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息工程师


Pierre Gaumond是一位信息工程师,他确信,这是一个最有意思的职业!信息工程实际上是电子和信息两种技术的混合体,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行业。

角色和任务

Pierre Gaumond现在就职于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他的头衔是电子工程和信息工程系信息分析师。他所从事的工作涉及所有信息环境的规划和管理,包括网络、服务器、学生的信息账号、课程网站、信息化实验室等。他说:“每天的工作都丰富多彩,从来就没有规律可以参考。”

Pierre每天的工作都是从回答用户(学生)通过帮助系统发来的问题开始的。他说:“这是一个集约化的系统,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来运行。用户在系统内提问和求援,他们提出的问题包括材料、软件、信号、数据传输速度等等。”

在回答完毕用户的提问之后,Pierre便开始系统开发和改良工作,同时还管理存储于电脑中的数据。这些数据涉及到了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譬如,学生的帐户信息等等。他说:“信息工程师还应该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所以,他还要清除系统病毒和恶意信息等。

素质要求

Pierre解释说:“我们应该充满激情,因为信息技术发展得特别快,我们要时刻赶上这种发展。”另外,新系统的开发和信息程序的开发需要很大耐心。这些素质将使得从业人员很好地理解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并且很容易地适应客户的需求。

在基础学科方面的良好功底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因为这些知识将有助于信息工程师理解软体的用途,例如,嵌入到生物制药领域的软件开发,就需要开发人员具备一定的生物制药知识。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 信息工程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80%,全职工作为99%,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88%,仍然在学习的毕业生占13%,失业率为5%,平均周薪为1500元。

挑战和机遇

蒙特利尔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éal)信息工程系主任Michel Dagenais认为:“信息工程师每时每刻都要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程序语言、材料性能等等。”

幸运的是,在大学接受的过硬的信息工程培训使得这些毕业生能够很快适应科技的飞速发展。就计算机而言,因为这种技术变得越来越有威力,数据的传输速度越来越高,无线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

Michel Dagenais解释说:“随着人们认识的发展,各种科技的发展和相互之间的结合越来越高效。譬如:Linux和Windows系统,掌握网络技术和程序语言将获得非常巨大的优势。”另外,电子仪器和医疗设备等的信息化都对科技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将抽象的科技用通俗的语言解释给别人,也是信息工程师面临的挑战之一。Michel Dagenais认为:“许多项目都要求信息工程师和客户的良好沟通,以便能够理解客户的专业需求。信息工程师要对项目的应用领域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开发团队内部,各个专业人士之间也要经常交流,以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工程师还要能够对项目进行大致的预算,要能够把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之间的关系了解清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工作特点

信息工程师的工作时间比较有规律,一般都是从9点工作到17点。在高峰的时候,信息工程师也需要加班。在雇用信息工程师的时候,有些雇主也给雇员更灵活的工作时间。

个人志趣

如果您有意从事信息工程师工作,先看看这种工作是否和您的兴趣相一致:喜欢设计、操作仪器设备、运用具体和抽象的数据实施项目开发。

在能力方面,信息工程师要成为一个多面手,要有很好的适应能力,要条理清楚、具有很强的逻辑能力和编程能力,要有很强的耐压能力,要能够很容易的和他人沟通并且倾听别人的意见。

培训机会

魁北克境内的大部分大学都有信息工程类专业培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