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去了趟镶嵌着天堂装饰品的地狱


佛家曰:人生无常……

前不久,为了纪念“钻石婚”,一位加拿大七十岁的老伯与六十岁的结发妻子前往加勒比海度假,可是,老伴却在旅途撒手人寰,老伯被困在一座小岛上孤立无援,家里人多次联系最近的加拿大驻外领事机构,除了召来一顿训斥,老伯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不过,这位老伯也不简单:忍住巨大的痛苦,为老妻的遗体防腐,安排遗体运出小岛,火化遗体,然后抱着骨灰坛回到加拿大魁北克省。

回到家乡后,面对本地媒体记者,老先生情绪特别激动:“我去了趟镶嵌着天堂装饰品的地狱。眼睁睁看着爱妻死去,孤独地困守在一个我并不了解的国家,加拿大主外使领馆也不闻不问。”

今年一月17日,这对名叫Jean-Guy Langlois来自蒙特利尔南岸地区Saint-Mathias-sur-Richelieu小镇的夫妇在弗罗里达过冬之后,乘坐一艘豪华游轮前往加勒比海庆祝结婚六十周年。

在此之前,Langlois先生的妻子Jeanne感觉不舒服,但是家里人和几个朋友还是劝她出行。在登上游轮的第三天,Jeanne开始大口大口地吐血。游轮上的医生诊断后认为,Langlois夫人的肾脏除了问题,必须立即送医院救治。因为游轮离开 Saint-Kitts-et-Nevis岛才一个小时时间,所以船长果断地决定返航回港。

接下来,Langlois先生就被困在这座小岛上了。

在小岛医院里,医务人员说要在第二天给Langlois女士透析血液。原来计划的冷手术并没有进行。1月22日,Langlois先生眼睁睁地看着相伴一甲子的老伴离开了人世。医生们怀疑,死因可能是病人服用一种新药后引起的肺部栓塞。

77岁的Langlois老伯赶紧将这个噩耗通知还在魁省老家的儿女们。老先生的女儿紧急联系距离那座小岛最近的加拿大大使馆,联系了好几次,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在此期间,这位七旬老翁不得不独自开始料理后事。在小岛行政当局一位员工的指导下,他开始独自安排老妻遗体的火化处理事宜。

老先生说:“Jeanne生前曾经表示,希望遗体火化处理。但是,在那座加勒比海小岛上,居民全部是天主教徒,没有遗体火化设施。在防腐之前,我又不能将老妻的遗体带出小岛。”

在孤立无援的困境下,在小岛上的一件殡仪馆里,老先生独自给自己的妻子做遗体防腐工作,之后,又陪伴妻子的遗体到了邻近的Saint-Martin岛,那座小岛上有遗体火化设施。老先生平静地说:“在那里,我总算得到了一点点服务。当时,只有三个人,我、殡仪馆的一位女士,以及旅游部的一位员工。”

在老妻去世三天之后,加拿大大使馆总算来了一次电话。又过了一天,一位领事代理人来到Saint-Martin岛,与老先生见了面。

Langlois先生说:“他不来还好,他一来,不但没有提供任何安慰和帮助,反倒是训斥我,说当初不该如何如何……”

在经过近一个星期的煎熬之后,身心俱疲的Langlois先生总算捧着老伴地骨灰坛回到加拿大老家,总算可以办一次丧事,好好哭上一场。但是,无论如何,被加拿大政府抛弃的经历,都是他不能释怀。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Nicolas Doire对《蒙特利尔日报》记者解释说:“之所以出现回应拖延,主要是因为加拿大外交派出机构在巴巴多斯的Bridgetown。”

可是,面对记者比较深层次的询问,那位外交部发言人只是说,“出于保密原因”,不能透露更多地细节。

在这件事情被披露出来之后,加拿大各地的民众反应不一。在对老先生丧妻之痛表示慰问的同时,很多人认为,政府三天之后派人前往并没有设领事机构的小岛协助处理后事,效率就已经够快了。也有些人说,Langlois女士既然在行前身体感到不舒服,亲友们就不应该劝说人家出发,应该前往医疗机构看一看。还有人提醒,不论去那里,大家都不要忽视旅行保险,这样,最起码,会在资金上得到一点点保障。当然,也有很多人评论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将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国民出远门旅行,政府的确应该对这些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有所准备,提高反应效率;毕竟这些老人为国家财政支付的税金最多,贡献时间也最长,他们应该得到尊敬和帮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