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姆(Assistance à la personne à domicile)


保姆(Assistance à la personne à domicile)

在cégep人文科学专业学习一年半之后,Nancy Padois决定改变职业方向。于是她注册了保姆专业。现在,她在当地的CLSC谋得了一个职位,并且一直工作得很好。

保姆的角色和任务

保姆的工作目的是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或者家庭主持日常的家务工作。Bois-Francs 教育委员会职业培训辅导员Rénald Bussière解释说:“保姆的任务是帮助一些生活自理有困难的人士做家务。保姆的职责是努力改善这些困难人士的生活条件,照顾这些人的日常生活。”

具体说来,保姆需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身体条件有困难的个人或者家庭、身体或者智力残缺的人员等。保姆还需要帮助一些特殊人士或者患病人士重返社会。这个职业要求从业人员非常乐于助人,并且乐观向上。Nancy担负着不少职责,尤其是为客户做饭、做家务、搞卫生等。在培训中,Nancy也学会了如何给人洗澡、修胡须、li'fa、修指甲等。除了这些工作,她还需要倾听所服务对象的诉说。

保姆还面临另外一个挑战,Nancy说:“和宾馆以及医院相比较,我们的工作量不算很大,因为我们不需要挪动床位。我们所应该做的是为普通家庭做好管家,他们有一些不太容易满足的特殊要求。”

素质要求

保姆这个工作要求所接受的教育直接与服务对象的居家生活密切相关。因为客人的要求多种多样,所以,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高度的主动性,需要把自己培养成多面手。也就是说,这个职业需要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

因为经常要去客人家里,保姆还需要很强的适应性和很强健的体魄。不论如何,这个工作首先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需要处理好人际关系。Nancy补充说:“为了达到这些要求,我们需要爱别人,和他们很容易地沟通。我们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衡量别人,要做好保密工作。”

2008年9月份,这个职业更名为“家庭和社会辅助人员(Assistance familiale et sociale aux personnes à domicile)”。

保姆毕业生的就业率很高 ,一直在85.3%左右;全职工作就业率为76.7%左右; 大约89.6%的毕业生找到了和培训有关的工作,失业率仅为5%左右,时薪在15刀至25刀之间。

机遇和挑战

从事这项工作,我们经常要与遭遇挫折的人打交道。但是,Nancy却喜欢这项工作,并从中获得了许多的满足感。

她说:“我觉得自己很有用,当我回到家,因为帮助了别人,我感到很幸福。”她认为,在未来几年以内,社会对保姆的需求会有所增长,因为人们的家庭关怀需求越来越多。只要可能,病人都愿意在自己家里呆着。在自己家里,周围都是自己熟悉的人和物,这比去医院感觉好得多。

Rénald Bussière进一步确认说,在未来几年内,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随着人口老化的加剧,社会越来越需要家政辅导人员。另外,企业也在转变经营方向,把目光投向了家庭服务这个市场。这样做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减少在医院候诊的时间。”

当前,从事这项工作的大多数人员是女性,所以这个职业主要是一个女性职业,但是也不排斥男性加入进来。

培训机会

在蒙特利尔地区有两所学校提供保姆(Assistance à la personne à domicile)的专业培训。

1.Métiers des Faubourgs-de-Montréal 隶属于 CS de Montréal (CSDM)教育委员会,该校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是:

2185, rue Ontario Est Montréal (Québec), H2K 1V7 Téléphone: (514) 596-4600

2.C.F.P. de l'Ouest-de-Montréal (Édifice Kirkland)是隶属于CS Marguerite-Bourgeoys 教育委员会。下面是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3501, rue Saint-Charles

Kirkland (Québec), H9H 4S3

Téléphone: (514) 333-888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