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艺术家的故乡——老罗莱特(Ancienne-Lorette)市


老罗莱特(Ancienne-Lorette)是魁北克城内部的一个很小的城市,占地面积只有7.63平方公里。

尽管身处魁北克城内部,但是,在2002年1月1日之前,老罗莱特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城镇。并入魁北克城,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个辖区的一部分之后,老罗莱特居民还是很留恋原来的独立城镇地位,于是,2004年,经过一次公投,2006年1月1日,这个社区又从魁北克城分离出来,独立建市。

别看在老罗莱特小城里只有不到两万人的居民,但是,人口自然增长率还是不低的,有百分之四左右,与魁北克城的人口增长率接近。小城内总共有近七千二百栋房屋,其中商业房屋很少,几乎全部是私人住宅。

这是一个在加拿大历史算是比较悠久的城市,最早殖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74年,当时, Pierre Chaumonot耶稣会传教士在这里建设了一座乡村小教堂,来教化当地的休伦人(Hurons)。在这位先贤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从意大利的圣家圣殿 (洛雷托)旅行回来之后,Chaumonot原来所患的剧烈头疼病不知不觉痊愈了,这位传教士非常感恩,于是将自己的物业转交给一家名为Our Lady的修女会,而这个修女会的俗称为罗莱特(Lorette)。1697年,休伦人离开这片土地,到别处寻找更适于渔猎的地方生活。之后,这片土地的名称变为老罗莱特(Vielle-Lorette、Ancienne-Lorette),原因是居民们又建了一个新的宗教设施,那个新地方叫新罗莱特(Nouvelle-Lorette,或者Jeune-Lorette),这座新教堂的大体位置,就在今天的罗莱特城(Loretteville)。1698年,这里成立了Notre-Dame-de-l'Annonciation教区。

1948年,当时的 Notre-Dame-de-Lorette村开始努力升级,1967年,市政资格终于获得,新成立的城镇保留了原来的名称,为老罗莱特(Ancienne-Lorette),以便于位于Lac-Saint-Jean地区的一个同名村落相区别。

在1971年之前,老罗莱特一直扼守着魁北克城国际机场的大门,当时人们甚至将魁北克城国际机场成为老罗莱特飞机场。但是,之后,飞机场附近那一片土地划给了Sainte-Foy。

2002年1月1日,老罗莱特曾经一度并入魁北克城,成为魁北克城Laurentien区的一部分。但是,正如我们前面介绍的那样,老罗莱特居民并不甘心自己的社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大都市吞没,于是,2006年1月,这个社区又从魁北克城独立出来,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城镇。别看这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地方,但是这里却是加拿大油画鼻祖Antoine Plamondon的出生地。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介绍这位大师。如果您去协和大学(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康大University Concordia)选“加拿大艺术史”这门课,那么,您将要接触的第一个艺术家就是Antoine Plamondon。

这位艺术家的全名是Antoine-Sébastien Plamondon,生于1804年,死于1895年。

Antoine-Plamondon的父母亲是老罗莱特(Ancienne-Lorette)村子里的杂货店店主。antoine-Plamondon的母校在魁北克城郊区的Saint-Roch,上完学之后,他到本地一位油画修复师、画家Joseph Légaré那里当学徒。

1826年,这位当时只有22岁的艺术家前往巴黎,在Paulin Guérin门下学习古典肖像艺术创作。这一段时间,这位艺术家流传到世上的作品很少。

1830年,在Lois-Philippe的起义之后,Plamondon从法国回到魁北克。之后,这位艺术家将自己的创作集中到人物肖像上面,当然,他也经常参与一些宗教题材的绘画创作,为魁北克城周围很多教堂创作,这也是同时代很多欧洲艺术家们操持的行当。

Plamondon笔下的人物面部丰满,目光坚定,服饰考究。这位艺术家早期的肖像画创作都偏爱一种近距离,但是到后期,模特的构图距离已经比较远一些了。

1850年, Plamondon一家,包括他的母亲、兄弟、姊妹等,都搬迁到魁北克省另外一座城市Neuville。在那里,这一家人一直居住到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在这段时间里,艺术家的主要工作还是宗教题材的工作,复制所谓“老师傅(Old Masters)”们的作品。1882年,Plamondon创作了一幅自画像,这也是其传世的最后一幅作品。

在世期间,Plamondon加入皇家加拿大艺术学院(Royal Canadian Academy Arts)。他的作品被法国艺术画廊收藏和展览。

Plamondon从来不曾结婚。他是一个终生独身主义艺术家。在政治上,他还曾经是加拿大保守党坚定的支持者,与当时著名的政治家 George-Étienne Cartier和Sir Étienne Taché私交甚密。但是,自1885年当局处死原住民民权代表Louis Riel之后,他与保守党决裂。1895年,Plamondon在Neuville去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