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魁北克做一名重型机械操作员


继当了几年的优秀厨师、消防员和焊工之后,Nathalie Pomerleau女士又想换一行干干,于是她注册了Matagami地区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de la Jamésie中等职业培训中心的重型机械操作专业,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为Xstrasta矿业公司操作重达45吨的机器。她是这么描述自己的职业选择心路的:“我之所以选择重型机械操作员这个职业,对我的父母亲来说并不是什么意外,因为我的父亲已经在矿上干了40年的重型机械操作员。他经常给我讲关于他工作中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这使我对这个职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喜欢重型机械操作员这个工作,因为它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如鱼得水,我感觉就象在天堂一样快乐”。

角色和任务

重型机械操作员(opérateur de machineries lourdes或者opératrice de machineries lourdes)的角色非常重要,被称为施工工地发动机。坐在驾驶操作间内,重型机械操作员需要完成各种必要的指令,完成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挖掘工作,这些施工项目既包括住宅、商业、科研和文教建设项目,又包括道路、桥梁、站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有一部分重型机械操作员就职于魁北克省交通部管辖的一些公共和市政建设公司,在那里,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维护道路、公交站台、公共场所等。重型机械操作员还需要定期对自己所操作的车辆进行保养维护。重型机械操作员们所操作的机械一般有推土机、铲车、挖掘机、平路机、风动清雪机等各种重型机械。

在北极地区,重型机械操作员的只要工作是在建设道路、村庄、电力设施等建设工地上操作重型机器。

有一部分重型机械操作员还就职于森林企业,建设林区道路、开发林木资源等。他们所开动的机械包括各种挖掘设备、伐木设备、装载设备、运输设备等。

有些重型机械操作员在矿区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动重型挖掘设备,如本文开头所提到的Nathalie Pomerleau女士。

素质要求

重型机械操作员这个职业首先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视力条件,其次是耐力,只有这样,操作员才能够长时间准确无误地操作重型机械。为了有效地完成各种操作指令,重型机械操作员还需要身体各部位协调配合,手脚灵便。因为经常要独立完成任务,所以,重型机械操作员还要积极主动,善于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除了完成施工任务之外,重型机械操作员还需要负责维护好自己所使用的设备和工具,所以,高度的责任感是非常必要的。最后,和大多数建筑领域同行一样,重型机械操作员也需要具备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和团队内其他同事一起完成复杂的施工任务。

就业市场分析

重型机械操作员的主要潜在雇主是水泥制造和加工企业、森林企业、采矿企业、石油企业、市政机构、挖掘企业、建筑企业、公共服务企业、魁北克省政府(交通部)等。

与建筑业内大多数职业类似,这个职业同样要求从业人员在培训刚结束后干满至少2000小时的学徒,然后获得相应的上岗证书。如果您希望获得更详细的信息,请登陆魁北克省建筑委员会的网站:http://www.ccq.org/Accueil.aspx?sc_lang=fr-CA&profil=DevenirTravailleur。

雇主一般会要求重型机械操作员持有魁北克省交通部(Ministère des Transports)颁发的相应重型机械操作执照,还要求从业人员一专多能、能够灵活地安排工作时间、能够长时间的工作。如果员工掌握一定的机械知识,将会得到更优先的录用机会。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重型机械操作员要能够适应野外工作环境,能够在很偏远的地区施工,这些地区包括森林地区和北极地区等。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8年1月31日的统计资料,重型机械操作员的就业现状比较一般。有49%的受访者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基本上全部是全职工作。具体数据如下:

全部受访人数:108

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人数:53

找到全职工作的人数:51

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的重型机械操作员的薪酬起点比较高,下面是详细的资讯:

在中等城市市政部门,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17.50元,每星期工作38小时到40小时;

在魁北克省交通部,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19.34元,每星期工作38.75小时;

在魁北克城、拉瓦尔等大城市,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2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

在蒙特利尔市,重型机械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0.24元,每星期工作38.75小时

在工商业和教科文项目建设项目,重型机械操作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5.47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出师后平均工资涨到每小时29.97元;

在民用工程建设项目,重型机械操作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5.63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出师后平均工资涨到每小时30.15元;

在北极地区的民用工程建设项目,重型机械操作学徒工的平均工资是每小时27.97元,每星期工作40小时,出师后平均工资涨到每小时32.91元;

和建筑业内许多同行相似,重型机械操作员全年的工作量不是很饱满,所以年薪不是很高,学徒工的平均年薪为20456元。

在未来若干年内,重型机械操作员的就业前景非常好。这种局面主要是受益于各种民用工程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其中包括新建道路、延长高速公路等。

从2000年开始,这个职业就一直呈现繁荣的景象。除了前面提到的民用工程投资加大等利好因素之外,电力和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这个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培训机会

重型机械操作员培训的时间是1095小时,全日制学习10个月完成培训,培训名称为中等职业培训重型机械操作专业(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conduite d’engins de chantiers )。培训课程包括工地安全和卫生保健,混凝土铺设和夯实技术,装载技术,场地平整技术,废旧建筑物拆除技术,挖掘技术,挖掘机、推土机、平路机、装载机等机械的操作和保养等。

以下为位于魁北克省的几家提供重型机械操作培训机构的详细资讯:

Centre de formation en conduite d'engins de chantier et de grues

地址:1587, chemin St-Dominique

Les Cèdre (Québec)

J7T 1K8

电话:514 477-7020

免费电话:1-888 452-4316

传真:450 452-4556

电子邮件:atelierlescedres@cstrois-lacs.qc.ca

网站:http://www.aelc.cstrois-lacs.qc.ca/

Centre national de conduite d’engins de chantiers Est du Québec,该校位于 St-Jean-Chrysostome (属于 Navigateurs教育委员会, Rive-sud de Québec), 冬季开办,白天或者晚上上课。

地址:1050,CHEMIN Bélair Ouest

ésaint-Jean-Chrysostome

(Québec) G1M 2X5

电话:418-834-0311

网站:http://www.csdn.qc.ca/MyScriptorweb/scripto.asp?resultat=413922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Nunavimmi Pigiursavik,该校位于Inukjuak (属于 Kativik教育委员会),同时提供英语和法语培训。

地址:9800 boul. Cavendish Suite 400 Saint-Laurent, QC H4M 2V9 电话:(514) 482-8220 传真:(514) 482-8278

网站:http://www.kativik.qc.ca/en/contact

École du routier Drummond (私立学校),该校位于Drummondville

地址:1230, rue George H. Boulay Drummondville (Qc) J2C 7N8 电话:(819) 474-4410 免费电话:1 866 474-4410 传真:(819) 474-4479 电子邮件: info@routier.ca

网站:http://www.routier.ca/PagesFr/ecole-conduite-drummondville.html

École nationale de camionnage et d'équipement lourd É.N.C.E.L (私立学校), 该校位于Québec

地址:1015,avenue Godin,bureau 800

Vanier (Québec) G1M 2X5

电话:418-683-5053

免费电话: 1 800 683 5053

电子邮件:gautan.boucher@encel.ca

网站:http://www.encel.ca/

École nationale de camionnage et d'équipement lourd É.N.C.E.L (私立学校),该校位于Terrebonne

地址:2500, boulevard des Entreprises, Bureau 101

Terrebonne (Québec) J6X 4J8

电话:450 477 4778

免费电话: 1 800 683 5053

电子邮件:INFORMTL@encel.ca

网站:http://www.encel.ca/

总评:重型机械操作员工作虽然对移民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对于有机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