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环保生意进行时


华人在海外是很热心做生意的。在便利店、餐饮、房地产等行业之外,旅游、食品、采矿、科技信息等行业的华人企业也渐成气候。 “环保”在华人社会还是一个比较“冷门”的生意。事实上,环保行业的潜力非常巨大,有很多机会蕴藏在这个似乎很“公益”的事业之中。在这里,我们将通过有关这个行业的概况、机会和挑战、华商动态等三个方面的介绍,提供一些最基本的数据,希望能够对您的“生意路线图”策划有所帮助。

宏观概况

加拿大环保行业的发展一直很稳定。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等官方机构的研究报告,从1995年至今,环保行业每年的业务增长率平均为5%。该行业也是就业的主力行业,1998年为二十二万多人提供就业机会,相当于全加拿大当年就业人数的1.5%。全加拿大总工有六千多家环保企业,其中八成为中小企业。1997年环保行业的产值为115亿加元,其中约有一成环保产品出口。

与全加拿大的情况相比较,魁北克省的环保行业发展很不如人意,从1995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尽管如此,魁省环保行业的业绩还是不容忽视的。1997年,该省环保产值约为25亿加元,占全加拿大同行业总产值的22%。魁北克省的环保企业主要是员工人数少于25人的中小型企业。其中一半以上公司的雇员规模都不超过10人。更有意思的是,活跃在魁省环保市场上的企业大多为年轻企业,行业垄断性很弱。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是废物和水的管理。更具体地说,这些企业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为一些铝业、纸浆、造纸等企业处理排放物、回收纸张和纸板、生产环保设备、污染场地复原等。有大约百分之十五魁北克省环保企业向加拿大境外出口产品;这些出口产品的消费市场主要是美国。

本地环保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根据魁北克省城市经济推动公司(SPEQM)2000年对本地150家环保企业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魁北克省境内,从1997年到1999年期间,有5%的公司业务下滑,34%的公司业务量保持不变,61%的公司业务在增长。其中有一半企业的年产值超过一百万加元,20%的公司年产值低于二十五万加元。在魁省环保行业传统的经营方式中,有43%为专业咨询,21%为方案实施,20%为设备生产,5%为配送、3%为化验检测、10%为混合经营。近若干年以来,这些经营方式又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专业咨询和方案实施占据着环保经营方式占据了主要的地位。就当前魁省环保企业而言,90%的受访公司的业务为专业咨询,71%的受访公司业务为方案实施,各有30%的受访公司业务为设备制造和混合业务。

机会和挑战

环保是一个充满着商机的行业。其中,废物和废气处理最具潜力,有43%的环保企业家认同这个方向;紧跟在后面的是水处理,被39%的企业家看好;土壤处理的重视程度占全部受访结果的26%;最不具潜力的是环境管理,只有17%的受访企业家看好这个方向。

具体的环保生意有哪些呢?首先应该推荐的是垃圾处理,其中包括:生物废气管理、绿色垃圾管理、设备回收技术、泥浆管理、工业材料和垃圾回收等;其次,气体处理业务也是个很理想的选择,具体业务包括:排放物监控、低污染物焚烧、污染企业服务、生物气体处理、汽车减染;在水处理领域,同样存在着大量的商机,具体表现在:地下水保护、饮用水处理、水管网监测、猪排泄物处理、农业优化、污水处理等;在土壤处理领域,也有很多机会不可忽视,包括:金属污染土壤处理、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等。

魁北克省环境部(Ministère de l’environnement du Québec MENV)是本地最主要的环境业务影响者,占全行业影响力的70%。而环保业务本省最大的来源是各个市镇,其次是大型企业,再次为中小企业。而联邦和省级政府所提供的业务量最少。

在魁北克省从事环保生意,机会固然重要,但是挑战还是不容忽视。这些挑战具体表现在法规、市场、融资等三个方面。在法规方面,政府对环保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够,也没有较长远的规划;在市场方面,魁省环保市场规模过小,企业规模也太小,而且受制于整个经济领域龙头老大企业的控制;在融资方面,金融机构对环保企业不太愿意提供融资。

本省环保企业家们认为,为了克服经营中的困难,他们最需要的是资金。具体而言,企业家们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至少能够为出口企业提供有偿资金支持;同时,他们还希望在技术商业化的过程中得到来自各方面的资助。

华商动态

2012年7月份,台湾力凯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dvanced Lithium Electrochemistry ALEEES)宣布,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争议长达10年的磷酸锂铁(LMP/LFP)电池正极材料专利授权案,终于获得解决,立凯已于7月1日与Hydro-Québec等专利拥有者签约取得授权,完成全球专利布局,并获邀至魁北克设立新厂,最快2013年将开始进行建厂工作。

磷酸锂铁(LMP/LFP)电池正极材料专利的初期授权由日本的住友大阪、三井造船,以及台湾的立凯电能、大同旗下的尚志化学取得。现在,立凯与Hydro-Québec、蒙特利尔大学及CNRS等三个专利所有权人签约取得授权,完成立凯的全球专利布局。

立凯电能总经理张圣时表示,取得专利授权为立凯打开了欧、美、日、韩市场之路。一般欧美日厂认证约需两年的时间,未来立凯的成长可期。立凯估计,目前磷酸锂铁电池市场每年有100%的增长率,对于立凯和台湾同业来说都是如此。而目,台商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率已有70%以上,未来二、三年再把欧美市场纳入后,产业发展将更加稳固。

立凯也指出,已获邀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设立新厂,评估设厂的准备时间约需2年,也就是最快2013年,或是在2014年,就会开始建设新厂,而实际建厂的动作大约可以在一年内完成。

今年第四个季度,Hydro-Québec向该磷酸锂铁项目注入两千两百万加元资金。

磷酸锂铁(又称磷酸铁锂、锂铁磷,简称LFP),是一种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也称为锂铁磷电池,特色是不含等贵重元素,原料价格低,且存在于地球的资源含量丰富,不会有供料问题。其工作电压适中(3.2V)、电容量大(170mAh/g)、高放电功率、可快速充电且循环寿命长,在高温与高热环境下的稳定性高。这种材料主要用于制造油电混合车。这种汽车的先驱为GM 的 CHEVROLET Volt。这款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省油、驾驶和控制舒适,具有非常乐观的销售前景,目前已经有将近四万名美国 民众抢先订购。Volt每次充电后的续航力为60公里,若遇到长途旅程,车上则搭载了小型汽油引擎来为电池充电,让 Volt 能跑得更远。GM 相信这款 PHEV 能拥有 150mpg 的油耗表现。在日本与中国大陆则是有更多的锂电池厂纷纷投入这种新型动力锂电池的生产,目标市场就是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公交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