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Saint-Léonard


Saint-Léonard位于蒙特利尔岛东部,现在是蒙特利尔市的一个行政辖区。在并入蒙特利尔市之前,Saint-Léonard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城镇。

Saint-Léonard区土地面地13.52平方公里,人口约73500人。

这个区原来的地名取自1688年来加拿大的先哲Léonard de Port-Maurice。

历史

1886年,在今天Saint-Léonard区的这篇土地上,前辈移民成立了Léonard de Port-Maurice教区。这个新郊区是从原来的Sault-au-Récollet与 Longue-Pointe两个教区分离出来而中心组成的教区。

郊区成立之后没的五十多年,这里曾经一直是一番乡村景象。居民生活在一个小小的社区里面,生活平静而安康。当时的居民人丁并不是很兴旺,而且人口增长缓慢。十九世纪末的人口只有大约一百多人,到1921年,人口为326人,1956年的人口还不到一千人。

1915年,教区升级为城镇,地名仍然保留原来的éonard de Port-Maurice。

当时的Léonard de Port-Maurice镇只有一条主街:rue Jarry。社区最醒目的建筑物是Saint-Léonard-de-Port-Maurice教堂(建于1907-1908年)。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这个社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量的民宅开工修建、人口从原来的1956年不足一千人猛增到1971年的五万两千多人。这种飞跃式发展甚至使得一些政客措手不及,不得不采取一些应急性的措施和规划。

这些变化后面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意大利族裔的新一代加拿大人大量定居此地,大大改变了这里的社会生活方式。有一段时间,这里的意大利餐厅非常密集,在有些地段,仅在一个路口就集中了四家意大利餐厅。密集的餐厅在为社区发展带来很多发展机遇的同时,同时也带来了火灾隐患。

其次,席卷全蒙特利尔的城市化进程对这个社区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今天Saint-Léonard的基本发展格局。

最后,大蒙特利尔地区高速公路网络的建设和开通,使得这个社区在1966年被一分为二,但是却大大改善了社区的对外联络。

1962年11月,Saint-Léonard-de-Port-Maurice升级为城镇。2002年,在蒙特利尔地区的大都市合并浪潮中,Saint-Léonard镇并入蒙特利尔市,成为蒙特利尔的一个行政辖区。

Saint-Léonard水上运动馆(Complexe aquatique de Saint-Léonard)

这家水上运动馆建于2006年,有3个游泳池:一个休闲娱乐游泳池、一个有25米泳道的专业游泳池、还有一个漩涡激流游泳池。所有这些游泳池都有残障人士专用通道。运动馆还经常提供游泳、形体、急救等相关课程。中心的游泳池除了服务社区居民之外,还提供租赁服务。

该运动馆的地址是:5115 Rue des Galets, Montréal, QC H1R 3W6

电话是:+1 514-328-8595

天然洞穴caverne de Saint-Léonard

Caverne de Saint-Léonard天然洞穴全长35米,洞高8米。洞穴的入口在Pie-XII公园里面。

上世纪八十年代,洞穴的出口开始有了水泥台阶,以方便科研和文教人士前来考察。为了保护洞穴免遭外来破坏,洞穴门口还安装了很结实的防护门。一进入洞穴,访客第一步踏入的是两米高、三米宽、13米长的方形大厅。在这个方形大厅里面,人们可以观察不同层次的植物,在一些岩石突出的地方,还可以观察到大量的化石。大厅的左面有大量的天然钟乳石、石笋、石柱、风化残丘等。

这些形态各异的天然地貌,有一些已经被人为破坏,其中有些破损是是好事者为了测试岩石的硬度而用拳头捶击造成的。

在大厅的右面,有一个走廊,但是比较狭小,只能蹲行数米。在这个走廊里面,人们可以观察相到,岩石凸出的一面,正好对着岩石凹陷的另一面,这有助于人们勾画出这个洞穴形成时最初的形状。洞穴越往里面越狭窄,最后与一个横向的裂缝相交会。如果想探索这个裂缝的究竟,访客必须借助一架长梯子才能办到。

这个洞穴最早是1815年发现的。当时,本地的居民经常访问这里,直到当地市政管理部门开始采取措施限制进入,保护洞穴。1981年,这里开始对公众开放。1988年,蒙特利尔市政府将这里列为“本地文化遗产”。当前,洞穴的物业管理方为魁北克洞穴公司(Société québécoise de spéléologie)。

这个洞穴还有一个别名“天仙洞( Trou de fée)”。1960年至1967年期间,Pie XII学校的学生经常来这里访问。当时,洞穴的唯一出口就位于学校所在地的一片树林里面。

这个洞穴的另外一个别名为“滴水洞(Grotte)”,主要强调的是水的作用雕塑了洞穴本身以及洞穴内的各种景致。不过,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因为这个洞穴并不是水冲刷出来的,而是冰川运动造就的,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现象。

Caverne de Saint-Léonard洞穴入口位于Pie-XII公园(5200,boulevard Lavoriser)里面。以下为该洞穴的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六:9:45-16:45,中午11:30-12:30关闭。

洞穴门票价格:蒙特利尔居民:18岁以上: $9;6-17岁:$8;55岁以上:$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