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心!快餐在围剿学生


在大蒙特利尔地区,有一半学校至少和一家快餐店相邻。在相对欠富裕的社区,这种情况尤其严重:每五所学校中,有四所学校距离快餐馆只有一步之遥。从油炸薯条到热狗,都可以在这些快餐店种买到。

根据蒙特利尔公共健康指导中心(Direction de la santé publique de Montréal)研究员Yan Kestens的研究结果,在一些欠富裕的街区,学生们每天要在快餐店和学校之间来回往复三十趟左右。这些快餐店距离学校都很近,譬如:Père-Marquette距离 McDonald's只有600米,Georges-Vanier学校距离Subway只有100米,Jean-Eudes学校距离Petit Québec只有250米,英语小学Nesbitt距离最近的一家快餐店也只有300米。

在和本地主流媒体Le Devoir一起走访的时候,Yan Kestens说,快餐店紧邻学校“一点儿也不奇怪”。在Communauto的汽车上,沿着Rosemont大街往前行驶的时候,他还说:“令我们意外的是较富裕社区的学校和欠富裕社区的学校之间的差距。在欠富裕社区的学校周围,快餐店的数量是较富裕社区的学校周围快餐店数量的30倍,这就是我调查来的数据。我还没有看到其它与此相似研究报告。”另外一个研究员Karine Léger手里拿着一张特制的地图给我们带路。

Yan Kesten持有一份以地理坐标为参考的详细地图。这张地图是美国预防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ecine)最新出版的,从Saint-Jérôme开始,一直延伸到蒙特利尔南部郊区。

在这张地图上分布的828所小学和340所中学周围半径为750米的范围内,有1061家快餐店(2005年的数据)。平均家庭收入信息也标注在这些学校所在的社区。Yan Kesten指着Rosemont大街周围的区域说:“就在校学生而言,他们可能中午跑出来吃快餐的机会比较少,但是他们的父母亲却在每天晚上去快餐店买食物,很快拿回家里,全家人一起享用。”在这张地图上还标注有水果店、午间快速减肥中心等机构。

根据2004年加拿大群体健康调查资料显示,每四人两岁到十七岁之间的年轻加拿大人中间,就有一个人体重超标,或者患有肥胖症。造成这种后果的因素当然很多,但是快餐店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2009年的研究数据,位于学校周围的那些快餐店是导致青少年肥胖的罪魁祸首。在加利福尼亚,哥伦比亚大学和伯克利大学的研究员们发现,经常光顾学校周围150米半径范围内快餐店的学生体重超标的风险高达5%。

快餐称霸

在Rosemont大街和Saint-Michel大街的交叉路口,在一家快餐店门前,研究员Yan Kestens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要去Petit Québec买一份布丁?”而此时,我们的汽车刚刚经过Nesbitt学校。这所学校属于蒙特利尔英语教育委员会主管,是全市最大的小学之一。这位研究员说:“我们现在所处的社区比较贫困。这里没有食品店,没有蔬菜点,也许在便利店里有柠檬出售,而这也只是一种快餐佐料而已。”这时候,我们又经过了Jean-Eudes学校。这所私立学校周围的社区还不是那么贫穷,但是也逃不脱被快餐店包围的命运。以前曾经在这里读书的这位研究员说:“从这家餐馆开张的那一刻起,这里的人气就旺了起来。中午吃饭时间,从学校到这家餐馆吃饭,吃饭加上往返时间只需要50分钟,而且你还不用走得太远。”

Yan Kestens感觉到麻烦的是,这里没有别的选择。他强调说,在另外一些欠富裕社区,如Verduun或者Hochelaga-Maisonneuve,“还有一些水果店和小超市什么的。至于年轻人是不是光顾那里,这是题外话,但是至少他们还可以选择。也许是因为受到一些教育计划的影响,学生们会说.:‘我要去买一个水果素馅三明治。’”。

在Saint-Michel大街上,稍微往北走一走,就会看见一家McDonald's矗立在眼前。而这时John F. Kennedy和Joseph-François-Perrault两所中学之间唯一的一家店铺。再往西方向走,就到了Villeray大街。在Georges-Vanier中学前面,有一些餐馆。这些餐馆所能提供的东西,除了热狗、皮萨饼和布丁,就是奶油冰淇淋。

Yan Kensten指出:“这些校外餐馆的确是学校食堂的竞争对手,但是,对于社会来说,这样却很不公平。我们不能对此无动于衷。”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Longueuil、Laval和岛上其它地区。

Outremont的选择

Communauto汽车载着记者和研究人员朝着Outremont方向行驶。一边看着地图,Karine Léger研究员一边说:“2005年,这里还没有一家快餐店。”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Van Horne大街和Dollard大街的一角,出现了一家皮萨饼店。Karine Léger说:“这是我们来走访之前不久新开张的一家快餐店!”在这里,2007年,开张了一家Subway,2008年开张了一家Double Pizza a pignon。她的同事说:“这里的商业景象变化得很快,这样的研究必须经常重复进行才行。”在Stanislas学校、Outremont成人教育中心(Centre d'éducation des adultes d'Outremont)、Guy-Drummond学校等机构附近,快餐店竞相开张,生意红火。研究员感慨道:“这里的快餐店太诱人了。”

在回来的路上,研究员还说:“我想对一些政客说,因为学校伙食不好,校外餐馆就会抢走学校食堂的客人。然而,作为整个社会,我们将如何处理这种竞争?这进一步证明,我们并非身处一个与世无争的环境之中。同时,这也是一个政治理念问题,就如同在一些社区路上设置道路隆起障碍,或者拓宽人行道,以减少车祸发生的措施一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