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克·卡蒂埃河(Jacques-Cartier River)


从魁北克城沿着圣劳伦斯河逆流而上大约四十公里, 到达一座名为Donnacona的小镇,就到了雅克·卡蒂埃河(Jacques-Cartier River)汇入圣劳伦斯河的河口,那一大片水面被称为雅克.卡蒂埃湖。然后,放弃主流,选择支流,再逆流而上,雅克.卡蒂埃河一百六十多公里长的秀美景色就会尽收眼底。

这条河,虽然汇入另外一条大河进入大海,而没有独辟蹊径,但是其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却并不逊于我们身边这条名为圣劳伦斯河的所谓加拿大主流大河。也许正因为如此,捧得“加拿大文化遗产河流”桂冠,雅克.卡蒂埃河当之无愧。

根据一些考古发现,在七千多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条河两岸居住。1632年,萨缪尔·德·尚普兰(Samuel-de-Champlain)在旅行笔记中将这条河称为“鲟鱼和鲑鱼河(Sturgeon and Salmon River)”。在1656年的一张本地地图中,这条河被标注为“R.J.Quartier”,之所以如此命名,可能是当时人们相信,著名探险家雅克.卡蒂埃(Jacques-Cartier)先生曾经到过这条河的河口一带。

到18世纪中期,这条大河所在的劳伦特高地一带的经济表现出非常强大的活力。雅克.卡蒂埃河航运首先活跃了起来,船东们将上游的原材料运到下游的一些工厂。这种经济活动一直持续到1975年。伴随着来自法国的移民在河口大量定居,一些当时新兴的工业(如面粉加工厂)等都逐渐发展了起来。

1895年,劳伦特野生动物保护区在这里建立,为居民和游客垂钓、打猎、文化等活动提供方便。从1918年开始,垂钓营房的建设,使得垂钓活动越来越普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里修建了通往Saint-Jean湖的几条公路,更加促进了这里的经济发展,提高了雅克.卡蒂埃河的知名度。1970年以前,因为水电站的建设,使得这里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地位得到空前的提高。1972年,当时的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ebec)有意在雅克.卡蒂埃河河谷建设一个水电项目,但是本地居民强烈反对这个工程。后来,政府放弃了建设大水电站的努力,取而代之的是,1981年,政府将这里规划为一个天然公园,建立了一个面积为671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雅克.卡蒂亚河两岸山高林密,树木主要是黄桦和糖枫,河谷周围稍远一些地方,植被过渡为带有寒带特征的针叶树和黑云杉。在这些混生的林木中间,生活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最常见的有:美洲黑熊、山猫、浣熊、灰狼、水獭、豪猪、麋鹿、白尾鹿、驯鹿等。在这些动物之中,有23种哺乳动物,104种鸟类,16中鱼类。最近这几年,从19世纪就绝迹的大西洋三文鱼又再次出现在这一带水域。

如果您暂时不打算进行一些难度较高的野外运动,只是希望带着全家老小去消暑游玩,那就去雅克.卡蒂埃省级公园(Jacques-Cartier National Park)。在这家公园里面,最主要的活动当然是欣赏壮美的山河了。其中,最好看的当然是雅克.卡蒂埃河谷地,谷地与两侧的山峦之间的绝对高度差达550米,山谷幽深,河水慢流。夏季林茂水美,冬季银装素裹,到处都是写不尽说不完的美妙。公园基础设施完备,有小径通往河谷底部和高山之巅。在公园的入口处,还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您可以就旅游线路、公园开放时间、紧急情况应对流程、公园管理规章制度等向服务人员咨询,也可以租用或者购买一些设备,还配有餐馆、礼品店等设施。

在这家公园里面游览,是要支付一些费用的。下面是2015年夏天和秋天的收费标准。如果您到那里之后,发现实际费用与我们介绍的有出入,那就说明人家可能作了一些调整,我们的信息略有之后,一切都以公园管理部门的解释为准。

野营价格:根据所提供的设施级别,价格从每个晚上23加元到119加元不等。最低廉的野营只提供场地,没有水、电、木料等任何设施,游客需要自己准备帐篷,自己准备水和应急灯,垃圾、排泄物等都要自己处理妥当。最贵的野营服务包括帐篷、电力等基本设施。公园

也为游客准备了一些小木屋,有些比较大,最多可以容纳14个人;有些较小,只能容纳两个人;价格从每晚122加元到272加元不等。

下面是雅克.卡蒂埃公园的详细联系方式:

地址:103 chemin du Parc-National, Stoneham-et-Tewkesbury, QC G3C 2T5; 电话: (418) 848-316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