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卖水到天朝:一升一百刀,可行?


不知道您是否打过这样的"歪"主意:在加拿大选一个优质水源地建一座瓶装水厂,将这里的水卖到天朝,每升一百刀?

也许有些朋友们会说:“您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事实上,从市场的角度看,这却并非完全不可能。

天朝有着十四亿的人口,这当然不是什么秘密。这些人中间,不难估计,总会有那么几万人“人傻,有钱”,愿意出这么高的价钱来购买来自加拿大的所谓“高档”瓶装水。

估计归估计,但是,这件事情,如果做起来,却并如我们所想象的这么简单。

天朝的瓶装水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每年,这里的人们要喝掉120亿瓶水,而且,瓶装水的消费量逐年上升。尽管如此,这些瓶装水的价格却一直稳定在每瓶1.5刀的水平上。即使是所谓的高档瓶装水,价格也没有高出很多。超越这些之后,我们就可以进入奢侈品市场。对优质瓶装水来说,这也许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利基市场(niche market)”吧。

一年多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抵制奢侈品,认为这些东西是滋生官员腐败现象的温床。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很多国际名牌奢侈品在天朝的销量出现下滑。如此说来,每公升一百刀的瓶装水,虽然的确可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利基市场”,虽然的确存在,但是,从政府的层面,这个市场可能不太容易打开局面。

地球人都知道,天朝水污染的程度是很严重的。先不去管统计数据中是不是还有着一些我们所看不到的东西,但就权威公布的的数字而言,天朝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0%,而天朝人们所拥有的淡水,却仅占全球淡水资源的7%。另外,天朝的淡水,可以饮用的,也只有其全部淡水资源的30%。可以作为工业用水的资源,占全部淡水资源的30%,剩下的40%淡水资源已经遭到严重的恶污染,既不能用于工业发展,更不能用来饮用,做什么用途都不适宜。

为了缓解这种困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从淡水资源相对多一些的南方向相对缺水的北方地区,即所谓的“南水北调工程”。这项工程的第一个阶段已经见效,2014年11月,北京居民已经可以饮用来自南方的水了,如果接下来的两个阶段也如期完成,北方地区缺水的情况可望得到比较可观的改善。

所以,在花费重金从加拿大买水之前,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天朝的确还有很多选择,所以,用加拿大的水去天朝赚钱,现在也许还需要进行更全面的考察和调研。

在这些考察和调研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一些天朝子民们的生活目标。

高价水,我们且放一放,先来看看蓝莓的行情。现在,天朝可是世界上生产和消费蓝莓最多的地方。那里的人相信,吃蓝莓有着很多好处,尤其是能够延缓衰老。每一位天朝子民平均每年消费的蓝莓为50克,而加拿大人均消费的蓝莓为2.7公斤。如果我们没有记错的话,加拿大可是蓝莓生产大国啊。

让我们再回到瓶装水出口天朝的主题上来。

加拿大魁北克省Ville de Roberval的市长Guy Larouche说:“正如我们的葡萄酒那样,什么样的口味,决定着这种产品应该有什么样的价格。卖瓶装水到中国,每公升一百加元,是完全可行的。”

目前,这位市长先生正在四处游说,推销这个宏大的商业计划:在Saint-Jean湖边建厂,生产瓶装水卖往天朝。

这个项目如果实施,将会招募本地一万到五万人参与其中。Larouche市长先生说:“我们已经与一家市场推广机构达成协议,同时,已经与好几家投资商见了面。”

据这位市长透露的消息,在这个被一些本地华人旅游公司冠名为“天仙湖”的地方,一些投资商已经考察多次,有些商家的投资热情还很高涨。他说:“我等着,到2016年,这里应该能够生产出第一批瓶装水,对于这类项目来说,这已经是最高的工作效率了。”

根据一家名为“中华市场中介(Agence Marketing Chine)”的机构称,瓶装水在天朝有着很诱人的前景。在自家网站上,这家机构发布了这样的文字:“在最近5年以来,中国高端瓶装水市场的规模增长了80%。到2018年,这个市场的交易量将达到一百亿元人民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