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南岸的Saint-Hubert


Saint-Hubert是蒙特利尔南岸地区规模比较大的社区之一,在行政管辖权上属于Longueuil市,级别为市辖区。这个社区占地面积大约66平方公里,人口大约八万人。现在,Longueuil市政厅就位于Saint-Hubert区。从蒙特利尔市中心到这里的距离只有14公里。

按照小编对这个专栏的设计,与往队所有社区的介绍一样,我们还是要简单地了解一下这个社区的历史。

1667年, Charles Le Moyene获得了Longueuil郊区的管辖权。经过多年的发展,到1775年,这里的农场数量从最初的十几家增加到了450家。1724年,这里建成了第一座乡村石头教堂,此后,人口继续增长。

1805年,新来的牧师Augustin Chaboillez感觉到原来的教堂太小,不能满足人数不断增长的信徒,于是发起了更大规模教堂的建设。因为多年的农业大丰收,信徒们腰包鼓鼓的,这样的形势对兴建大型工程非常有利, 于是,新牧师开始工程的调查和论证工作。

与此同时,Augustin Chaboillez牧师也向上级宗教领袖寻求帮助,但是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经过五年多的努力,1810年,教会终于同意了Augustin Chaboillez牧师的申请,但是新教堂选址却又遭到一部分居民的反对,因为那里距离他们的居住的地方太远了。尽管如此,新的庙堂还是在1811年开工建设。

最初促使Saint-Hubert形成独立社区的因素,是铁路的开通。当时的圣劳伦斯河大西洋铁路公司(St. Lawrence and Atlantic Railway Company)将总部设在蒙特利尔,负责领导蒙特利尔南岸地区通往美国各地铁路网络的建设。铁路的建设,为这里带来了第一批非农业居民,同时,社区周围的公路网也开始完善起来。到1849年,建设于1811年的教堂又不能满足本地居民的需要了,但是新建一座教堂的工程因为多种原因却一推再推。1850年,Logueuil知名人士Joseph Vincent指出,新教堂距离信徒太远(10英里左右),路况有很糟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各方的努力之下,一个独立于Longueuil的、新的社区——Saint-Hubert呼之欲出。1846年,在铁路公司的推动下,从蒙特利尔到南岸地区的大桥项目取得进展。尽管这个项目不太为Longueuil当局的欢迎,但是却促成了Saint-Hubert教区的诞生。1861年,Saint-Hubert教区获得批准,1962年,新教区终于形成。

新教区虽然成立了,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社区,Saint-Hubert仍然是一个穷乡僻壤。1861年左右,这里的居民只有一千多人。将近一个世纪之后,因为飞机场的建成并且投入使用,1850年,这里的城市化才开始出现端倪。1858年,Saint-Hubert越过村级行政级别,直接成为一个市镇。又经过一个半世纪的发展现在,这里的居民人口超过了七万八千人,成为魁北克第八大城市。2002年,Saint-Hubert与周边一些社区,如Boucherville、 Brossard、 Greenfield Park、 LeMoyne, Longueuil、Saint-Bruno-de-Montarville 以及Saint-Lambert等合并,一起加入Longueuil市。2006年1月1日,Boucherville、Brossard、Saint-Lambert 和 Saint-Bruno-de-Montarville又从Longueuil市分离出来,单独建市,而Saint-Hubert和其它一些社区则选择继续留在Longueuil市。

与南岸和西岛许多社区相似,现在,Saint-Hubert的居民大多也在蒙特利尔岛上工作;但是,这个社区本身的工商业也非常发达,尤其是航空航天类企业,更是整个蒙特利尔地区的龙头老大之一。

众所周知,航空航天领域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发动机技术,在Saint-Hubert,就有这么一家以开发和制造航天器发动机见长的企业——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Pratt & Whitney Canada, PWC或P&WC)公司。该公司虽然是美国联合技术(United Technologies)的一个分支机构,却拥有自己的引擎研究、开发和市场营销部门。20世纪60年代,在研制了著名的PT6涡轮引擎之后,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几乎主宰了飞机引擎的世界市场。目前该公司有9,200名全球雇员,其中有6,200人在加拿大。

加拿大太空局,又称加拿大航天局(英语:Canadian Space Agency,CSA, 法语: Agence spatiale canadienne, ASC)总部就位于Saint-Hubert社区内,该机构的目标是成为开发和利用航天技术的领导者。加拿大太空局局有五部分:航天系统、航天技术、航天科学、加拿大宇航员处和航天运行处。该组织最重要的设施时位于渥太华的大卫佛罗里达实验室,该实验室的设施可以再现高温高压环境,如太空或飞行火箭中用于实验或装配航天飞机的环境。2009年加拿大航天局计划向火星发射自行研制的探测器,加拿大航天局宣布了一份价值75万美元建造火星车合同。据报道称,加拿大火星飞行任务的总费用为1.5亿美元,其中包括了发射探测器所用的费用。加拿大宇航局还称,他们将可能利用俄罗斯的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

除了航空航天类企业之外,这里的制药、玻璃、多媒体等行业发展也有声有色。1999年3月29日,蒙特利尔电影公司(Ciné-Cité Montréal)将其影视城总部建在了Saint-Hubert,从而吸引了大量北美影视巨星前来出镜拍戏。如果您去参观,说不定还能碰到他(她)们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