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Wellington-De-l'Église社区


作为凡尔登(Verdun)三大社区(Wellington-De-l'Église、Desmarchais-Crawford和Île-des-Sœurs)之一,Wellington-De-l'Église就像一家经历了数百年风风雨雨的老商铺。繁华、衰落、复兴,在旁观者看来,虽然一切都似乎如此平淡无奇;但是,对于这个社区的居民来说,却有着说不完的辛酸,道不尽的期望。因为可圈可点的内容实在太多,在这里,我们仅以De l'Église为中心,粗略地说说Wellington-De-l'Église的人文历史。

De l'Église地铁站

这个地铁站建于1978年9月3日,是人们乘坐蒙特利尔绿线地铁前往凡尔登区的一个很重要的地铁站,该站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往De l'Église街,另外一个通往Wellington街,这两条街都很繁华。尤其是Wellington街,是蒙特利尔很重要的商业街之一。这个地铁站是设计师Jean-Maurice Dubé的杰作,原设计为一个规则的平台式车站。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发现周围有一大块比较脆弱的Utica页岩,这就使得车站不得不建成窄长的形状。这样,便建成了今天这个与众不同的建筑布局:前往Honoré-Beaugrand方向的站台在上面,前往Angrignon方向的站台在下面;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在中间,另外一个在西端,每个出入口各有一个检票大厅。地铁站下部用圆形瓷砖装饰,上部用混凝土浅浮雕装饰,这些装饰由Claude Théberge设计。地铁站的名称取自De l'Église街。Saint-Paul教堂正好位于1834年建成的Côte-Saint-Paul街北端。现在这个广为人知的“De l'Église” 街的叫法开始于1879年。

Wellington商业街

如果您从这个地铁站站台西端的Wellington出口出来,一条古老而繁华的商业街便呈现在您的眼前。这条街总长6公里,西起LaSalle西面的Woodland街,向东一直延伸到蒙特利尔老城的McGill街。街道本身虽然很长,但是“商业街”却主要集中在以“De l'Église”地铁站为中心的两三公里范围内。这条街之所以被命名为Willington,是为了纪念前英国首相Arthur Wellesley de Wellington将军 (1769-1852),此公曾经提议宽恕魁北克1837-1938年间起义的魁独人士。作为一条商业街,Willington的兴起和修女岛(Île-des-Sœurs)的开发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十九世纪初,凡尔登建市,随后移民大量涌入,公共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到十九世纪中叶,Wellington成为蒙特利尔岛上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后来,随着两次世界大战,与作为大后方的北美各地相似,Wellington街也迎来了最繁华的时期。但是,随着战事的结束,各项设施的老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这条街开始衰落。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比较偏远的地理位置、建筑物的老化、经济的衰退、周边商业中心的吸引都使得凡尔登成为一个日渐衰落的城市,Wellington街也未因此陷入商业最低迷的时期。客人寥寥,很多店铺关闭,但也有一些实力雄厚一些的商铺苦撑局面。从2000年开始,得益于房屋翻新计划的实施、邻近飞机库的拆迁等,这里的商业环境开始好转,Wellington街又开始复兴。为了推动这种良好局面,政府为翻新商铺门面的业主发放补贴,放宽土地开发许可证的发放,将原来的地面电力输送线路埋入地下,使得Wellington街的面貌焕然一新,从而吸引力倍增。一些咖啡馆、餐馆、熟食店、面包糕点铺等二十多家新商铺开张。2006年,Wellington街的繁荣景象已经非常诱人了。

历史遗产

在De l'Église地铁站周围,分布着许多历史文化遗产。在这里,限于篇幅,我们仅介绍一座教堂、一家银行和一个礼堂。

Église Notre-Dame-des-Sept-Douleurs是凡尔登法语教区的第一个天主教堂。这座建堂建于1899年至1914年,当时这里还有一个和教堂同名的学校。1911年至1914年, 建筑师Venne和Labelle又建设了一座新的教堂并且增建了一栋本堂神甫宿舍楼。记住这个教堂的地址:4155, rue Wellington。

在这座教堂的东面不远处,还有一个建筑物也很值得一提,这就是Banque d'épargne(储蓄所)。这个建筑物建成于1931年,曾经是本地第一家储蓄银行,它的设计师是Donat-Arthur Gason 和 Louis Parant。当时的廊柱和浮雕目前仍然保存完好。现在,这个建筑物的第一层是一个餐馆。如果您想去那里看看,别忘了门牌号码:4073, rue Wellington。

Auditorium de Verdun(凡尔登大礼堂)长300英尺,宽165英尺,高60英尺,里面有3795个座位,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主体建筑落成时间是1939年11月28日,其附属建筑Denis-Savard竞技场建于1970年。战争期间,这个建筑物曾经租给军方使用。在这个礼堂里面,可以组织大型的表演,1942年,包括来自凡尔登的George Frederick Beurling在内的一些二战英雄飞行员曾经在此接受加拿大皇家空军(Royal Canadian Air Force)授勋仪式。1946年,这座大礼堂为冰球和溜冰运动敞开大门。著名冰球运动员Maurice Richard曾经作为凡尔登枫叶队(Maple Leafs de Verdun)的队员在这里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曾连续几年在这里训练。今天,这座大礼堂为当地冰上运动爱好者和Collège Selwyn House冰球队提供场地服务。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Canadien de Montréal)队员也常年在此训练。这里也曾举办许多大型的政治活动,例如,1980年的魁北克主权全民公决就曾在这里举行。著名的滚石流行音乐组合Pearl Jam (又称Bob Dylan)曾在此举办音乐会。Auditorium de Verdun是凡尔登人和蒙特利尔人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这个大礼堂的地址是4110, boulevard LaSalle。

华人

蒙特利尔虽然有一个被称为“唐人街”的社区,但是严格说来,大部分华人并不在“唐人街”居住,而只是把那里作为养家糊口去处。在全蒙特利尔地区散居的同时,经过数百年的风风雨雨,也逐渐形成了几个主要的华人相对比较集中的所谓“华人聚居小区”,Wellington-De-l'Église便是其中之一。华人比较热衷购买这个社区的排屋投资房。除了用于出租之外,因为邻近商业街,这些房产的地面一层还可以开发成商铺,即所谓的“上居下铺”。华人开店做生意最热衷的当然是便利店,这种情况在全加拿大都很普遍。不过在这里,华人经营的花样要更丰富一些。除了便利店之外,在服装店、按摩院、餐馆、理发店、大小超市、各种服装店、电器店、家具店、打印复印社等,都能够看到华人的身影。近几年来,这里的不少华人商铺甚至发展成为了全蒙特利尔的华人“名店”,如田园超市、新华超市、喜胜人家、王记饭馆、福园餐馆、亚洲国际超市等。因为这些华人店铺比较集中,加上街两边的小区里住了不少华人移民和留学生,所以又有“小唐人街”的美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