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ha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


在蒙特利尔南岸有一条名为Chateauguay的小河,河边有一个人口只有六百多人的小镇,这就是Howick,是魁北克省内人口占到数第三的小镇。小镇距离蒙特利尔市并不是很远,驱车只要50分钟就能到达。

从Howick再往南开车20分钟,就是加拿大和美国的边界线。就在这座距离美国和加拿大边界不远处的Howick小镇郊外的Alan's Corners村,有一处很值得一游的地方——Chan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倒推到1813年10月25日,这一天,四千多交战双方将士在这个小地方展开了厮杀。这次战役虽然算不上北美地区战争历史上惨烈的战役,但是意义却不同寻常。

首先,这是第一次在没有英国支援的情况下,“下加拿大(Bas-Canada)”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其次,这次战役对加拿大联邦的诞生,起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美军当时取胜,今天的蒙特利尔可能就属于美国领土的一部分了。

当时,下加拿大方面的指挥官是法裔Charlers de Salaberry中校。这位中校所指挥的是由士兵、民兵和志愿者组成的“杂牌军”,人数大约一千六百人;另外一方是来自北美南方独立运动的战士,人数大约三千人,他们的指挥官是Wade Hampton和James Wilkinson两位将军。Wade Hampton将军发动这次战役的目的是占领蒙特利尔地区,进而征服上加拿大(Upper-Canada)。南方军队从两个方向集结,一路从Sasckett's Harbor沿劳伦斯河顺流而下,另外一路从Plattsburgh出发,两支部队原定在Howick小镇会师。因为英军控制着这一带的水路运输,从而给南方独立势力军队的后勤造成很大的困扰。南军的另外一个致命问题是两个统帅意见不合拍,从而造成指挥上的混乱。战役打响之后,一部分南方独立军被向导故意领着在密林里面瞎转悠,转得人困马乏,却仍然没有到达预定阵地;北方保皇军则以逸待劳,不断伏击的同时,又使出疑兵之计,在战场周围吹向号角,大造声势,造成大量援军合围的假象。最终,南方独立运动方面军心涣散,士兵落荒而逃,北方保皇派大捷。

这次战役并没有造成很大的伤亡。来自南方独立运动方面的军人有23人丧生,33人负伤,29人失踪;北方守军的牺牲者为5人,有16人受伤,4人失踪。

战役结束之后,南方军队当然不甘心失败。本来想卷土重来,但鉴于北方防守严密,再次进攻没有很大的胜算;加上秋雨连绵,使得后勤补给更加困难,南军无奈只好退回。北方势力的军事力量本来就是拼凑而成,虽然在防守方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是在进攻方面,并没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也没有乘胜南侵。

在战事结束多年之后,当时交战双方的子孙后代分别建立了今天的加拿大和美国两个政治和文化都很相近的独立国家。加拿大将当年双方厮杀的地点开辟为国家公园,为这个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新老移民以及土著人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Cha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的开放时间为五月到十月,主要的活动有野营、多媒体展示、幻灯片放映、电影、自助游览、法语解说预约游览等活动等。这里有商店、宽荧幕影院、接待中心、会议室、户外露天停车场等设施。

Cha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的各种群众性活动中,最有意思的活动又以下三项:特别活动、历史知识了解、古战场凭吊等。

特别活动的时间是加拿大国庆日(7月1日)上午10点到晚上9点。活动的日程安排如下:上午10点至下午5点:战役遗址游览和法语导游解说;下午1点:模仿战士集结、跨越障碍、海绵武器战斗;下午3点:枫叶彩色蛋糕分享;下午7点:音乐会演出。

历史知识了解活动主要在战役博物馆内进行。通过该项活动,游客可以参观当时交战双方战士的塑像、通过实战沙盘了解战役发生的整个过程,还可以在古战场通过巨型国际象棋,来体验当时的战争气氛。如果全家人一同参加活动,孩子们还可以穿上当时士兵的制服拍照。

古战场凭吊活动从四月中旬节开始,一直持续到十月中旬。Cha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为游客准备了14公里长的游览路线,以便人们能够身临其境,感受两百年前那场传奇的战役。

Chateauguay战役遗址公园对所有游客都收取少许费用,作为公园日常开支的补充费用。

今年,该公园的门票价格如下:17岁到64岁的成年人:每人3.9加元;65岁以上老年人:每人3.4加元;6岁到16岁的未成年人:每人1.9加元;家庭票:家庭成员不超过7人,成年人不超过2人:9.8加元;商业团体票:每人3.4加元;学生票:每人2.9加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