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Kirkland镇


在Google地图上,这个地名被翻译为“柯克兰”。这是蒙特利尔西岛的一个小城市,人口大约两万人。与西岛其它地方相似,Kirkland市的主要功能也是居住,即所谓“蒙特利尔的卧室”。这里的房屋主要是单户型独立别墅,同时也有少部分多户型房屋和公寓。

市长

Kirkland的现任市长名叫John W. Meaney,从1994年当选后一直担任市长至今。这位市长同时还是蒙特利尔公交公司(Société de transport de Montréal)的股东,也是蒙特利尔大都会组织(Communauté urbaine de Montréal)的理事。John W. Meaney先生最早从政的时间是1975年,当时他被选民选举为市政参议员。之后,这位先生还曾经陆续担任过蒙特利尔大都会委员会(CommissionMétropolitaine de Montréal)、魁北克城市协会(Union of Quebec Municipalities (UMQ))、蒙特利尔地区选举论坛(Regional Conference of Elected Officers of Montréal (CRÉ))等组织的理事。John W. Meaney非常热心于西岛公共交通事业,一直在努力促成这座城市居民与蒙特利尔市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对话和协商,他希望蒙特利尔市郊列车的运行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增加车次,以满足西岛市民的需求。

历史

1722年3月3日,法国国王颁布了一项法令,设立Saint-Joachim de la Pointe-Claire教区。1845年7月1日,Saint-Joachim de la Pointe-Claire教区第一届市政议会成立。1855年,这个议会完成了世俗化。1961年3月24日,Kirkland建立城市。之所以取名为Kirkland市,就是为了纪念从1939年至1961年期间一直担任Jacques-Cartier县自由党参议员的Charles-Aimé Kirkland医生。

1961年,伴随着横穿加拿大的大铁路干线的建成,这座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尽管这条铁路把这个地区分成了两部分,但是因为铁路交通的便利,这里便有了第一个工业园区,是原来的纯粹居住区多了一些工商业成分。但是,市民们还是倾向于尽可能地保留这里的居住特色,为此目的,市政府采取了一些较少道路交通流量的措施,以保持这里优美的居住环境。

从1970年开始,Kirkland市开始了一段高速发展的过程,这个工程在1976年被经济衰退逼停。之后,随着经济的复苏,这里的建设进程又被恢复。到2005年,Kirkland市的人口增加到接近两万两千人。这些居民大部分都是新成立的年轻家庭,所以这里的社区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社区生活

正如前面所说,Kirkland的社区生活非常活跃。这里的图书馆、公园、游泳池、溜冰场、自行车道等都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同时,市民有组织的举办一系列的社区文化活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图书借阅、野营、演出、义务劳动等。

Kirkland社区图书馆每年都举办一些活动,以便社区家庭前来学习和休闲娱乐。现在,居民可以通过网络来注册参加图书馆的一些活动。今年冬天,社区图书馆的计划中包括圣诞树装饰展览、艺术体操、舞台演出、图书馆研讨会等。

在举办大量室内活动的同时,Kirkland社区也同时组织很多室外活动,其中的重头戏为野营。2013年,由市政府组织的野营活动都从四月底开始,有些活动仅面向本地居民,有些面向所有来宾。有些活动可以在市政府网站在线预定位置,有些需要到市政厅登记。所有的活动都以一星期为一个周期。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星期里,Kirkland专门举办了一次冬天特别活动,其中有冰雪雕刻、狗拉雪橇、极地小镇、堆雪人等。

Kirkland社区经常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演出票价只有5加元,地点为社区体育馆(Complexe sportif de Kirkland (16950, boul. Hymus))和图书馆(Bibliothèque municipale (17100, boul. Hymus))。今年,您虽然已经错过了圣诞节和情人节期间的演出活动,但是接下来还有很多机会。譬如,3月8日,社区图书馆要为6岁到8岁的孩子举办英语演唱会;3月17日,4岁到9岁的孩子将可以在体育馆观看法语童话故事戏剧。所有这些活动,都有一个主题——“棒棒糖演出(Théâtre Bonbon)”

Kirkland还有一个冰上运动馆。该馆建于1975年,配备了大面积、高标准的滑冰场。每年从8月末到4月初,这里都接待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很多民间体育组织,如Fédération de Hockey Mineur Lakeshore、Association de Ringuette Beaconsfield-Kirkland、Club de patinage artistique de Kirkland、Ligue des anciens de Kirkland等都经常在这里举办活动。另外,这里还组织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其中包括学龄前儿童滑冰课程、成年人滑冰培训、自由冰球、自由滑冰等。

最后,我们还要介绍一下Kirkland的义务劳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义工。参加义工,为社区做些事情,也是这座小城市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义工期间,邻里之间又多了一些相互交流的机会。义工的工作内容非常丰富,市民可以很简单的摆放桌椅,也可以帮助维持秩序。通常,除了本地居民,整个蒙特利尔岛上的大专院校的学生都很热心这些义工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大家相互帮助,使得社区更富有凝聚力,而每个义工也同时得到锻炼,其乐融融。

发展动力

Kirkland一直在不停的发展,这种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便利的交通和优美的环境。就交通而言,这里的铁路、公路、河运、空运设施都非常齐备。加拿大两大铁路公司——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anadien National)与加拿大太平洋公司(Pacifique)的铁路干线都穿过这座小城。同时,因为距离北美很多大城市都不是很远,这里得企业很方便通过铁路将自己生产的产品运送到加拿大全境、美国各地、甚至到墨西哥。Kirkland的公路交通也很发达,除了各家门前宽阔平坦的街道之外,通过20号和40号高速公路,人们都可以很方便地进出Kirkland市。作为蒙特利尔岛的一部分,Kirkland当然同时享受大蒙特利尔的海运交通便利条件。远洋轮船通过蒙特利尔港口, 承担着大量的水运任务。在这些运来运往的货物中,有不少是要运到Kirkland,也有很多是从Kirkland运出去的。在空运方面,Kirkland距离蒙特利尔Pierre-Elliott Trudeau国际机场与Montréal-Mirabe 国际机场都很近。这两家飞机场每年都运送者一千多万名旅客与接近三十万吨的货物。与此同时,为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市政府在加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商业咨询、信息共享、优化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来这里经商,除了上面提到的有利因素之外,大片的空闲土地也是优势之一。商家可以用比较低廉的成本,购置土地,可以开发为民宅,也可以建设为商铺,何乐而不为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