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魁北克省经营畜牧业和种植业


魁北克省地大物博,面积大约相当于三个法国,但是人口稀少。该省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各种农业配套服务完善,这些都为该省农业生产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魁北克省内的各类农业经营门类有30,675个,农业经营企业有43,000多家,这些农业企业每年为魁北克省贡献57亿加元的产值,占全加拿大农业产值的30%。

习惯上,魁北克省的农业分为四个大类:1. 畜牧业和种植;2. 渔业和水产养殖业; 3. 农产品加工运输业; 4. 餐营业和食品零售业。农业经营执照也因此分为相应的四个大类,每个大类下面又细分为若干个小类。下面我们先来看看畜牧业和种植业。

鼓励政策

魁北克省很重视农业发展。在前面提到的四个农业经营大类中,畜牧业和种植业放在首位,可见其重要程度。为了鼓励这类农业生产经营,魁北克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譬如,为了鼓励年轻人向这方面发展,省政府专门针对40岁以下的农业企业家(掌握企业50%以上股份的股东)制定了一项资助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符合条件的农业投资经营者只要填写一份表格,就有可能获得10,000加元的创业补贴、25,000加元的农舍建设补贴、10,000加元的农业生产补贴,等等。关于这些鼓励计划,根据读者的要求,我们有可能专门进行更详细的介绍。

经营执照

从事畜牧业和种植业,根据经营者的需要,总共有两种执照可以申请。这两种执照都是针对养殖业的。从事一般的农作物种植经营,不需要任何执照。

第一种执照的名称为《畜牧业营业执照(Permis d'exploitation d'encan d'animaux)》,颁发部门为魁北克省农业、渔业和食品部(Ministère de l'Agriculture, des Pêcheries et de l'Alimentation)。这个执照主要用来规范活体动物交易行为。这些活体动物包括:马、猪、牛、羊、兔等。只要从事活体动物交易的人士,都必须持有该执照。申请该执照的人士必须遵守《活体动物销售管理条例(Règlement sur la vente aux enchères d'animaux vivants)》的规定,还必须将该执照放置在人们很容易看到的地方。

在申请该执照的时候,申请者首先需要填写一个表格并且在表格上面签字,之后向农业、渔业和食品部支付相应的执照发放和管理服务费,然后就可以收到该执照。

当前,该执照的颁发和更新费用为410加元,需要通过支票或者魁北克省财政部定制的邮政汇票支付。这笔费用根据每年4月1日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率来修正。

该执照的表格可以在魁北克省农业、渔业和食品部网站上下载,也可以去该部领取。

从事畜牧业和种植业的第二种执照名为《牛人工授精执照和兽药执照(Permis d'insémination artificielle des bovins et permis relatif aux médicaments vétérinaires)》。这种执照对申请者要求比较苛刻,首先要求申请者通过魁北克省农业、渔业和食品部的考试,然后获得魁北克省奶业协会成员资格,然后才能填写执照申请表格,并且支付相应的费用。申请者必须掌握牛人工授精和兽药使用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掌握相应的卫生防疫知识,必须掌握精液储存技术,等等。

法律法规

魁北克省涉及农业的法律法规有几十种,都是针对整个农业而制定。这些法律法规涵盖了农业企业注册、农业经营、动物保护、食品加工、食品卫生等。这些内容,我们有可能将来详细地介绍。

总评

正如本文开头所言,魁北克的农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是当地政府最为重视的经济门类之一。华人在农业的投资,除了前文提到的四个大类,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分类分析选择。譬如,以生产形式为例,我们可以尝试进行的工作有:乳品生产、肉类生产、园艺生产、农作物栽培和种植、花卉栽培和种植等。但是不论如何,和其它任何投资一样,农业投资也不是没有风险,需要做好市场和技术调研,这一点也正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最后祝愿华人农业企业家朋友们在魁北克广袤的土地上根深叶茂,繁荣昌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