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魂断Griffintown


Griffintown曾经是蒙特利尔市中心偏西南一带居民区的俗称。从1820年到1960年期间,这里的主要居民是爱尔兰移民和他们的子孙。在地理位置上,这里曾经是Lachine运河北部St.Ann小区的一部分,这个小区北部以Notre-Dame街为界,东面是McGill街。在1840年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之前,这里曾经是蒙特利尔老城最早最大的延伸社区。
词源
Griffintown的名称来自人民Mary Griffin。1799年,Griffin从Thomas McCord企业获得了这片土地。1804年,这位女士聘请测绘师Louis Charland将这片土地重新划分,并且规划了一些街道。Griffin的丈夫Robert先生是一家肥皂厂的业主。在经营自己产业的同时,1817年 ,他又加盟蒙特利尔银行,成为该银行第一位雇员。
历史
Griffintown最早的居民是十九世纪爱尔兰裔普通移民劳工,他们大多没有一技之长。这些移民前辈来这里开凿运河,建设工厂,建造维克多利亚大桥,铺设铁路,还参与了蒙特利尔港口的建设。
这个爱尔兰裔社区主要集中在St. Ann天主教教堂居住。这座教堂是1854年建成开放的,位于当时的McCord (现在的 Mountain Street)大街与Basin大街的街角。这里有一处叫Gallery Square的地方,这个地名取自Gallery兄弟:本地最大的面包商John Daniel Gallery及其兄弟、蒙特利尔市议员Daniel Gallery,后者还是本地学校专员、国会自由党议员。
二十世纪初,这里的爱尔兰人逐渐被犹太人、意大利人、乌克兰人、法语族裔移民等替代。从1941年开始,爱尔兰人就成为这个社区的少数族裔。
从1950年开始的战后经济萧条使这里的人口大量减少。从1959年开始Lachine运河的航运地位也大大降低。1962年,Griffintown被称为“轻工业”社区。进入60年代之后,很多工厂被拆除,为Bonaventure Expressway(现在的10号高速公路)和停车场腾地方。1970年,St. Ann教堂也被拆除,变成了现在的Parc Griffintown-St-Ann公园。在这个公园里面,有几段St. Ann教堂的地基仍然清晰可见。公园的长椅正式教堂内长椅的位置。到1971年,Griffintown的居民只有810人。1990年,这一带改名为“Faubourg des Recollets”,有一些老社区遗迹被保留下来,成为本地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现在的Cité Multimédia和McCord Museum.就是建设在老社区废墟的地基上的。
文化
Michel Régnier曾经以这里1972年的社区生活为主题拍摄了一部电影。影片中使用了老Griffintown的档案照片,以及几位老居民的访谈录。这部影片主要表现了这个社区的全貌,历史沿革,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2003年,Richard Burman制作了一部名为Ghosts of Griffintown的纪录片。在这部片子里,开头先讲了一个妓女Mary Gallagher的故事。据说,这位妓女在1879年被虐杀之后,每七年都会唠叨William大街上寻找自己的头颅。接下来,以一种隐喻的方式,电影讲述了这个社区本身的命运:正如那位被害的妓女那样,Griffintown社区自己也只剩下灵魂还在而已。Alan Hustak还写过一本书,书名为《The Ghost of Griffintown》,详细地讲述了Mary Gallagher凶杀案的细枝末节。Lisa Gasior也曾经发起了一个名为Griffinsound Project的运动,通过步行的形式来纪念这个社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