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塔泽里到底怎么得罪霍梅尼的呢?因为他反对霍梅尼进行大屠杀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这场革命对于中东来说影响很大,因为诞生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而且诞生了一个新的职位,那就是最高宗教领袖。到现在为止,最高宗教领袖总共只有两个人做过,一个是霍梅尼,一个就是哈梅内伊。而且哈梅内伊在位30年,至今其继位都备受质疑,因为霍梅尼选定的接班人本来不是哈梅内伊,而是蒙塔泽里,在霍梅尼死前的几个月被废掉。很多人至今都不明白,蒙塔泽里到底怎么得罪霍梅尼的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因为蒙塔泽里反对霍梅尼进行大屠杀。

蒙塔泽里可以说那是霍梅尼的高徒,也是最得意的徒弟,其出生贫寒,而且属于最早跟随霍梅尼学习的学生之一,而且其神学造诣很高,在霍梅尼学生中属于最优秀的。更加难得的是,在霍梅尼流亡海外期间,蒙塔泽里一直在国内担当主要革命领导作用,为此还在1974年被抓进监狱,可以说为伊斯兰革命的胜利,那是做出了最杰出的贡献。

而且也是1979年,蒙塔泽里带队在机场欢迎霍梅尼回国的,所以在霍梅尼成为最高领袖,建立伊斯兰政教合一政权后,就将蒙塔泽里封为副领袖,也就是将其作为最高领袖接班人来培养。而且从1981年开始,基本上就开启接班模式了,将很多工作都交给了蒙塔泽里,甚至启动提前接班程序。

但是到1989年3月,也就是霍梅尼死前3个月,霍梅尼突然罢黜蒙塔泽里,取消了其接班人的资格。甚至直接将不符合资格的哈梅内伊扶持上台,这才有了现在在位30年的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很多人不明白,蒙塔泽里到底怎么得罪霍梅尼的,为何在最后时刻被拉下来呢?其实原因非常简单,主要是因为蒙塔泽里反对霍梅尼进行大屠杀。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1988年两伊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霍梅尼为了报复国内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左派组织登帮助伊拉克军队作战的叛国行为。开始在国内搞大屠杀,也就是将那些在监狱和被抓的人民圣战者登组织,红色游击队等组织成员,集中屠杀掉。

霍梅尼亲自下达命令,誓将他们赶尽杀绝,一时之间,成千上万的政治犯和反对伊斯兰政府的人,被秘密杀死。基本上不是被绞杀就是被枪决,整个国家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而且短短的2个月事件,杀了一万多人。

而霍梅尼当时已经病入膏肓,年近九旬,但是其却为了报仇大开杀戒。没有人敢劝阻,而此时只有蒙塔泽里站了出来,蒙塔泽里坚决反对霍梅尼搞大屠杀,认为这是极大的错误,必将被历史唾弃。而且批评霍梅尼的残暴,认为伊斯兰政府不应该是残暴的屠杀政府,而应该保护人权。甚至蒙塔泽里还谴责那些参与大屠杀的那些士兵和侩子手,谴责他们灭绝人性……

总之蒙塔泽里在大屠杀这个问题上,那是直接跟霍梅尼作对。为此霍梅尼那是非常生气,而且此时的霍梅尼年纪太大,听不进去不同意见,坚持认为1988年大屠杀那是为了巩固伊斯兰政权,认为蒙塔泽里那是反对自己。所以开始对蒙塔泽里不满,于是到自己临死前,将蒙塔泽里拉下马,换上了哈梅内伊。

而当时哈梅内伊还不符合条件,只是一个低级的教士,为此甚至不惜修改伊斯兰宪法。现在普遍的观点认为,如果是蒙塔泽里上台,那么这位最高领袖绝对会更加注重民生,不会让伊朗变得现在这么穷困的,百姓的日子也更好。但是只可惜,因为蒙塔泽里反对霍梅尼搞1988年大屠杀,所以彻底的失去了机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