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加拿大从事石匠职业


石材处理工(石匠)

Valérie是一名石材处理工(石匠),在一家石材处理企业操作机器,他的雇主的主要业务是为大城市的高楼大厦生产装饰用石材和各种石板。他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将石材原料进行切割、整形、抛光等处理,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您还希望了解更多关于石材处理工(石匠)的信息,建议您登陆网站http://www.visez.ca/fiche_20.html,在这个网站上除了有关于这个职业的详细信息外,还有TVA采访Valérie的实况录像,您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角色和任务

一旦成为一名石材处理工(石匠)(tailleuse 或者 tailleur de pierres),您将同时身兼工人和艺术家两种角色。这个职业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在工作中,石材处理工的主要任务是对来自采石场的石材原料进行深加工。这种深加工的过程包括合理的移动和摆放石材、对石材进行切割、裁剪、抛光、表面美化、造型等,满足建筑物内部或者外部装饰的需求。这种工作既包括单个石材的重点处理,又包括对大批石材的批量处理。在工作中,石材处理工要利用各种工具把石料处理成客户想要的形状,以便于客户能够利用这些石材来生产或者建造诸如家具、壁炉、楼梯、柜台、墓穴、墓碑、古典风格建筑装饰物等。

素质要求

石材处理工需要身体强壮,身手敏捷,身体各部位配合默契;因为要经常搬动很重的石头原材料,石材处理工一定要有很好的体力才行;有时候,为了完成某一个特定的石材造型,石材处理工要能够用很不舒服的姿势来工作;因为要对大块的石头原材料进行切割、整形、抛光等处理,所以,石材处理工的动手能力要非常强才行;在完成艺术性要求很高的任务的时候,石材处理工还要能够发挥出比较好的艺术素质,这种艺术素质既包括对物体形状的感知,也包括对其颜色的感觉和理解;石材处理工还要具备充分的自信,每一个动作都要准确而着力适度;创造性和想象力对于石材处理工也很重要,这些能力都和石材处理工的观察能力和美学素养十分不开的;为了使客户满意,除了细心之外,石材处理工还要能够大胆创新;在工作中,石材处理工既要能够独立操作,还要能够和其他工友合作,已完成整个施工团队的任务。

就业市场分析

石材处理工的潜在雇主有石材处理厂、炉灶制造厂、园林材料加工厂、自雇等。

和建筑业内大多数职业不同的是,这个职业不要求任何技能证书。雇主一般会要求石材处理工多才多艺,吃苦耐劳。石材处理工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经常要在粉尘环境中工作。

石材处理工的就业形势比较好。有77%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而且全部是全职工作。具体数据如下:

全部受访人数:13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人数:10

找到全职工作的人数:10

仍然在学习的人数:0

根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的石材处理工每小时的平均工资是13.40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

培训机会

石材处理工培训的时间是1440小时,全日制学习一年半完成培训,培训名称为中等职业培训石材处理工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taille de pierres )。培训课程包括设计、图纸理解、地址基础理论、起重和装卸、采石场史料处理、石材切割、石材选料、大批石材处理、建筑物内部装饰、建筑物外部装饰、石材表面精细处理、壁炉建设、石材处理工具使用和维修、为期3个星期的现场实习等。

在魁北克省,提供石材处理工(石匠)培训的机构只有一家,下面是详细信息: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du Granit,该机构位于 Lac-Mégantic (C.S. des Hauts-Cantons) 培训方式为边工作边培训

地址:3409, rue Laval Lac-Mégantic (Québec) G6B 1A5 电话:(819) 583-5773 poste 2200 传真:(819) 583-6144 邮件:cgranit@cshc.qc.ca

网站:http://legranit.cshc.qc.ca/

总评:虽然石材处理这种工作对移民背景的人群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也并非完全不适合移民。这个职业的门槛比较低,只要完成培训就能上岗工作,不需要学徒,也不需要考证。另外,新毕业学员的就业情况和薪水也不错。背景的移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