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听力校正师(audioprothésiste)


获得听力校正大专毕业证书(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d’Audioprothèse)后很快就在一家私人机构招到工作的Gaston Girard是这样说的:“这个领域对于人才的需求增长很快,不过挑战也很大。学校教授的那些课程都非常有用,学生必须努力获得毕业证书,毋庸置疑,市场行情非常好!”

角色和任务

听力校正师是向听力有问题的人群销售、安装、调整和维修听力辅助设备的专业人员。

听力校正师的工作一般包括检查听力优化设备的电池、分析听力问题、与患者沟通等方面的工作。听力校正器的技术越来越尖端,外形也越来越美观,可以安装在耳朵里面,也可以安装在耳朵后面。

在医生、耳鼻喉科医师或者听力医生出具听力辅助设备需要的证明之前,听力校正师不能自己销售听力校正器,听力校正师需要和这些专科医生配合工作。

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听力校正师选择并准备听力校正设备,接待患者,为患者安装并调试助听器。Gaston说:“听力问题越严重,助听器的体积就越大。有时候接待患者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因为听力的丧失使得他们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

业务素质

听力校正师应该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以便于根据所遇到的实际情况做出做明智的决定。Collège de Rosemont的听力校正专业教授Yves Tougas解释说:“这个工作是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根据患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听力校正服务。我们可以认为,这个领域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学生除了掌握高超的专业技能之外,还要善于处理和患者的关系,并且帮助他们。对于患者来说,听力校正师和专业医务人员同样重要。”

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需要喜欢和老年人相处,需要有耐心,并且细心周到,因为听力校正师必须向患者解释助听器的功能,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出个性化的建议。Gaston补充说:“我们接待最多的是老年人。老年人一般比较健忘,特别需要家里人的支持。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需要有一定的技巧,需要委婉,需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尤其需要认真听他们诉说。”

听力校正师必须心灵手巧,因为操作助听器是一种很精细的工作,而听力校正设备也越来越微型化。Gaston强调说:“听力校正师应该有电子科技方面的爱好。”

当然,如果学习听力校正的学生希望自己创业,那么他们还需要学习管理方面的技能。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听力校正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为100%,其中全职工作为100%,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100%,没有重回学校上学的毕业生,失业率为0%,平均周薪为1000元。

机遇和挑战

听力校正师应该不断地学习,不落后于科技的发展。魁北克听力校正师协会(Ordre des audioprothésistes du Québec)每年都召开一次研讨会,邀请学生和毕业生参加。Tougas先生说:“听力校正设备越来越完善,数码科技和微型放大器使得对听觉的优化更加精细。一个小小的助听器内嵌入两到三个听力程序是很有可能的。”

在对声音分析之后,微型处理器会根据佩戴者所在的环境自动适应,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助听器也随之做出调整。这是个连续的过程。

根据Tougas先生的介绍,除了设备的微型化之外,仪器在声音的处理方面也越来越精确,对音质的调整也越来越好。他说:“镭射磁碟录下来的声音特别纯,几乎没有噪音。”

Gaston最后说:“新数码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因为科技的发展,人们面临的限制越来越少,存在听力障碍的人士也因此而受惠。这种发展趋势使我们能够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帮助。”

工作特点

听力校正师主要在私人机构工作,有些人也在自己的企业工作,或者自雇。有一些毕业生也成为了助听器生产厂商的业务代表。听力校正师的工作比较有规律,主要为白天上班,从星期一至星期五,有些机构星期六和星期日也正常营业。

个人志趣

从事听力校正工作的人必须乐于助人,善于倾听,能够解释清楚问题并且把复杂的问题通俗化;听力校正师还应该爱好医学,喜欢医疗领域的工作;还要能够独立完成任务,喜欢创造性工作(从解决具体问题开始);听力校正工作还要求手脚勤快,能够很精确的使用仪器设备。在个人性格上,要求从业人员独立自主、积极主动、有耐心、为患者着想、容易沟通(倾听和解释)、感觉敏锐、注重细节等。

培训机会

正如文中所述,位于蒙特利尔市的Collège de Rosemont提供听力校正专业的大专培训课程。这种培训主要在白天进行,培训时间为2490小时,申请注册的前提条件为完成数学536和物理534。以下为该校的具体联系方式:

Collège de Rosemont

地址: 6400, 16e Avenue,Montréal (Québec),H1X 2S9 电话: (514) 376-1620 传真: (514)376-1440

电子邮件地址: acouillard@crosemont.qc.ca

网址: http://www.crosemont.qc.c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