧室和谷仓。

房地产

Dorval的房地产与西岛其它社区的情况相似,主要是独立房屋,同时也有公寓。房屋价格比蒙特利尔市略低一些。

近几年来,华人在这里买房置业的人逐渐增多,但并没有因此而对本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出人预料的冲击。这里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与整个大蒙特利尔地区的行情大体相近,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强调的地方。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的社区氛围,当地政府对居民的社区生活细节做出了一些规范要求,其中最重要是邻里关系。譬如,市政府规定,业主必须允许邻居进入自家房屋,一边维修邻居的房屋。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邻居,她或者他必须首先口头或者书面通知您,以便于您做好准备。如果邻居在维护自家房屋的过程中对您的物业造成了损坏,那么他必须负责使房屋恢复原状。在安装门窗的时候,如果您的房屋与邻居的房屋相隔不足1.5米,那么,在这两座物业之间的门窗玻璃不能安装透明玻璃。同时,您还必须注意,不要把自家屋顶上的雨水、树叶或者积雪排放或者堆积在邻居的土地上。如果您土地上的树木枝叶或者树根延伸到邻居的物业上面或者地下,如果邻居认为这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不便,那么,您就必须砍掉那些树枝,或者切除那部分树根。

餐馆

Dorval是西岛餐馆最集中的社区,之所以如此,最为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密集的流动人口。有很多餐馆都是围绕着飞机场而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南来北往的过客。

Bijou Restaurant

这家餐厅位于Leigh Capreol 街800号,装饰还礼,空间大,食物丰盛,服务专业。该餐厅的主要特点是选料新鲜,口味注重本地化,吸收了一些魁北克风味。这里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餐厅还设有酒吧,为客人调至鸡尾酒。在搭机起飞之前,客人可以先在这里舒服地用餐。客人对这家餐厅的评价很不错,有人觉得这里吃饭很方便,有人说这里的菜肴味道鲜美,也有人说服务细微周到。当然,也有人对这里的消费价格略有微词。

Da Mangione Pizza Pasta

这家餐厅位于Av Dumont街475号,主要经营比萨饼快餐。因为主要面向搭乘飞机的旅客,所以,方便快捷是最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口味和服务无关紧要。客人对这家餐厅的食物、服务、价格和气氛都打出了高分。有人说,餐厅虽然小了一点点,但是温馨感并不少于大餐厅。有人凌晨5点左右去用餐,侍者仍然非常热情,比萨饼仍然热热乎乎。这家店食物的分量也很足,客人很满足。正所谓“众口难调”,有人也说这里的鸡块没有炸透,沙拉钻牙缝。

Barbie's

这家餐厅位于Boul Bouchard街15号,主要经营早餐。客人评价说食物好不错,汉堡比较大,薯条也给得多。有人对名为“nacho plate”餐要尤其喜欢。在等待主菜上来之前,该餐厅为客人免费提供爆米花,以消除客人的焦虑感。也有人对这里的价格很满意,说这里的东西物超所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