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秘灵异之地——Mont-Saint-Hilaire


Mont-Saint-Hilaire这个社区比较特殊。因为距离蒙特利尔仅四十多公里,在习惯上,这里被认为是蒙特利尔大都市圈的一部分。不过在行政上,这里却属于 Montérégie地区,社区现在的行政级别是市镇,人口大约一万六千人。

历史

很多读者也许已经注意到,每提到一个社区的历史,我们都不可能绕开“领主”、“教区”等殖民时期最普遍的行政管理体系,Mont-Saint-Hilaire也不能例外。这一带最早成为欧洲领主领地的时间是1694年。成为领地二十年之后,1795年,这里成立了Saint- Hilaire教区;1797年,Saint-Jean-Baptiste教区也成立了。

自从1795年教区成立之后,当地居民就建设了一栋乡村小教堂。后来,随着人口的增长,1837年,居民将原来的乡村小教堂改建,并且于1898年全部装修装饰,当时负责装修的是加拿大著名的油画大师Ozias Leduc主持。

1694年,Hertel de Rouville家族在这一地区实行了严格的封建领主制度。这一家族的第五代族长René Hertel从1818年开始就住在位于Saint- Hilaire的庄园里面。1844年,这一片领地转手到Thomas Edmund Campbell 手里,新的主人在这里修建了新的、独具风格的北美都驿式庄园。在之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这片土地一直处于Cambell家族的控制,一直到1955年才转手。

Thomas Edmund Campbell 先生很重视自己领地的开发和建设,尤其很重视农耕和贸易。他鼓励居民提炼枫糖,制造相关的枫糖产品,为居民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仅一座山周围,就坐落着四十多家枫糖屋,每年生产数千磅枫糖。

1848年,Cambell领主又在庄园附近建造了一个磨坊,与当地其它几家磨坊一道,为本地和周边地区加工农产品。之后,很多手艺人围着磨坊开铺子做生意,于是,一个小村子便在湖光山色间逐渐形成。

Cambell领主不仅为本地的农业和手工业发展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同时还促进了本地的交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Thomas Edmund Campbell努力促成了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铁路经过Saint-Hilaire,同时也成为铁路的重要股东。1849年8月,Campbell领主将自己的庄园附近的一大片土地捐出来修铁路。1950年,蒙特利尔的若干家媒体相继大力报道了乘火车来Saint-Hilaire的愉快体验。从1851年开始,Campbell领主又在湖边120英尺长、44英尺宽的土地上建起了一栋两层小楼,起名为Campbell饭店,以方便从蒙特利尔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十年之后, 1861年,饭店又经过翻新。但是,很快就被一场大火烧掉了。

1872年,老Campbell先生不幸去世。老领主的儿子们经过商议,决定在原址上兴建一座三层楼的旅馆。旅馆建成之后,取名为“伊洛魁旅馆”,成为北美各地来Saint-Hilaire观光客最理想驻足之地。之后,1876年至1879年间,这家旅店又曾经经历了多次翻新。遗憾的是,1895年,“伊洛魁旅馆”还是毁于火灾。

1913年,Campbell家族将Saint-Hilaire山出售给年轻的英裔军官Hamilton Gault。也许出身军旅,见证过惨烈的战争场面,以及太多的毁灭与破败,Hamilton Gault先生并不是很倾向于大力开发这里,而是选择更好地保护这座大山的原始风貌不受破坏。

1957年,Gault家族在山脚下Hertel湖边修起了一栋石头房子,被称为Gault庄园。房屋建成之后,老Gault领主就亡故了。在咽气之前,老Gault领主将整座山捐献给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这就是今天麦吉尔大学Gault自然保护区(Gault Nature Reserve)的由来。

Saint-Hilaire山

这是一座孤立的山峰,高414米,西面是Richelieu河,属于 Montérégie山脉,整个山峰被Mont-Saint-Hilaire市和Saint-Jean-Baptiste市两个市镇包围。这座山是圣劳伦斯河谷保护最完好的一篇原始生态园,山地的业主是麦吉尔大学。现在,麦吉尔大学将山峰的西坡开放给游客,作为山地滑雪场地,山峰的东坡仍然不对普通民众开放,仅供学生和科研人员考察研究。

Saint-Hilaire山地表动植物资源丰富,地下也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山下的平地土壤肥沃,最适宜大规模种植苹果树。这里的苹果园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附近大小城市 “农家乐”游客。

除了自然资源,在文化上,这座山也在魁北克省乃至加拿大联邦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在绘画艺术方面,这座山是很多艺术家的“圣山”。著名的英裔油画家John Bainbrigge在1838年前后曾经以此山为主题创作了三幅水彩画。在几十年之后,这座山又出现在油画家 Cornelius Krieghoff的笔下。同时,这里也是一些加拿大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几位画家的故乡,如Ozias Leduc、 Paul-Émile Borduas、Jordi Bonet等。

在宗教方面,很早以前,Saint-Hilaire山就是原住民阿冈昆任的圣山,一些原住民长老曾经来这里祭祀。

因为历史原因,Saint-Hilaire山在本地天主教徒心目中也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1841年,这里的天主教徒曾经在山顶上竖起了30米长、9米宽的巨大十字架,以激励登山者直达顶峰。1846年,这个巨大的十字架毁于一场大风暴,但是,1871年,天主教徒又在原址上建起一座石头教堂。1876年,山顶教堂毁于火灾。

在Saint-Hilaire山一带,一直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其中有一些被艺术家和学者们记录了下来,有一些仍然为当地居民口口相传。

Saint-Hilaire山也是很多超自然事件发生最多的地区之一。据说,这里是魁北克UFO出没最为频繁的地区。UFO -Quebec组织认为,Saint-Hilaire是魁北克省西南部地区观察飞碟最为理想的场地。因为一位名叫Richard Glenn的居民声称自己受到UFO的恐吓,1981年5月22-23日夜晚,数百名 UFO爱好者来这里,希望能与外星文明有一面之缘,但是因为当晚暴风雨太大而不得不中止活动。同时,对于一些相信地球空洞说的人士而言,Saint-Hilaire山被认为是地下空洞里面的居民出入地面的出入口。除此之外,Saint-Hilaire山储量非同寻常的矿物与水晶、以及本地超强的磁场效应,又使得许多新纪元运动(New Age Movement)的信徒对这座山顶礼膜拜。

不论您去图书馆还是上互联网,都很容易查找到大量关于Mont-Saint-Hilaire的资料,在这里,限于文稿篇幅,我们就不做太多的介绍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