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医疗档案管理员(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de l’Archives médicales )


.

在听完就业顾问的建议之后,Véronique Gignac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专业的培训。她说:“我当时想,我会一整天一整天地单干,而实际上这个工作的实际情况远远不是这样的。”现在,她已经是蒙特利尔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员了。

角色和任务

她说:“我的工作包含分析病人的档案,找出有用的医疗信息。”在询问医生和护士之后,Véronique Gignac需要记下病人患的是急症还是慢性病、诊断情况、治疗数据、使用过的资源(透视、外科等)以及住院期间遇到的困难等等。一旦这些医疗信息已经经过了处理,档案管理员需要将其编号保存。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系统(Classific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maladies),医疗档案管理员为所有的诊断和治疗行为编号分类建档,每一个符号都有很确切的含义。

把这些数据信息化处理之后,医疗档案管理员可以很方便地做出统计报告。Véronique Gignac说:“举一个例子:一个心脏病人可能会问各种类型病友的手术情况,然后做出决定是否接受手术。”

档案管理员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解释。所有前来查询医疗档案的人都需要档案管理员的信息服务。Véronique Gignac说:“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保护病人的个人信息。譬如,如果一位母亲来询问儿子的情况,如果她的儿子超过了14岁,那么我们就不能告诉她任何信息。”

个人素质

医疗档案专业的毕业生必须首先喜欢办公室工作。从事这个工作,需要整天都泡在大量的医疗档案里面,需要对解剖学和医学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医疗档案管理人员还要有很好的分析和总结能力,因为在实际工作中,档案管理员需要将一些疾病、诊断和治疗行为做横向联系和比较,然后指出病人在住院期间是否病情恶化。

这个工作还要求从业人员细心周到。Véronique Gignac说:“把所有最新的信息写入档案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有利于做出真实的统计数据。”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毕业医疗档案管理毕业生的就业率大约 为90%,其中全职工作为100%,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大约有90%,仍然在学习的大约有1.6%,失业率大约为7%,平均周薪大约为700元。

挑战和机遇

医疗档案管理员有可能在创伤或者肿瘤领域继续深造。Collège Ahuntsic医疗档案系教师Johanne Castonguay解释说:“所有魁北克创伤医院创伤和肿瘤病人的病例都要通过医疗档案管理员登记到一个数据库里面,然后转送到魁北克健康和社会服务部(ministère de la Santé et des Services sociaux)。”

肿瘤病人的档案管理要求档案管理员必须接受一个补充培训,这种培训叫做“肿瘤大专结业证书(attestation d’études collégiales (AEC) en oncologie)”。档案管理员还可以去大学学习一些管理课程。在接受了补充培训之后,档案管理员可以担当医疗档案科室的领导职务。

随着医疗系统的发展和变革,尤其是在急救改革之后,医疗档案管理员的任务变得更加丰富多样了。Castonguay女士指出:“社区诊所(CLSC)的影响越来越大,为了便于管理病人,他们对医疗档案管理人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十几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也招聘了许多医疗档案管理员。学习医疗档案管理的毕业生被保险公司聘用,以便管理保险客户的医疗档案。

工作特点

医疗档案管理员一般在医院、社区诊所(CLSC)、保险公司、本地区公共医疗部门、魁北克汽车保险公司(Société de l’assurance automobile du Québec)以及健康和劳动安全委员会(Commission de la santéet de la sécurité du travail)工作。

医疗档案管理员的工作环境比较安静,毕业生的工作时间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束,每天9点至17点。

个人志趣

医疗档案管理员要求从业者喜欢学习,乐于在卫生健康领域工作,喜欢阅读、分析和分类工作,富有责任感。在个人能力上,该职业要求从业者具备解剖和人体科学知识,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负责,流畅地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

培训机会

魁北克省提供医疗档案管理专业培训的机构不是很多,Lanaudière和Mauricie各有一个学校。蒙特利尔地区提供这种培训的有两所学校,下面是这两所学校的详细信息:

Cégep d'Ahuntsic

地址: 9155, rue Saint-Hubert Montréal (Québec) H2M 1Y8 电话: (514) 389-5921 传真: (514)389-4554

电子邮件: info@collegeahuntsic.qc.ca

网站: http://www.collegeahuntsic.qc.ca/

Collège O'Sullivan de Montréal inc.

地址: 1191, rue de la Montagne Montréal (Québec) H3G 1Z2 电话: (514) 866-4622 传真: (514) 866-0668

电子邮件: dlamanna@osullivan.edu

网站: http://www.osullivan.edu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