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能不知道的魁省恶法 : 店面再脏也不能自己粉刷


在魁北克开店谋生,对于一些小生意人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别的不说,单就一些讨厌的立法,就够我们头疼的。且不说在招牌和推广宣传时不得不考虑的法语宪章( Bill 101),单就店面内外的小修小补,弄不好都会招惹来麻烦。

Geneviève Loran女士刚在Saint-Catherine东街租下一个铺面,准备开一家纺织品商店,来实现创业梦想。眼看着距离四月一日开店的日子越来越近,加上资金紧张,这位女士尽量自己动手,打扫场地,粉刷墙壁。可是,今年2月10日,魁北克省建筑委员会(Commission de la construction du Québec (CCQ))派人检查之后警告她:不能自己粉刷墙壁,如果需要,必须花钱雇一个持有建筑执照的专业人士来做这件事情。这样一来,她的开店计划不得不暂时冻结起来。

这位32岁的女企业家说:“这些人来告诉我,说我不能自己来做这些事情,而必须雇请一个持有执照的企业主。”

不得不说的是,这个铺子里面的墙壁都已经有20年没有粉刷过了,看上去的确不那么好看。

Geneviève Loran女士说:“我自己来粉刷墙壁、修补破损、打磨地板,这些都毕竟不是什么大工程,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应付得过来。”

同时,这种“装修”,也是铺面业主和租客租约上写的很清楚的内容。

但是,在魁省,有一部被称为R-20的立法文件,根据这部立法,魁省建筑委员会检查员有权阻止非法施工。

R-20法规定,商用建筑物内外的所有建设、维修维护和装修工程,都必须有具有资质证书的企业主来实施。

反而,该法第19.2条又规定,这部法律并不适用于“雇主、雇员或者自雇人士”,而Laronge女士的情况正在其中。

当本地媒体《24小时》记者向建筑委员会咨询的时候,建筑委员会工作人员指出:“检查人员的主要目标,是一些比较严重和不断重复的违规,而不是这位女企业家所遇到的这种情况。”

当Laronge女士就这部法律的问题问询检查员的时候,检查员却说:“有些合法的企业主们每年都向魁北克省建设局(Régie du bâtiment du Québec)支付费用来维持自己的执照,所以,只有他们才有权来承包这些工程。”

但是,魁北克省建筑物员会主席Diane Lemieux却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

自从检查员来访之后,Geneviève Loran女士就不得不中断工作,寻找替代方案。

她说:“麻烦的是,我没有足够的资源来雇用一个企业主来粉刷墙壁,我不理解这部法律的目的到底是使什么。如果说涉及供电或者上下水工程,我理解,为了安全,应该找专业人士来做;但是我要做的这点事情,仅仅是一些表面处理而已。”

即便这件事情仅仅是一个孤立的案例,但是,对所有的企业人士而言,这样的规定也的确很讨厌,她说:“人家才刚刚起步创业,各方面的预算都很有限,我们不得不精打细算,控制成本。”

SDC Promenades Hochelaga-Maisonneuve商会负责人也持有和这位女企业家同样的观点。商会会长Jimmy Vigneux说:“这部法律就是故意为一些年轻企业家们使绊子,不让这些企业家们专注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我们希望蒙特利尔发展繁荣,我们就必须要求魁北克省对新来的企业家们友善一些,创造一些更有利的环境。”

在《24小时》媒体记者的努力之下,Larange女士将和Lemieux女士的助理坐下来好好谈谈,解决问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