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消失的蒙特利尔红灯区


蒙特利尔有三个消失的社区,除了我们前面介绍的Griffintown 之外,还有Goose Village和红灯区。Goose Village的情况与Griffintown很相似,主要是爱尔兰前辈移民的聚居地,尽管也有着很多曲折委婉的故事,但是我们还是宁愿把这个地方留给读者自己去探索和发现。今天,我们将重点介绍蒙特利尔另外一个已经不复存在的社区——红灯区。

位置

以前的蒙特利尔红灯区(Red-Light District (法语: Quartier du Red Light))大致位置在今天René Lévesque Boulevard大街的北面,Sherbrooke Street的南面,Saint Laurent Boulevard 的东面,Saint Denis Street的西面。其中心位置位于今天Ville-Marie区Saint Laurent Boulevard 与Saint Catherine Street两条街的交汇处。十九世纪中叶,这里曾经是本地著名的歌舞妓馆和各种非法交易最红火的地方。作为红灯区,这里最热闹的时期应该是1925年-1970年这一段时间。“红灯区”之所以有这样的名称,主要是因为妓院门口挂着的古老灯笼。除了皮肉生意之外,赌博、黑酒吧等都曾经使这个地方名声远播。

残迹

曾几何时,娼妓、脱衣舞者、马路天使、应召女郎等等,几乎占满了Ste-Catherine 与 St-Laurent两条街道。这样的景致一直持续了一个多世纪长的时间。现如今,被称为“The Sex Machine”的性产业已风光不再,与之相关的店铺也改头换面。多少与过去的时光有些呼应的,也许只有那些“Ongles Glamour”、“Peep Show”、“Danseuses XXX”、“Miami Pizza”、“DVD-VHS”等霓虹灯招牌。曾经营造了繁华市容的红灯区的主人们,尽管其社会地位已经够边缘,现在则完全被主流文化驱赶了出去。

挣扎

红灯区的形成,当然不能排除本地精英与草根群体的浪漫需求,更不能忽视当时美国对色情业的打击和蒙特利尔港口城市的优越条件。到现在为止,虽然这里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灯区社区,但其魅力还是不减当年。有些与色情业相关的商家,仍然顽强的打拚着,证明着昔日红灯区的存在。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埃及Cafe Cleopatre。

这家叫做埃及艳后的咖啡馆,是性工作者、舞蹈演员、变裝皇后们的最好的表演场地,也是加拿大城市中最后一个好保留红灯区残迹的地下文化中心。

伴随着这一带房地产业的发展,旧时的红灯区已经面目全非。从2010年开始,埃及艳后咖啡馆就已经面临着拆迁的命运。魁北克省电力巨无霸Hydro-Quebec希望将这里变成自己的行政大楼。开发商Angus Development Corp.公司也希望尽快清理好场地,以便于尽快将这里开发成所谓政治方向正确的文化产业带,以便更大规模地举办法语音乐节、蒙特利尔国际爵士乐节等活动。

所幸的是,埃及艳后咖啡馆的老板Johnny Zoumboulakis拒绝了一百多万加元的收购意向,也对很多更加诱人的出价无动于衷,成为名副其实的所谓“钉子户”。尽管被告上公堂,但是仍然不改初衷。当然,Johnny Zoumboulakis先生也并非在单打独斗,其背后不乏支持者。其中就有本地知名滑稽剧演出公司Club Sin。这家公司的导演Eric Paradis说,开发商给出的价格太低,与埃及艳后咖啡馆的实际价值相差太远。他说:“我们的小剧场无法与大型的夏日艺术节相提并论,我们没有政府的输血,而且演出活动还不得偷偷摸摸地进行。”

除了与咖啡馆利益相关的一些演出公司之外,支持原红灯区古老遗迹继续存在下去的人士中间,还包括一些社会名流和精英人士。

Concordia University大学艾滋病研究首席教授Viviane Namaste说:“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个社区精神之所在。这里的舞者、妓女、易装癖、变性人等,都是蒙特利尔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致力于帮助蒙特利尔非主流人群的组织Cactus的高管Jean-Francois Mary也表示,对当局改造古老红灯区的做法感到遗憾。

Mary说:“Angus Development Corp.公司高价收购并且关闭了Hotel Bolero旅馆,从此以后,性工作者们就不得不转移到其它社区,警察也不喜欢在这里再看到他们。现在,有些姑娘们在Hochelaga区招揽生意,在那里,没有人会关心她们是否会遭遇危险的客人。”

心理医生Jean Leccia同时也是McGill University大学的兼职教授。虽然住在一套非常高档的公寓内,他还是支持红灯区的性工作者们。他说,蒙特利尔市中心应该是一个多元的文化和社会活动中心,而不仅仅是主流艺术的自留地和多元文化的贫民窟。

遗憾

尽管有着太多的遗憾,尽管埃及艳后咖啡馆还在苟延残喘,但是往日的红灯区却真的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空荡荡的钢筋水泥盒子。作为老社区灵魂的性工作者们,分散到这座城市的其它角落,顽强地生存着。她们招揽客人的方式,也与她们的前辈有着很大的不同。除了利用本地报纸和杂志,互联网也成为很流行的工具。现在,仍然有五百多位姑娘游走于这座小岛城市的各个角落,继续着红灯区最传统的职业。忙于生计的普通蒙特利尔市民们也许并不是很在意这些变化,但是,无论如何,一个文化意义上的社区的消失,其影响却是深远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