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加拿大从事建筑制图员工作


对于有一定的计算机和设计背景的朋友们来说,对“计算机辅助设计”这个概念应该比较了解。制图员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图纸设计员,就是利用一些诸如AutoCAD等专业设计程序来完成建筑图纸设计和绘制的行业。一般来说,制图员分为机械制图和建筑制图两大类,在这里我们先介绍建筑制图。

角色和任务

正如前面所说得那样,建筑制图员(dessinateur或者dessinatrice en bâtiment))的主要职责是利用计算机程序作为辅助工具来绘制建筑图纸,设计建筑物的结构和各种配套设施(上下水管道、电力、通风等系统),或者对整座建筑物的图纸进行设计和绘制。制图员的所有工作都是在建筑师的设计草图指导下进行的,是对建筑师设计成果的矢量化处理。有时候,建筑制图员也根据建筑工程师的设计思路来绘制相应的结构图纸。

素质要求

作为一名设计人员,建筑制图员的设计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为重要的能力,这一点不用过多解释;在图纸的绘制工作中,制图员还要细心周到,充分注意细节,力图准确无误地完成建筑施工图纸的设计和绘制。制图员要非常善于观察,具有一定的好奇心,能够把一个抽象的建筑概念具体而形象地表现出来;在工作中,制图员还需要能够和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等同事紧密合作,把自己的工作融入整个团队的工作中去;最后,一定的英语和法语能力也非常必要,因为这个工作需要大量的口头和书面的沟通和交流,以及查阅各种资料。

就业市场分析

建筑制图员的主要潜在雇主是建筑师事务所、工程顾问公司、市政部门、政府部门、专业建筑公司等。雇主一般要求制图员具有一定的英语和法语水平,较高的计算机知识(尤其是 电脑设计软件),还要能够胜任多方面的工作。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建筑制图员的就业形势很好。有69%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其中98%的受访者找到了全职工作。建筑制图专业中等职业培训阶段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84%。新入行制图员的平均年薪大约40000加元。

在未来几年内,建筑制图员的就业市场可能越来越好。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个行业的就业形势和整个建筑业的兴衰密切相关。

培训机会

建筑制图员这个职业所要求的培训为中等职业技术培训中的建筑制图毕业证书(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dessin de bâtiment),培训时间为1800小时,全日制学习需要2年时间来完成。培训内容包括:建筑场地安全和卫生保健、建筑设计基础理论、设计技术务实、设计软件使用、建筑构件、管道设计、通风系统设计、电路设计、整体建筑物设计、为期4星期的现场实习等。

在中等职业技术培训完成之后,如果毕业生希望继续深造,则可以选择去高等专科学校(collège)建筑专业攻读技术员毕业证书,之后还可以去大学攻读学士学位。

中等职业技术培训阶段的建筑制图专业在录取学生的时候,要求学生中学毕业,或者16岁以上,具备中学4年级水平的法语、英语和数学能力。另外还要求学生喜欢设计工作,有些学校还对此进行专门的入学考试。

在魁北克省有很多机构提供建筑制图员的培训,其中在蒙特利尔地区就有8家这样的机构。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des Nouvelles Technologies,这家培训机构位于 Ste-Thérèse (隶属于Seigneurie-des-Milles-Iles教育委员会) 秋季和冬季招生,提供强化培训、在职培训等多种灵活的培训方式。

地址:75, rue Duquet,Sainte-Thérèse (Québec) J7E 5R8

电话:(450) 433-5480

传真:450) 433-5485

电子邮件地址:infocfnt@cssmi.qc.ca

网站:http://www.cfnt.qc.ca/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des Riverains,这家培训机构位于Repentigny (隶属于 Affluents教育委员会), 秋季和冬季招生。

地址:120, rue Valmont,Repentigny, Québec J5Y 1N9

电话:(450) 492-3538, poste 6200 传真: (450) 581-3026

电子邮件地址: Cfp-DesRiverains@csaffluents.qc.ca

网站:http://www.cfpriverains.qc.ca/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Pierre-Dupuy, 该校位于南岸的Longueuil,属于Marie-Vicorin教育委员会,提供个性化培训。

地址:1150, chemin du Tremblay,Longueuil, Québec J4N 1A2

电话:(450) 468-4000 传真: (450) 468-1327

电子邮件地址: Centre_PierreDupuy@csmv.qc.ca

网站:http://www.pierredupuy.qc.ca

Centre intégré de la mécanique, de métallurgie et d’électricité CIMME,这家培训机构位于LaSalle (隶属于Marguerite-Bourgeoys教育委员会),秋季、冬季和春季都招生。

地址:1100 rue Ducas,LaSalle, Québec H8N 3E6 电话:(514) 364-5300 地铁站: Angrignon转 110路或者113路公交巴士

网站:http://www.cimme.ca/page/accueil

École des métiers du Sud-Ouest de Montréal,这家培训机构位于蒙特利尔市内,属于蒙特利尔市教育委员会,秋季和春季招生。

地址:717, rue Saint-Ferdinand,,Montréal, Québec H4C 3L7

地铁站:Place Saint-Henri

电话:514 596-5960 传真:514 596-7416 电子邮件: emsom@csdm.qc.ca

网站:http://www2.csdm.qc.ca/emsom/

École professionnelle de St-Hyacinthe, 该校位于St-Hyacinthe市,属于St-Hyacinthe教育委员会,秋季和春季招生。

地址:1455, boul. Casavant Est,Saint-Hyacinthe, Québec J2S 8S8 电话:450 773-8400 # 6601 传真:450 771-0277

网站:http://www.epsh.qc.ca/MyScriptorWeb/scripto.asp?resultat=849637

Nova Career Centre这家培训机构位于Châteauguay (隶属于 New-Frontiers教育委员会) 培训语言为英语

地址:70 Maple ,Chateauguay, Quebec J6J 3P8 电话:450-691-2540 传真:450-699-0734

网站:http://www.novacareer.com/home.html

West Island Career Centre这家培训机构位于Pierrefonds (隶属于 Lester-B-Pearson教育委员会) 培训语言为英语。

地址:13700 Pierrefonds Blvd. Door# 10, Pierrefonds, QC H9A 1A7

电话:514-620-0707

网站:http://wicc.lbpsb.qc.ca/

总评:建筑制图员的工作环境比较舒适,工作特点比较适合大部分华人朋友,就业市场表现也不错,薪水也不低。在培训机构的选择方面,灵活性比较多,培训完成后还可以选择深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