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魁北克省第四大城市加蒂诺(Gatineau)


从蒙特利尔往西,出岛之后,沿着渥太华河逆流而上,大约两个多小时后,您就到达了魁北克省第四大城市——加蒂诺市(Gatineau)。

加蒂诺市坐落在渥太华河北岸,与渥太华市隔河相望。虽然,在行政管辖权上,加蒂诺属于魁北克省,但是在市政规划和发展方面,选择与渥太华靠拢,不能不说是最为明智的,所以,加蒂诺成为首都地区(National Capital Region)的一部分,也就不足为怪了。

根据2011年的人口统计,加蒂诺有大约二十六万五千居民;如果计入郊区人口,全部居民人数大约为三十一万五千人。渥太华与加蒂诺两城人口合计起来,总共有大约一百二十四万人,实力不可小觑。

因为邻近首都,加蒂诺市有着较为广阔的消费市场,当然,加拿大联邦政府是其中最有实力的消费者了。仅来自政府的采购,每年就给加蒂诺市带来一百亿的收入。在这座城市里面,有七千多家企业,其中不少为加拿大高科技公司。

同时,为了发展经济,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加蒂诺市政当局规划了自己的工业区,吸引企业家们来落户。与同处于魁北克城至温莎市走廊的另外77个工业区相比较,加蒂诺工业区的用地成本是最低的,也是这些工业区中经济最有活力的。加蒂诺工业园中的航空航天工业园,距离市区很近,是首都地区唯一整合了一个航空港的工业园。

加蒂诺市的物价比较低廉,但是居民的生活水平却比较高。而且,加蒂诺也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够将都市生活与乡村情趣完美结合的城市之一,这里到处花团锦簇,树木成林,湖泊遍地,溪流涓涓。

在房地产方面,我们虽然没有搜集到这个城市整体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分析文章,但是,却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加蒂诺的房价非常便宜,一套房龄不到十年的豪华别墅,价格很少有超过四十万加元的出价。

为了鼓励人们开发房地产市场,加蒂诺市场通常会给每栋新屋减市政税25-75%,还提供各类鼓励措施。

当然,也不能完全依靠房地产开发,加蒂诺对于新技术开发类企业也偏爱有加:通过魁北克省的R&D类企业的鼓励措施,这些企业可以节约一半左右的费用,政府甚至可以为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费用的80%买单。落户这里的企业还有可能获得金额从十万到一百万零利率贷款。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联系当地政府,询问关于DE-CLDG项目的详细信息。

加蒂诺也是一个很欢迎移民的城市,这座城市也是魁北克省第二大接待移民最多的城市,每年平均有大约一千三百名新移民在这里安家。

因为有着大片的空地,所以,加蒂诺市建设了大量的高尔夫球场,这里是全魁北克省人均占有高尔夫球场面积最多的城市。在加蒂诺市辖区内,有9个位公共高尔夫球场,有3个位私人高尔夫球场。

这么多的土地,这么便利的旅游环境,开辟天然公园也是加蒂诺得天独厚的条件之一。在这些公园中间,有一座面积为361平方公里的天然公园——Le parc de la Gatineau,里面有200多公里的大小山道,是背包客和驴行客的天堂,同时也是山地自行车爱好者最理想的战场。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工商业资源,这里的人文气息也相当浓厚。且不说随处可见的古典风格民居,加拿大历史博物馆——这座位于Hull区、与加拿大国会山庄仅隔了一条河的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巨型建筑物,就很值得我们“到此一游”。

关于加蒂诺城的历史,我们只要知道,白人最早发现这里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就差不多了。与加拿大大部分城市一样,加蒂诺最初也只是一个海狸皮交易站。从1820年开始,这里才开始有人大批定居,最初的居民人数仅有707人,其中365名男性,113名女性,229名孩子。1861年,这里的人口发展到一万五千多人。后来,因为拿破仑战争、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机遇”,加上前前后后若干次攻击和技术革命,加蒂诺便初步具有了今天的城市发展规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