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整形和假肢技术员(Orthotic and prosthetic technician)


在访问了一家康复中心之后,Valérie Ryan决定把整形和假肢技术员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在完成学业之后,利用整形和假肢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她接待了大批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病人,其中有运动员、老人、糖尿病人等。她说:“整形工作有点像医生给病人更换药物的工作性质。”

角色和任务

整形和假肢技术员的主要角色是设计、制作并矫正假肢。

Valérie Ryan现受雇于Gatineau地区的Laboratoire Pouliot实验室,主要从事腿部和体内假肢的装配业务。她的日常工作是评估病人的情况,并且为他们设计假肢。假肢的制作由位于魁北克城的公司总部来完成。

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带着医生的处方前来求助的。Valérie Ryan在给病人作评估的时候,要检查病人的腿部,查看病人的疼痛部位,观察站立和运动时病人关节的状态。她说:“膝部、脚踝和胯部的问题经常是由足部引起的。我需要检查病人是否是平足。” Valérie Ryan接下来还要为需要假肢的病人标定位置。等假肢一旦做好并且运抵实验室,整形和假肢技术员就要把病人请来,为他们装配假肢。

素质要求

Valérie Ryan说:“有些病人是在很长时间以前就受伤致残了。他们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问题。对这些患者,我们要认真听他们的要求,用一颗爱心去帮助他们,和他们相处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我们还要善于给他们提建议,教导他们。譬如:如何用冷热疗法消除疼痛,如何用物理疗法等。”

整形和假肢技术员还应该善于分析问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五花八门,每一个病人都是不一样的,技术员需要为他们设计合适的假肢,并且很仔细的调整,使其适合病人的情况。如果技术员稍一疏忽,就可能给病人的身体其它部位造成问题,譬如使得患者背部不舒服等。

另外,制作假肢还需要技术员头脑灵活、心灵手巧。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整形和假肢技术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3 %,其中全职工作为96%,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100%,仍然在学习的毕业生占3%,失业率为3%,平均周薪为700加元。

挑战和机遇

Cégep Montmorency整形和假肢系的协调员Bernard Boivin说:“在整形和假肢领域,新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包括使用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塑料、碳素纤维、合金和合成材料等)。这使得假肢的开发越来越精美。譬如,最新式的带有助推效果的假肢可以帮助患者很轻松地上楼梯。”

Bernard Boivin协调员还说,新科技还应用在对病人情况的分析方面。在检查过程中,一种高效照相机能够在每秒钟拍摄出250张图片,这可是肉眼所不能观察到的数据。

除此之外,假肢设计和制作的大部分内容都引入了计算机程序控制。Bernard Boivin协调员是这么说的:“模型主要是用石膏制作,但是在使用计算机和激光扫描仪之后,我们现在可以将假肢的最细小部分做得很精细,有时候还在假肢上面安装微型机器人。”

工作特点

整形和假肢技术员通常在私人康复中心和私人整形和假肢实验室工作。如果想开始自己的实验室,技术员需要有5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然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

学习整形和假肢技术的毕业生既可以在诊所里面工作,又可以在假肢制作公司工作。

整形和假肢技术园工作的时间比较有规律,一般为白天,从9点到17点,有时也略有变化。

在假肢制作企业,在生产任务紧张时,技术员会被临时招去工作,也会在晚上和周末工作。有些技术员也和医院的紧急救护中心的技术员保持一样的节奏。

个人志趣

从事整形和假肢技术工作,从业人员要喜欢生物科学、解剖学和生物机械科学;要热爱假肢的设计、制作和维护工作;要喜欢解决问题;喜欢与病人接触。

在能力方面,整形和假肢技术员要心灵手巧,操作准确;要善于倾听和交流;要有耐心和爱心;要爱动脑筋,喜欢创造。

培训机会

魁北克省有两所学校提供整形和假肢技术员专业培训,下面是这两所学校的详细信息:

Collège Montmorency 地址:475, boulevard de l'Avenir,Laval, Québec H7N 5H9 电话: (450) 975-6100 传真: (450) 975-6116

网站:http://www.cmontmorency.qc.ca

Collège Mérici 地址:755 Grande Allée Ouest,Québec (Québec) G1S 1C1 电话: (418) 683-1591 传真: (418) 682-8938 免费电话: 1-800-208-1463 网站:http://www.college-merici.qc.c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