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穷人社区开奢华商铺, 成反士绅化运动的替罪羊


Saint-Henri是蒙特利尔市西南区历史比较悠久的低收入者社区。即便在这个社区发展最红火的时期,人们的主要生活来源,也就是沿着“中国运河”而建的那些工厂做苦力的机会。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圣劳伦斯河航道疏浚工程的完成,轮船已经不再需要走运河避开险滩激流,运河逐渐被边缘化,直至废弃。

接下来,魁省独立运动派系得势、全球制造业向亚洲地区转移等接踵而来,导致本地居民赖以生存的工厂几乎全部被废弃,资本家外迁,这个社区又成为蒙特利尔失业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

近年来,围绕着Atwater市场,大量的豪华公寓楼出现,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进入这个社区安家置业。同时,在Saint-Henri社区与西北端相邻的富人社区Westmont交界处兴建起来麦吉尔大学超级医院,加上东南端繁华的Atwater市场的影响, Saint-Henri社区的房价不停地上涨,同样条件的房屋租金几乎是邻近社区Verdun租金的两倍。在这种情况下,低收入人士和穷人感受到越来越难以忍受的排挤,这种排挤的反作用力释放的方式之一,便是以这一带开店的商家为靶子:一些所谓的“反绅士主义激进分子”打砸人家橱窗玻璃、给人家门面泼漆、倾倒粪便等。

在这些被攻击的商家中,那些装修豪华的小店被攻击得次数最多,破坏性也最强,损失也最大。现在,寻求警察的保护,在蒙特利尔,基本上是指望不上的,一些商家被逼得没办法,不得不考虑自己花钱雇人在店外巡逻守夜了。

商人Corey Shapiro是我得邻居,他在Notre-Dame街开了一家豪华时尚眼镜店和一家男性美发店的,据说,此公是很多北美时尚影视明星和歌坛霸主的眼镜供应商,也是他们的座上客。不过,自打这位先生从旧工厂改造而成的仓库写字楼搬到Notre-Dame街以来,就一直麻烦不断。

2014年12月,在这个社区Notre-Dame街相距不到两百米范围内,有两家新开不久的商铺遭到攻击,其中就有Shapiro先生的店,那家为男性提供胡须修剪和美发服务的精美商铺被泼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开设的博客公开为此类抗议叫好。后来,尽管有警方的介入,但是这里的奢侈品商店业主们仍然不能逃脱被反绅士化运动分子当靶子打的命运。

本地媒体记者走访了四家被类似行为攻击的商家,其中,开了一家咖啡店和男士户外运动服装和装备精品店的Tony Campanelli是其中之一。自从他将两年前将原来的廉价汽车配件店改造为高档服装店之后,就已经遭到多次攻击。

Campenelli先生说:“这些人士觉得,我在为社区的绅士化运动推波助澜。然而,大量豪华公寓的出现,租金的上涨,跟我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两个星期之前,他的两家商铺门面墙都被人家泼了油漆。Campenelli先生说:“我不得不花钱请专业清洁公司来处理哪些污迹。”

这位业主也安装了户内外视频监视装置,想通过摄像头来吓唬吓唬那些搞破坏的人,同时也希望为抓捕这些所谓的“反资本主义者”提供一点点线索。同时,他的邻居们也行动了起来,与周围的商家联合,准备花钱雇人夜间巡逻。

蒙特利尔西南区区长Benoit Dorais说:“这个社区一半以上的居民是低收入人群,所以,会有一些生活相对比较艰难的人,在面对相对比较富裕的新来者时,会感觉很不舒服。”

不过,这位区长打人还是认为,这种破坏行为所触及的商家并不是大多数,他说:“总体来说,人们对商家的态度还是很友好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