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r George-Étienne Cartier Square广场公园


蒙特利尔这座被一些华人朋友戏称为“北美大农村”、同时又被主流社会称为“北美大都市”的城市,其可贵之处,正是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尽可能多地保留了一些乡村的特点。乡村风格表现最明显的是这座城市里面大大小小的公园,其中大一些的公园,如我们已经介绍过的Angrygnion公园、Jarry公园、Maisoneuve公园等,都尽可能保留了原来的乡村特点;而大大小小的方形公园,如Place d’Armes、Cabot Square、 Peace Park等,则几乎完全与大都市的特点融为一体,同时多多少少带一些从乡村向大都市过渡的痕迹。

笔者很喜欢这些不大不小的方形都市公园,并且希望做一点努力,与更多地华人朋友们分享通过多方渠道收集到的关于这些公园的信息。

今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Sir George-Étienne Cartier Square公园。

这个公园位于蒙特利尔西南区的Saint-Henri社区内,东面和西面分别有两条Sir George-Étienne Cartier Square街,北面是Notre-Dame O.,南面Lachine运河, St. Ambrois街从公园里面穿过。公园虽然被称为Square,但实际形状则是Rectangular,是一片长方形的绿地。绿地的中心位置有一个圆形水池,水池的中心是一个很漂亮的人体雕塑。公园周围有雄伟的教堂与带有古典建筑风格的民居。公园里面除了绿地和参天大树之外,还规划了游泳池、网球场、滚球场等。

公园以及两边最长的两条街都取名于著名的政治家George-Étienne Cartier。这个人名中同时包含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的特点,这与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为特点的国家很相似。

George-Étienne Cartier Square公园建于1912年。在此之前,这片土地上曾经是当时蒙特利尔西边最古老的一个屠宰场。1905年,当Saint-Henri并入蒙特利尔市的时候,当时的蒙特利尔市市长Hormidas Laporte向社区居民许诺,要在这里建设一个公园。公园建设决议案中还规定,周围的房屋正面必须用石头装饰,使之与Saint-Zotique教堂的建筑风格相协调。2003年,市政府对这个公园进行了一次维修,1912年公园初次开放时安装的雕塑喷泉得到了全面的维修,一些重要组件从位于纽约的J.L. Mott Iron Works订购而来。

这是一个很热闹的公园,尤其是夏天。本地电视台和电影公司都喜欢来这里拍摄外景,很多新郎新娘也喜欢来这里拍摄婚纱照。除此之外,市政府也经常在这里举办文化活动,如露天音乐会、充气城堡、儿童剧场。一些企业也经常来这里举办活动,如TD银行,就曾在这里举办少儿读书节,为小朋友搭建小帐篷,赠送书籍,和小朋友一起读书。近一两年以来,市政府还将这个公园规划为周末蔬菜市场,将最新鲜的蔬菜水果从农场直接搬来,以相对比较低廉的价格,出售给周围的居民。

冬天,市政府和附近居民就地取材,将空地变成溜冰场,供社区居民(尤其是孩子们)溜冰嬉戏。

George-Étienne Cartier Square公园周围的商业环境也很优越,除了Notre-Dame 西街的路边店铺,位于Saint-Ambrois街和De Courcelle街上的好几家大型写字楼也将许多商家吸引到社区,使得这一带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厚。明年,附近的麦吉尔医院附属医院(MUHC)即将投入使用,到时候,这里会更加兴旺的。

笔者很喜欢这个公园,五年前就将家安在附近。三年前,又在附近找了一个临街商铺,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门店,经营广告、摄影、多媒体和图片输出印刷(ACCO Photo)。如果您来公园游玩,可以顺便来店里唠一唠家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