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高薪职业:社会工作者


在移民加拿大之前,范先生曾经在国内一所大学任教。几年前,范先生一家移民来到了魁北克省。在参加了移民局举办的法语短期培训,并且攻读了一个针对母语不是法语人士的证书学历之后,他被蒙特利尔一所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录取。在学习期间,除了完成正常的理论学习之外,范先生还经常去监狱、收容救助中心、社区服务机构等地方做义工,进行一些社会工作方面的实践。

角色和任务

社会工作者(travailleuse sociale ou travailleur social)肩负着很不简单的责任,他们需要协调个人之间、夫妻之间以及不同团体之间的关系,深入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步入正轨。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精神疾病、吸毒、教育、监押、社会社区问题等),社会工作者所接触的服务对象也有所不同(精神有残缺者、吸毒人士、服刑人员、问题少年、儿童、老人、家庭等)。

在处理家庭和未成年人的问题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那些孩子和长辈之间出现问题的家庭消除隔阂,解决矛盾。这些问题包括:孩子难于融入社会或者有犯罪史,父母亲酗酒、吸毒、存在家庭暴力或者其它家庭问题。

在解决老年人问题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去养老院、老年公寓或者居家养老的老人家庭,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亲属亡故、残疾、伤病、家庭矛盾等。社会工作者还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这些有困难的老人利用各种资源克服其所面临的困难。

在解决学校问题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深入到难于适应学校环境、存在家庭暴力或者曾经犯罪的未成年人群中间,帮助这些问题少年理解自己的处境、帮助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让这些未成年人利用各种资源克服困难。

在帮助精神病人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去精神病院,帮助精神病人克服各种困难,以便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还要对这些精神病人的情况做出准确的评估,对他们的困难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提供必要的帮助,对于他们是否能够或者应该重新回到社会做到心中有数。

在帮助吸毒或者犯罪人员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生活态度存在问题、曾经犯罪或者难于融入社会的未成年人或者成年人、吸毒成瘾的人、酗酒者、游戏成瘾者等人群,使得这些人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的问题和困难,以便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深入社区工作的时候,社会工作者需要对于存在各种危机的人群施予援手,这些问题包括:事故、灾难、枪击、被劫持、亲人非正常死亡(如自杀等)。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这些复杂的情况做出恰当的判断,找出这些问题的共同之处,使用恰当的策略,帮助这些人群解决问题、走出危机。

素质要求

社会工作者是一个为别人排忧解难的职业,所以这个职业首先要求从业人员能够善解人意,热心肠,爱帮助别人。因为工作的对象是公众,工作的方法是沟通和交流,因此,社会工作者还要善于倾听他人诉说,和别人容易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够和被帮助的对象建立互信。鉴于这个工作本身对社会安定的意义,社会工作者还要具有很强的责任感,时刻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在和被帮助的对象会面,解决他们的问题的时候,社会工作者还要善于分析问题,帮助这些帮助对象做出最恰当的判断。作为以助人为乐为职业的人,社会工作者一定要积极主动,胸怀宽大,不计较个人得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为被帮助的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还要善于观察,坦诚开放,这样才能站在帮助对象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最后,较强的适应能力、团队工作能力和法语口头以及书面表达能力也非常重要,这些能力是面对不同类型客户(帮助对象)、和其他专业人士(教师、心理医生、医生等)合作以及书写报告、开会讨论等所必不可少的。社会工作者还必须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就业市场分析

社会工作者的就业前景非常好。单就本科毕业生而言,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7年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有82%的受访者说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其中大部分(90%)是全职工作,也一些受访者回答说选择攻读硕士学位。新入行社会工作者的平均月薪大约6000加元。

培训机会

从事社会工作,最起码要求从业人员获得学士学位。在这里,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些学士学位教育培训的一些情况,如果您需要更多的信息,请通过报社与作者联系。

社会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学士(Le Baccalauréat spécialisé en service social ou en travail social (B.Sc., B.Serv soc. ou B.T.S.) ),如果选择全日制学习,需要3年时间来攻读完成。这个专业的课程包括社会服务基础理论、社会服务调研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问题分析、社会政治学、社会融合方法、客户服务、实习等。

社会交流专业学士(Le Baccalauréat spécialisé en communication sociale (B.A.)),也需要3年的全日制学习才能完成,主要面向各种社会活动主持工作,课程中有社会活动相关法律、交流理论和模式、社会研究方法、交流活动规划、社会融合原理、实习等。

人际关系专业方向学士(Le Baccalauréat spécialisé en communication – concentration en relations humaines),全日制学习3年完成,主要课程有:交流理论、心理学基础理论、社会心理学干预方法、人际交流理论、人际关系和人道主义学说、人群观察、小族群理论、社会心理调查技术、伦理学、3次实习等。

提供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本地大学有:

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

C.P. 6128, succursale Centre-ville Montréal (Québec) CANADA H3C 3J7

电话:514 343-6111

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

2325, rue de l'Université Québec (Québec) G1V 0A6 Canada

电话: 418 656-2131

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 UQÀM)

注册办公室

Registrariat (Service aux clientèles universitaires) Pavillon J.-A.-DeSève, local DS-R110 (rez-de-chaussée) 320, rue Sainte-Catherine Est Montréal (Québec) H2X 1L7

电话:(514) 987-3132

麦基尔大学(Université Mcgill)社会工作学院

School of Social Work Room 300, Wilson Hall, 3506 University Street Montreal, Quebec H3A 2A7 电话: 514-398-7070

传真: 514-398-47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