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四岁学前班的“户籍歧视”:邮政编码?


加拿大到底有没有户籍限制呢?很多人可能说没有,而实际上却是有的,只不过人家的“户籍”管理更加灵活一些而已。在孩子就学方面,邮政编码的作用,与流行在天朝的户籍管理制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魁北克省,就是因为邮政编码与上学机会的挂钩,使得一些贫穷家庭的孩子上不了4岁学前班,而政府在公立学校办4岁学前班初衷,却恰恰针对穷人的,就是为了提高欠富裕家庭孩子的入学率;毕竟,富裕家庭的孩子机会很多,他们可以有大量的教育资源享受。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因为邮政编码的影响,很多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上公立学校四岁学前班,却并不是教育系统官员们想象的那么顺利。

魁省教育部发布的一项教育评估调研报告显示,2014-2015年期间,全省只有968名4岁孩子进入学前班,而根据教育部原来的预计,应该有18000名孩子享受这个计划。

另外,有一些孩子因为所居住的社区“不算很贫穷”,所以,尽管他们父母亲的收入的确不算很高,但是,因为邮政编码的影响,这一部分孩子还是没有机会进入公立学校4岁学前班学习。

为了方便学校控制4岁学前班学生的来源,教育部专门给学校发送去了一个低收入社区邮政编码清单,要求公立学校只招收清单内邮政编码所在社区的孩子就读。

魁省校长协会(FQDE)主席Normand-Charbonneau说:“邮政编码当然可以作为学校判断孩子家庭经济情况是不是欠富裕的依据,但是并不能因为相邻社区的邮政编码不在清单上,就拒绝那个社区低收入家庭孩子进入公立学校上4岁学前班。”

公立学校的老师们也觉得这个规定欠妥当。报告中提到:“因为孩子的邮政编码不在教育部要求的清单里面,就将这些孩子排除在4岁学前班的门外……这对一些低收入家庭很不公平。”

有些教师还抱怨,在开班之前,学校对这一部分学生的教室、课程等都并没有准备好,即使勉强准备了一些,很多条件也不是很适合(尤其是卫生间、院子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

独立教室工会主席Nathalie Morel说:“全省只开了76个4岁儿童学前班,这个计划进展得还可以,但是开班数量的确太少了。”

这位工会主席还补充说:“当2013年这部法律被通过采用的时候,政府希望通过教育委员会将4岁学前半整合到学校,单独成班。但是,一些教育委员会并没有足够的学生设立一个班级,而有一些教育委员会的4岁学前班则供不应求。”

就教育部方面而言,对现行计划的调整和修改措施,只能等到下一个年度再做评估而定了。

教育部发言人Esther Chouinard说:“计划的着眼点是一些低收入家庭比较集中社区的孩子,就是为了将这笔投资专门使用在家庭经济实实在在欠富裕的孩子身上。”

在这个报告中,就4岁孩子学前班的问题,一些教室尤其集中抱怨了以下若干个方面:

法律通过的时间(2013年6月)与计划实施的时间(2013年9月)之间的准备时间太仓促;

招生过程有些混乱;

因为计划着眼于社会状况济情况,一些符合条件的家庭可能会遭到遗忘或者歧视;

学校现有条件不适合低龄儿童:报告中显示,有一个教师带11个孩子同时去上厕所;

学校的院子对一些孩子不是很适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