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岛上富人社区Westmount


Westmount是蒙特利尔诸多社区中最有特色的社区之一。在行政管辖上,Westmount虽然被蒙特利尔市包围,却并不属于蒙特利尔市管辖,而是一个独立的城市。这个“市中之市”位于皇家山(Mount-Royal)南坡,全部面积大约四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两万。

概况

如果您要问蒙特利尔地区的富人区在哪里,很多蒙特利尔人最先想到是Westmount。这个社区的居民不但在全蒙特利尔地区以生活富裕出名,甚至在全加拿大也是最为富有的。与之相配套的幼儿园、学校、医院、公共服务等,各方面条件都高于本地其它社区。这个社区还有自己的电力公司(Hydro Westmount),独立于大家熟悉的Hydro Quebec。这里还是加拿大军方的重要基地,有34号战斗工兵团、皇家蒙特利尔军团和第34信号团在此驻扎。

历史

Westmount最早建市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874年。在此之前,这一带曾经先后出现过Côte St-Antoine村、Côte St-Antoine镇等地名。

2002年1月1日,这个社区并入蒙特利尔市,成为蒙特利尔市的一个辖区。但是,2004年全民公决之后,Westmount又从蒙特利尔市分离出来,并于2006年再次建市。不论管辖权如何变更,就事实而言,这个社区还是大蒙特利尔地区的一部分,其大部分市政服务和税收都同属于大蒙特利尔地区统一管理和调度。

在传统上,Westmount社区被认为是富裕英裔加拿大人的一块飞地,是全加拿大最富裕的社区。当前,就富裕程度而言,能和Westmount一争高下的,只有卑诗省的西温哥华(West Vancouver)、多伦多地区的Forest Hill、Rosedale和The Bridle Path。正因为如此,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这个社区数次成为魁北克解放阵线(Front de libération du Québec)发动恐怖袭击的目标。这些袭击最终发展为1970年的十月危机。

人口

虽然人们认为Westmount是大蒙特利尔地区最富裕的英裔移民后代聚居地,但是,实际上,这里的人口结构非常复杂,是多元中的多元。

根据2006年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这个社区总计有19800人,其中低收入人口占11.6%,远低于蒙特利尔地区22.8%的水平。14岁以下儿童占15.2%,65岁以上老人占20.6%,独居人口占15.9%,独居老人占7.3%。社区由5280个家庭,其中有孩子的家庭占58.9%,单亲家庭占21.4%。15岁以上居民中没有拿到中学毕业证书的人口占6%,移民占全社区人口的29.2%,新移民占5.7%,少数族裔占14%。在语言方面,21.3%的居民说法语,54.1%的居民说英语,21.5%的居民说其它语言, 其中2.15%的居民说汉语。

这个社区的人口增长非常缓慢,人口结构也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到2011年,人口数量才增加到19931人。少数族裔人口比重仍然为全部人口的14%,华人仍然只占3%。

房地产

蒙特利尔的房地产市场资源很丰富,类型也很多。但是,当我们说起豪华物业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就会联想到Westmount。在大蒙特利尔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上,这个社区的房屋最为独特而精致。虽然老蒙特利尔和Outremont两个社区也有一些高价位房屋,但是能够代表整个大蒙特利尔地区高档次住宅、被公认为所谓“豪宅区”的,只有Westmount。

Westmount社区大多数上市物业为住宅。有意思的是,这一带房屋价格和地势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地势越高,房价越高。房价最贵的小区是Summit Circle。在这些房屋中,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房屋建于1946年以前,有36%的房屋建于1946年和1970年之间。只有不到百分之四的房屋建于1970年之后。

在这个社区流通最多的房型是两层以上公寓型单户型房屋,也有一些被称为bungalows的平房。排在第二位的是物业共管公寓(Condo),这部分物业大多为高层豪华公寓。其中,比较典型的有Château Westmount、 No. 1 Avenue Wood、 Westmount Square和老Westmount消防队。近几年来,这里也开发出一些新公寓楼,尤其是1250 Avenue Greene,很受买家亲睐。2011年,全Westmount的平均房屋价格是二十一万加元,为全北美最昂贵的房价。

教育

Westmount地方不大,教育资源却很丰富。这里有十几家公立幼儿园、三所小学、两所中学、一家高等专业技术学校(Cegep)。对于比较在意本地媒体对中学排名的朋友们而言,本社区两所中学是很值得考虑的选项之一。

首先我们要介绍的是享誉整个本地华人社区的蒙特利尔国际中学(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Montréal)。这所学校位于Côte-Saint-Antoine街11号,隶属于蒙特利尔教育委员会。全校有625名学生,34位教师。校内配有图书馆、体操室、餐厅、食堂、学生电台等。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该校的信息,可以访问该校的网站(http://ecole-internationale.csdm.ca/)。

除了国际中学之外,位于该社区的Westmount High School也是全蒙特利尔地区排名最靠前的中学之一。无论在学生潜能开发,知识积累,还是个人成长等方面,这所学校的单项排名都一直占据排名榜的前十名。该校的网站地址是:http://westmount.koumbit.org/

除了公立学校之外,Westmount的私立教育也很发达。全区有8所私立小学,两所私立中学。

华人

前面我们提起过,华人在这个社区占很小的比例(3%)。这个比例只是针对在这里定居的华人,但是并不包括来这里工作和做生意的华人。

与全蒙特利尔的情况很相似的是,这里的便利店店主也几乎全是亚洲面孔,其中华人占据很大的比例。近几年来,除了便利店之外,华人也开始把业务拓展到很多其它领域,如加油站、发廊、按摩院、洗衣房等。在Westmount,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华人画廊和画框制作中心——Art–En-Ciel(艺术天空)。这家店有30多年的历史,位于Westmount的核心区(Sherbrooke ouest 5003号)。该店使用博物馆保护艺术品的高端装裱技术,和欧洲进口高质量的画框,为艺术品提供最佳的保护和美的升华,因此该店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和赞赏。Westmount 附近的许多豪宅的艺术品都是经过这里装裱和维护的。“艺术天空”还定期举办知名艺术家的画展和交流活动。同时也提供艺术教学活动,招收喜爱水彩画,中国画和书法的学生。“艺术天空”也承揽大幅画作的拷贝复印和制作硬质薄板画等业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