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吸氧治疗技术员(Respiratory Therapy Technician, Respiratory Therapists )


作为呼吸系统专业人士,吸氧治疗技术员经常身处紧急状态。对于机灵活泼的少女Marie-Soleil Carroll来说,这个工作正是自己所梦寐以求的,只要一提到自己所做过的事情,总是那么令她激动不已。

角色和任务

Marie-Soleil Carroll现在希尔布鲁克大学附属医院(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Sherbrooke)紧急救护中心工作。她每天的工作都风风火火的,只要一发现病人呼吸停止,她就要很快的做出反应。她是这么描述的:“只要发生创伤事故(如交通事故),我就会立即被招去,准备呼吸插管。”在医生将插管置于病人喉部,使其能够在人工辅助下维持呼吸的时候,技术员就要观察病人的生命迹象和血液的含氧量。

在紧急救护的时候,Marie-Soleil Carroll要接待依靠呼吸器维持机械呼吸的病人,她说:“我必须保证病人吸入足够的氧气,要让他的肺功能正常工作,就像没有插入呼吸管的人那样。”另外,她还需要调整呼吸器的一些参数(如呼吸频率、吸入的氧气量等)。

Marie-Soleil Carroll还肩负检查病人呼吸功能的任务。病人如约来到医院,作为吸氧治疗技术员,她要首先接待病人。她说:“我得给患有肺病的病人(如哮喘病人)做检查。”她让病人向一个仪器中吹气,来测量病人的呼吸能力。这种检查结果可以帮助医生确定病情。除了提供急救服务之外,吸氧治疗技术员还在手术室、睡眠实验室和心脏病专科工作。

素质要求

机智灵敏是吸氧治疗技术员最基本的素质。Cégep de Sainte-Foy吸氧治疗技术系教师Lyne Arsenault说:“当吸氧治疗技术员在执行救治任务的时候,要非常细心。譬如,当遇到一个体重只有800克或者900克的早产婴儿的时候,吸氧治疗技术员要通过如此小的婴儿的鼻子向其体内插入呼吸管,可以想象,需要多么用心!”

吸氧治疗技术员还需要能够独立自主地展开工作。Arsenault女士说:“在手术室或者急救部门,吸氧治疗技术员都是一个人在操作。因为经常面临自己立即做出决定的局面,所以吸氧治疗技术员必须具备足够的自信和足够的自我组织能力,才能胜任这种工作。”

对于在医院里工作的吸氧治疗技术员来说,能够融入一个由多种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也是一项非常必要的能力。Lyne Arsenault强调指出:“尽管我们经常与病人单独相处,但是我们也在和别的专家协同工作,这种配合非常紧密。这些专家中包括护士、医生、药剂师等。”

吸氧治疗技术员还需要手脚灵活,干净麻利。这位教师还说:“在医院里,有很多情况是不可预见的。”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吸氧治疗技术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6 %,其中全职工作大约为83%,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100%,仍然在学习的毕业生大约占2%,失业率为0,平均周薪大约为900元。

挑战和机遇

学习吸氧治疗技术的大专毕业生必须做好准备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不停地学习。对此,Lyne Arsenault解释说:“我们所面对的并非是一种新发现的疾病,而是不断更新的技术和设备。”魁北克吸氧治疗技术员协会也要求其成员每两年参加一次为期30小时的培训,以满足技术发展的需要。

对于那些愿意深造的毕业生而言,他们可以攻读Université du Québec en Abitibi-Témiscamingue的吸氧治疗证书课程。这个专业并不保证从业人员能够获得显赫的地位,但却能使他们获得比较优厚的薪水待遇。

在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之后,吸氧治疗技术员将有可能成为该行业的团队领导、高级专家或者教师。

工作特点

吸氧治疗技术员的主要工作场所是医院、CLSC、私人吸氧治疗诊所以及私人家庭护理企业。在医院里,吸氧治疗技术员一般每周工作四天。他们的工作时间有可能是白天,也有可能是晚上。在工作时间内,吸氧治疗技术员可能被随时召唤在30分钟以内到达现场工作。

个人志趣

吸氧治疗技术员首先需要爱好医学,喜欢在医院工作。另外,奉献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非常必要的。在实际工作中,要喜欢准确地操作控制仪器设备,同时喜欢观察、评估并且当机立断,做出决定。还要和同事团结互助,相互配合。

在个人能力上,吸氧治疗技术员必须对医疗科学有着较强的理解能力,身体强壮,精神饱满。在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方面,吸氧治疗技术员也必须做到游刃有余,事无巨细。这种工作要求从业人员积极主动、机智灵活,从来不拖泥带水,要爱好钻研高科技仪器设备。

培训机会

蒙特利尔有两所学院提供吸氧治疗技术大专毕业证书的培训(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Techniques d’inhalothérapie),培训时间都是2700多小时,都要求数学436、物理436和化学534的中学成绩。下面是这两所学校的详细信息:

Collège de Rosemont

地址: 6400, 16e Avenue Montréal (Québec) H1X 2S9 电话: (514) 376-1620

传真: (514)376-1440

电子邮件: acouillard@crosemont.qc.ca

网址: http://www.crosemont.qc.ca

Vanier College

地址: 821, avenue Sainte-Croix Saint-Laurent (Québec) H4L 3X9 电话: (514) 744-7500

传真: (514) 744-795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