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Shaughnessy Village


Shaughnessy Village位于Ville-Marie区,东面是Guy街,西面是Atwater街,北面是Sherbrooke街,南面是René Lévesque Boulevard和Ville-Marie Highway。1960年至1970年期间在这里建设了若干栋高层公寓建筑物,之后,这个社区成为魁北克人口最稠密的社区之一。同时,这里也是住户最稠密、小生意商家最多的社区,而这些小生意的业主基本上都是居住在本社区的移民。

Shaughnessy Village社区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物是Shaughnessy House,而社区的名称也来自这栋建筑物。现在,这座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前总裁Thomas Shaughnessy建于1874年的楼宇,已经被列入加拿大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加拿大建筑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Architecture)的一部分。

该社区另外四个地标分别为Montreal Forum大楼、蒙特利尔儿童医院(Montreal Children's Hospital)、Faubourg Sainte-Catherine购物中心和Cabot广场。

加拿大建筑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Architecture)

加拿大建筑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Architecture),简称CCA,是一家建筑博物馆和建筑学研究中心,建筑面积达约一万两千平方米,以前曾经是金方(Golden Square Mile)的一部分,现在被公认为属于Shaughnessy Village。建筑中心里面有一个大型图书档案馆,每年都承办很多大型展览会。同时,这里也是面向公众开放的科学研究中心。CCA也经常为市民组织一些文化教育活动。中心还有一个建筑艺术花园,位于René-Lévesque Boulevard南侧,其中的雕塑园由建筑师Melvin Charney负责建设完成。建筑中心的主体建筑当然是Thomas Shaughnessy先生原来的住宅,为了避免这座建筑物被拆掉,1974年,建筑师Phyllis Lambert将这栋房屋买到自己名下,然后创建了CCA。从1985年到1989年期间,建筑师Peter Rose对这里的建筑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1992年,CCA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颁发的建筑荣誉奖(Honor Awards for Architecture)以及总督建筑奖章(Governor General's Medals in Architecture)。

Montreal Forum

这座建筑物位于Atwater街与Ste-Catherine西街的街角,曾经是Stanley Cup的冰球冠军之家,同时,也是Montreal Roadrunners 与 Montreal Junior Canadiens两大冰球队的总部。大楼最早建于1924年11月29日,当时的费用是一百五十万元。到了2013年,几经维修和建设之后,这栋大楼的资产已经超过了两千万元。

Montreal Children's Hospital

这所医院于1904年1月30日建成开放,是蒙特利尔市唯一专门为儿童提供诊疗和康复服务的专业医院。医院有144张病床,其中有12张儿童特级护理床位,4间隔离室。1920年,该医院成为麦吉尔大学的教学医院。 1977年,该医院与Royal Victoria Hospital、Montreal General Hospital、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and Hospital 以及Montreal Chest Institute 合并,共同组建了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MUHC)。2015年,MUHC将有另外一家儿童专业医院建成开放,新医院将座落于Decarie与St-Jacques街的交汇处,Westmont与St-henri两个社区的交界处。

Cabot Square

这个广场位于Montreal Forum与Montreal Children's Hospital之间,以广场上著名意大利裔探险家John Cabot的雕像而得名。这里虽然被称为广场,但是在市民眼里,却更像一个公园。这个广场的确比较漂亮,位置也很不一般,但是在设计和布局上存在一些缺陷,没有考虑到走近道的市民对广场绿地的践踏。现在,这里是无家可归者和酗酒者比较喜欢去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种现实,这里也成了警察不得不经常光顾的重点监控场所。

一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Shaughnessy Village社区基本上成为一个被荒废的社区,有好几处大型公寓楼成为废弃物,殃及Ste-Catherine西街的好几家商铺也关门废弃。这个社区的犯罪率也是蒙特利尔市中心地区相对比较高的地段。无家可归者、酗酒者、吸毒者等边缘人士在这个社区相对比较集中。2011年3月开始,蒙特利尔市政府在这里推行强制美化政策,但是并没有取得很显著的效果。与市中心其它地段相比较,这里的房屋价格比较低廉,所以也被称为未来地价上升潜力较大的社区。

几年前,在Ste-Catherine西街一栋废弃建筑被拆除,一栋漂亮的新Condo楼拔地而起,不管怎么说,在这里生活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就近在PA超市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食品,也可以去Alex Nion大楼闲逛。如果孩子生病,儿童医院就在对面。种种有利因素,都吸引着新老移民迁来,小编的一位同乡就在这栋Condo里面买了一个单位,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