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都快死了,医务人员却总说不要紧


去年12月份,当魁北克省一位三个月大婴儿的母亲抱着呼吸困难而且严重缺水的孩子去Vaie-Saint-Paul急诊求助,医务人员却检查不出什么问题,只是一再说孩子很正常,让母亲把孩子抱回家。

现在,这位名叫Evan Côté的小男孩已经半岁了,他的妈妈对本地法语媒体记者说:“如果我没有仔细听,那天夜里,我就失去他了。”

去年12月18日,这位妈妈带着三个月大的婴儿迁往Baie-Saint-Paul医院求助,“孩子咳嗽很厉害,而且鼻子已经堵塞好几天了……他们抽吸出了孩子的一些分泌物,听诊了一番,然后对我说,一切都很正常,让我回家。”事后,这位母亲说。

而实际上,那时候,孩子已经处于半植物人的状态,大家应该做的事情,不是让这娘俩回家,而是赶紧用急救车送往魁北克城的CHU de Québec医院救治。

但是,因为没有这样做,小Evan的状况很快变得更糟糕。Evan的妈妈是这样叙说的:“12点的时候,我给他换了个尿片。20点的时候 ,尿片还没有湿。有尿酸盐结晶。我给孩子税和,孩子很难喝下去,一直不醒来。”

这位妈妈感觉实在不能再等,于是又带着孩子去医院急诊:“他们说,这很正常。有一个医生对孩子听诊,这位医生的表情看上去并不是很不安。我请求安排孩子座放射性检查。他们说放射检查不会有什么结果,但是,却说,孩子这么小,建议我第二天去拉瓦尔大学附属医院。”

但是,这并不是这位心急如焚的妈妈想要的答案,她坚决拒绝回家。于是,他们不得不组织将孩子送到魁北克城的大医院CHU。这位妈妈说:“孩子极度缺氧,氧气比例仅为77%,而医务人员希望的比例是94%。为了找到孩子的血管,他们几乎刺遍了孩子的全身,因为孩子体内太缺水份了。”

后来,医生们终于诊断出,孩子患有肺炎,体内有副流感病毒。于是,小Evan不得不住院治疗8天的时间。

在拉瓦尔大学附属医院(CHUL),那些医务人员告诉Evan的妈妈说,在Baie-Saint-Paul医院做放射的时候,已经发现肺炎……中枢系统受到感染,使得心脏跳动和呼吸失常,饱和度也随之失常。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曾经发生睡眠呼吸暂停。睡觉时,他那颗小心脏搏动能力下降,我们不得不借助一种特殊的辅助设备,大家都一直很紧张。

当记者前往医院采访的时候,医院高层说不便公开病人档案,但是承诺将严肃对待。

让我们用Evan的妈妈Ève Morin女士以及被投诉医院的说法,来对这一篇报道画上句号。

“具备同样教育背景的医生,为什么有人可以对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肺炎视而不见,而有人确能够检查出来?我对此很不安。那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怎么能够心安理得地劝我回家,而拉瓦尔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却说情况很危险。Baie-Saint-Paul医院的急诊,算是没治了。如果哪天晚上我不听从他们的建议,那个晚生就不会发生那么严重的事情。”——孩子的妈妈,Ève Morin。

“每一次投诉都会得到严肃认真地分析很对待。如果我们发现确实存在工作漏洞,需要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一定会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使工作得到改进。”——CIUSSS de la Capitale-National医院院长助理René Bouchar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