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kwesasne原住民社区


Akwesasne原住民社区是一个很特殊的社区。之所以说其特殊,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社区所在的位置——美国和加拿大边界、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边界,居民们沿着圣劳伦斯河两岸居住。

虽然这里的居民有着统一而强烈的社区和民族认同,但他们的国籍却因为美加边界的划分而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社区领地的大部分土地属于美利坚合众国,有不到一半的土地属于加拿大联邦。

Akwesasne社区最早形成的时间大约是18世纪中期,居民来自当时蒙特利尔南部天主教莫霍克(Mohawk)村落。现在的Akwesasne社区居民人数大约一万两千人,是莫霍克土著大社区中人数最多、占地最广的一个社区。从十八世纪初开始,Akwesasne就被公认为加拿大七大民族之一。

莫霍克人(Mohawk)是易洛魁联盟中位于最东侧的北美原住民部族,起源于纽约州的莫霍克谷,历史上占据了包括从魁北克南部至安大略东部的地区,现在主要聚居于安大略湖和圣劳伦斯河一带。莫霍克人的传统领地南至莫霍克河,东至佛蒙特州绿山山脉,西至奥奈达人的传统领地,北至圣劳伦斯河。他们是易洛魁联盟的原始成员,被称作“东边门户的守护者”,几百年来保护联盟免受新英格兰和下纽约地区部族的入侵。莫霍克宗教以泛灵论为主。

在莫霍克语中,Akwesasn的意思是“松鸡鸣叫之地”,由此可见当地野生动物之丰富。

Akwesasne原住民社区的领地包括Raquette河、St. Regis河汇入圣劳伦斯河的河口地带,以及这三条大河中心的一些小岛。社区领地被国境线劈为两半。位于北方的一半又被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分割。其中位于魁北克省境内的那一部分原住民保留土地,安大略省一直声称是属于自己的一块飞地。

下面,我们简要了解一下这个社区的历史。

公园前一千年左右,五大湖地区的原住民开始玉米的种植。14世纪,讲易洛魁语言的居民在这里建设了一个城堡式村庄,占据了肥沃的圣劳伦斯河谷地区。1535-1536年期间,法国探险家Jacques Cartiers访问了这些村庄。这里的易洛魁人虽然与北美大地其它地区的易洛魁人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他们的语言和文化已经发展出自己独特的风格,这些居民被称为Laurentian。75年之后,当另外一名探险家Samuel de Champlain前来这里访问的时候,原来那些村庄已经不复存在了。

历史学家们认为从南方过来的莫霍克人打败了圣劳伦斯河谷地带的原住民,控制了河谷地区的海狸皮贸易。1600年,莫霍克人在河谷狩猎,同时视此地为战略要地。

17世纪,一些由不同部落组成的易洛魁人从今天的纽约地区迁徙到蒙特利尔南部的Kahnawake天主教徒社区,皈依天主教。新形成的原住民社区居民很热衷于海狸皮贸易,有些经商者经常往来于Albany、纽约等地,以便在英语和德语居民那里获得比本地法语居民更高的海里皮价格。

因为Kahnawake土地过于狭窄,海里皮贸易商之间也经常发生贸易冲突。1754年,大约30多个家庭迁徙到南方,形成一个新的社区。当时的殖民地当局也对这次迁徙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为新的社区援建了一个锯木厂。后来,在加拿大历史上著名的“Seven Years' War”爆发之前,法国殖民当局仍然希望维持与莫霍克原住民的联盟,以防止英国人对这些原住民的影响。

从1755年开始,一些法语加拿大天主教徒开始加强对莫霍克原住民的影响力。他们先在这里建设了一个简易教堂,后来又改造为更正规的教堂。1795年,莫霍克居民又为自己修建了一座石头教堂,这座教堂现在还矗立在社区。

赢得“Seven Years' War”的英国殖民当局并没有对莫霍克天主教徒的信仰和活动进行任何干涉。

在美国独立运动中,莫霍克原住民与其它几支易洛魁族部落一起,支援了北方保皇主义对抗南方军队入侵的战争,其中最著名的战役为“雪松村之战(Battle of the Cedars)”。

因为所占据的土地同时跨越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在边境管理上,这里一直存在着争议。加拿大官方对这一社区原住民从南部邻国走私烟草制品十分头疼,尽管逮捕了一些走私者,没收了一些货物,烟草走私并没有受到丝毫的遏制。

这里的行政管理也很有意思。这里存在三个平行的政府:莫霍克长老会( Mohawk Nation Council of Chiefs )为传统政府,北方莫霍克民选议会( Mohawk Council of Akwesasne)和南方圣.雷吉斯莫霍克部落(Saint Regis Mohawk Tribe)为北南两国的官方政府。

Akwesasne原住民社区对来自大中华地区的投资等方面的交流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2011年8月23日,当时的米切尔大酋长邀请时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步对位于加拿大境内的社区进行访问。期间,米切尔大酋长向徐步公参介绍了Akwesasne原住民保护区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表示当地原住民委员会一贯致力于保护传统土著文化,发展当地经济,并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期待着与中国加强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徐表示,原住民是加拿大最早的居民和最初的主人,在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驻加使馆愿与包括Akwesasne原住民在内的加拿大原住民团体加强交往,增进友谊,并将为原住民组织和企业开展同中国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信息和协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