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aguenay 市


Saguenay 市位于Saguenay-Lac-Saint-Jean地区,沿Saguey河而建,距离魁北克城大约200公里。城市包括三个辖区:Chicoutimi、Jonquière、La Baie。

Saguenay市是一座比较新的城市。2002年,原来独立的Chicoutimi、Jonquière、La Baie三座城市合并,与Lac-Kénogami 、 Shipshaw 、Tremblay等附近行政单位一起,组建了这座更大、更有实力的城市。

Chicoutimi区

Chicoutimi区最早形成居民点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676年,当时,这里曾经是一个皮毛交易站,而Saguenay河与Chicoutimi河则是土著部落用了若干个世纪的水运通道。在本地土著居民的语言里面,Chicoutimi就是“深水”的意思。Chicoutimi贸易站一直运行到1782年才退出历史舞台。

1842年,混血木材商人Peter Mcleod在这里建了一座锯木厂。随着越来越多居民在锯木厂周围定居,成立一个行政管理机构便顺理成章地提上了日程。1845年,在这位木材商人的推动下,Chicoutimi建立社区。1855年,这里成立县级行政机构;1878年,罗马天主教在这里成立教区。

1893年,CN铁路修到这里,Chicoutimi纸浆和造纸业快速发展。1896年,由法裔加拿大人投资创建的Chitoutimi Pulp Co.纸浆公司挂牌营业。与此同时,Chicoutimi Pulp Mill成为全加拿大纸浆及纸浆设备最大的生产商。

自大萧条之后,这座小镇成为本地区的行政和商业中心。1967年,Saguenay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 de musique de Saguenay)在Chicoutimi成立;1969年,魁北克大学希库蒂米分校(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Chicoutimi)成立。1972年,这座城市还承办了魁北克省夏季运动会。

通过1976年的行政区划调整与合并,Chicoutimi兼并了邻近的小镇Chicoutimi-Nord与Rivière-du-Moulin。2002年,这里的行政区划又经过了一次调整。在这次调整中,Chicoutimi与相邻的几个市镇合并,成立了新的城市Saguenay,而原来的Chicoutimi市则成为新城市的一个行政辖区。

1996年夏天,一场破纪录的大雨引发大水灾,洪水涌入Chicoutimi市中心,夺去7条人命,冲毁多座桥梁,造成大约15亿加元的财产损失。

Jonquière区

Jonquière最早殖民的时间是1847年,最早的主人是从La Malbaie搬迁过来的Marguerite Belley。在新法兰西时代,此公被授予Jonquière公爵爵位。

自20世纪初开始,这里的纸浆和造纸业兴起。1925年至1928年期间,全球最大的铝厂在Arvida小镇建成。1942年,为了给工厂提供能源,Alcan公司在Shipshaw修建了一座水电站,这座水电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之一。1975年,Jonquière、 Arvida和Kénogami三个原来独立的小镇合并为一座城市,城市的名称为Jonquière市。这座城市曾经是1976年魁北克冬季运动会的主办者,也承办了1979年的皮划艇和帆船世界杯赛事。

Jonquière的发展与本地望族Kénogami家族的贡献密不可分。该家族曾经拥有的纸浆和造纸场现在已经为Abitibi-Consolidated公司所有。这座普普通通的小城市为世界所知,还是因为沃尔玛连锁超市曾经尝试在这里落脚,但是在经营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便关门大吉,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财务难题”。

2002年2月18日, Jonquière与邻近的城镇合并,加入新成立的Saguenay市。

La Baie区

La Baie是Saguenay市最有趣的一个行政辖区。这个区位于一条名为“哈!哈!河(Ha!Ha!River)”与三月河(Mars River)两条河交汇处的“哈!哈!湾(Baie des Ha! Ha!)”。这里曾经是Saguenay-Lac-St-Jean地区最早的殖民地,是一家名为“二十一公司(Société des Vingt et un)”的机构于1938年建立的。1910年,随着多条铁路干线到达这里,“哈!哈!湾”的运输地位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水边修建了非常完备的大型码头设施。

La Baie的发展也是在自然资源的开发基础上完成的。19世纪和20世纪两个世纪里,纸浆和造纸业一直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这里的炼铝业开始蓬勃发展。2004年,曾经为本地居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Abitibi-Consolidated公司造纸厂倒闭,从此之后,La Baie的旅游业便成为主要产业,2008年,这里建成了一个豪华游轮大码头。

位于La Baie区的Bagotville飞机场是Saguenay-Lac-St-Jean地区最主要的飞机场。这家飞机场同时还为加拿大空军的训练提供起飞和着陆场地。皇家空军在这里主要训练CF-18型军机。空军基地现在是该区最大的工作机会提供者。

新成立的Saguenay市的经济以能源、铝业、木材加工、生物科技等为主。这里有三个大型工业园区,总共占地面积8 496 138平方米。市内有5条市中心商业带、6家购物中心。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9年的统计结果,该市当年的GDP为六百万加元,占Saguenay-Lac-St-Jean地区GDP的七成。Cobalt Aircraft飞机制造公司正在该市建设一家飞机装配厂,用来装配Co50型螺旋桨飞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