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蒙特利尔这座位于圣劳伦斯谷地的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以及世界第二大法语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座城市距离首都渥太华约190公里;距魁北克首府魁北克市约190公里;距多伦多539公里;距美国纽约市610公里。尽管如此,可是这个城市却一直默默无闻,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蒙特利尔也没有出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和扩张景象;而在经济衰退时期,蒙特利尔照样灯红酒绿,醉生梦死……那么,这个城市到底如何?请看下文。

企业的安乐窝

毕马威(KPMG)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全世界主要工业地区中间,大蒙特利尔地区的经营成本最具有竞争优势。

除墨西哥这个唯一被列入研究的新兴国家的城市之外,在10个研究对象国家的41个居民人口超过两百万人的城市中间,蒙特利尔名列榜首。

毕马威公司确认,综合各项因素,大蒙特利尔地区比美国各城市的平均经营成本优势高出5.8%。 在临床研究(22%)、电子系统研究(18%)、程序设计和网站/多媒体设计(14%)、以及生物技术(12%)等方面,蒙特利尔的优势尤其明显。

毕马威公司确信,总体来说,蒙特利尔的成本优势主要表现在非制造业领域,其中包括信息服务和企业服务,以及研发服务等方面。

毕马威公司蒙特利尔地区代理经理Luc Lacharité先生肯定地说,蒙特利尔地区在高科技方面突出的成本优势主要得益于良好的研发财政激励、魁北克省和加拿大联邦政府对研发给与的优惠等。

毕马威公司的这项研究比较了10个国家100多座城市开办一家企业的成本。 其中包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和英国。

这项研究比较分析了26项综合因素,所有这些因素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当数在10年期限内17类企业的地理位置因素。

过日子的好地方,但是上班不方便

蒙特利尔的许多生活指标都名列前茅,譬如:较低的犯罪率、较低的生活开支、较好的空气质量、较完善的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等等。调查研究的结论是:蒙特利尔的确是个过日子的好地方。美中不足的是,蒙特利尔的各项经济指标排名多比较靠后,尤其是上班——在路上浪费的时间太多了。在交通方面,蒙特利尔的排名为倒数第二,倒数第一是多伦多。

受多伦多商会的委托,加拿大论坛(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近对全球24个城市做了一次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蒙特利尔居民来往于工作地点和居住场所的平均时间为76分钟,多伦多居民上班和回家的平均时间是80分钟。

就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而言,巴塞罗那居民平均用48.4分钟,波士顿居民平均用55.8分钟,柏林居民平均用63.2分钟,纽约居民平均用68.1分钟。即使是象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上下班也只花费56.1分钟,比魁北克省居民快得多。

根据上星期蒙特利尔市长谭布雷(Gérald Tremblay)公布的预算,堵车为蒙特利尔带来的损失有十亿加元。我们是否距离国际大都市交通发展太远了呢?对于这种结果,Transport 2000总经理Normand Parisien对研究结果表示怀疑。他说:“对于把蒙特利尔排在倒数第二的数据,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我们认为,就上下班而言,蒙特利尔的情况没有那么糟糕。”他建议,类似的调查研究应该做得更认真一些,据他所知,蒙特利尔是北美上下班距离最短的城市之一。

繁华程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这项研究比较了北美、欧洲和一些新兴国家几个主要城市,建立了一个所谓的“城市繁华排行榜”。因为经济比较强劲,居民收入比较高,市民平均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等原因,波士顿荣登榜首。多伦多排在第4位,而蒙特利尔则排在第15位,排在卡尔加里、西雅图、香港后面,但是排在东京、斯德哥尔摩、米兰、柏林等城市前面。

在城市吸引力方面,蒙特利尔排在前一位。在凶杀案件发生率的比较中,蒙特利尔排在最末位,仅次于香港。在私有物业购买能力方面,蒙特利尔排在第四位。在生活成本开支方面,西雅图最佳。

在经济发展方面,蒙特利尔的排名为第20位。蒙特利尔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这些研究对象城市中最低的城市之一,生产力也最为低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