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Jean-Paul Riopelle广场


在蒙特利尔唐人街附近,会展中心后面,有一个能够喷火的广场,这就是我们现在要为大家介绍的Jean-Paul Riopelle广场。

这个广场的北面是Saint Antoine西街和27层城堡风格洲际宾馆(InterContinental Hotel),东面是Bleury街和蒙特利尔会展中心( Palais des congrès de Montréal),东面是CDP CapitalCentre,南面是Viger街。

这个广场最早建于2004年,此前这里曾经是Ville-Marie告诉公路和CDP Capital Centre。广场的名称来自魁北克著名的艺术家Jean-Paul Riopelle。广场建成之后,这位与术家的群雕La Joute从蒙特利尔奥运公园迁移到这里,成为广场景观的一部分。

因为广场不是很大,群雕也在最显眼的位置,所以,人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这组群雕。群雕位与一个水池内,使持的中心是一个间歇喷发的喷泉,喷泉周围有一圈喷火系统,在夏天的晚上,游客可以在那里参观水火相激的壮观场面。这个系统罪在于1976年安装在奥运公园内。

艺术家Jean-Paul Riopelle本人的雕像树立在广场南部的林间空地上,是后来的雕塑家Roseline Granet 2003年的作品。

在这个广场上,有88课不同种类的树木,其中包括糖枫树、山核桃等。在这些大树里面植入了一组电脑芯片和照明系统,在深夜,这个系统会打出“La Joute”字样的光束。

下面,我们粗略地介绍一下艺术家Jean-Paul Riopelle。

如果您在本地大学选修加拿大美术史,Jean-Paul Riopelle一定会出现在考题中的。这位艺术家出生于1923年10月7日,去世于2002年3月12日,是第一位获得全球赞誉的加拿大油画艺术家。

Jean-Paul Riopelle的出生地就是蒙特利尔市。他最早于1933年开始学习美术,一直到1938年,这位艺术家一直在接受专业美术培训。1941年,Jean-Paul Riopelle在蒙特利尔理工学院学习工程、建筑和摄影。1942年,他又进入蒙特利尔美术学院学习,之后又转到家具学校学习,并于1945年完成学业。

上世纪四十年代,Jean-Paul Riopelle拜 Paul-Émile Borduas为师,成为当时名噪一时的“Les Automatistes”运动的中坚力量。1945年,在André Breton门下学习超现实主义和油画之后,他开始试验“无目的( non-objective)”油画。1947年,这位艺术家移居巴黎,继续从事艺术创作,并且与长现实主义艺术家协会有过一段比较紧密地合作关系。在此期间,Jean-Paul Riopelle经常将自己的形象强调“狂野加拿大人(wild Canadian)”。1949年,Jean-Paul Riopelle在巴黎龙画廊(Galerie La Dragonne)举办了第一次超现实主义作品个人艺术展。

1959年,Jean-Paul Riopelle与美国油画大师Joan Mitchell相恋,上世纪60年代,这两位艺术家一直生活在一起。不论在生活还是艺术创作上,他们都相互扶持,相互学习,相互影响,而且成绩斐然。遗憾的是,因为一次酗酒,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1979年,两位艺术家的缘分嘎然而止。1992年,Jean-Paul Riopelle创作了一幅题为《Hommage à Rosa Luxemburg》的油画,这幅画被视为这位艺术家创作事业的高峰之作。

上世纪四十年代,Jean-Paul Riopelle的风格从超现实主义突然撞向抒情抽象主义,用无数动荡的立方体和色浅艳丽的多面体,用画笔、调色刀,刮刀或镘等工具在超大负面的画布上面创作出强有力的氛围。

Jean-Paul Riopelle在用色方面非常讲究。他的很多油画都是用浓墨重彩,层次也很丰富。他说:“当我在画一幅画的时候,我经常希望自始至终用一种颜色的能够用一条轮廓线来完成,但是我经常做不到这一点。在创作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我增加了更多的线条,更多的颜色。我从来不曾有意将一些画作的颜色搞得那么厚重,那样很费材料,而材料也很昂贵。但是,不论如何,还是要把那些画完成。当我在学习如何画得更好的时候,我要尽可能地将画得轻薄一些。”

上世纪六十年代,Jean-Paul Riopelle将艺术表达的形式转向多样化。除了油画之外,又增加了水墨画、水彩画、平板印刷、拼贴等。后来,他又尝试创作雕塑,作品包括在从蒙特利尔奥运公园的搬迁到市中心国际区的La Joute群雕。1972年,在外漂泊半生的Jean-Paul Riopelle回到故乡,在 Sainte-Marguerite-du-Lac-Masson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在那里,他开发了北极地区黑白风景画风格,1977年至1978年期间,创作了冰山系列(Icebergs series)画作。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Jean-Paul Riopelle改变了原来的艺术表现方式,基本不再用画笔创作,而改为用高压颜料听(spray cans)。

Jean-Paul Riopelle被誉为二十世纪加拿大最有伟大的艺术家,艺术节认为,是他通过在全世界的创作,为加拿大的艺术开创了声誉。在世期间,这位艺术家先后总共创作了六千多幅作品,其中有两千多幅油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