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空气也很脏


0000montreal-air-pollution.jpg

如果说,论空气质量,虽然不及开罗、墨西哥城或者北京的空气质量那么差,但是,蒙特利尔的空气质量也的确不敢恭维,至少,比加拿大其它几个同等规模的大城市空气质量差很多。

根据蒙特利尔公共健康局负责人Stéphane Perron医生透露给媒体的信息,2014年,本地区空气污之量指数至“危险”级的天数比去年增长了20%。

空气质量指数(英语:Air Quality Index, 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非线性无量纲指数。其数值越大、级别和类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由于颗粒物没有小时浓度标准,基于24小时平均浓度计算的AQI相对于空气质量的小时变化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时,在看AQI的同时还要兼顾其实时浓度数据。相关单位为弥补滞后性,同时发布了“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所有污染物均采用当前1小时平均浓度计算。要注意“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不是AQI。 需要说明的是,AQI的计算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应地区空气质量分指数及对应的污染物项目浓度指数表,最终的计算结果需要参考相应的浓度指数表才具有实际意义。

以多伦多为例,虽然城市人口规模和工业化程度都略高于蒙特利尔,但是空气质量却优于蒙特利尔。如果说,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中,天上来来往往的密集航班起了一定的作用,那么,寒冷的冬天,蒙特利尔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用木材取暖更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加上成千上万的私家车每天进出这座小岛,空气污染就更难以避免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