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让中华运河一年四季焕发活力


canal-lachine_004.jpg

上个世纪末,位于蒙特利尔的中华运河( canal de Lachine)成为一个弃儿,尤其是冬天,运河水被排干,两岸一片荒凉。

现在,不论即将迎来375年建市大庆的蒙特利尔市,还是中华运河的业主加拿大公园部(Parcs Canada),都对运河的重新开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年11月末,蒙特利尔市长科戴尔(Coderre)先生公布了一项决定,市政府将与联邦政府机构合作,使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运河重新焕发活力。全长14公里中华运河穿过的四个区:西南区(Sud-Ouest)、拉萨尔(LaSalle)、中华区(Lachine)和玛丽城(Ville-Marie),这些区内所有社区的居民都将受益。

西南区(Sud-Ouest)区长Benoît Dorais对中华运河的二次开发最为积极,同时也是运河复兴运动的发起人。他亲自出面,召集了运河两岸的一些居民和企业家们,发起了一次签名活动。他认为,每年冬季开始的时候,运河两边的滑雪道和雪鞋路就应该开通。为此目的,2015-2016年度,应该制定一个关于中华运河复兴的较完美的投资计划。

这位区长说:“到现在为止,加拿大公园部已经否决了中华运河冬季活动的提议,认为技术上太难以操作,而且,因为水深,在运河上滑冰太危险。”

Benoît Dorais说:“联邦政府的说法也有道理,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尤其是没有将救援措施准备好之前,的确不能贸然开发运河的冬季活动。但是,这也并非意味着整个运河冬天都不可理会,有一些河段还是具备利用条件的。”

这位区长所说的那些具备条件的河段,是指运河上Gédéon-de-Catalogne公园、Saint-Patrick街南面的老码头、Saint-Patrick广场公园、Saint-Patrick街与Charlevoix街交汇处等。

这位区长说:“这些地段中有一部分的产权属于市政府,但是必须与加拿大公园部签定协议,才能在冬季开发使用这些地方。我们可以在预算中为冬季运动再划拨一些配额,同时,还必须将这些地段的照明条件改善一下。”

在加拿大公园部方面,对于中华运河的冬季开发,也持比较积极的态度。该部门发言人 Audrey Godin-Champagne说:“蒙特利尔市西南区最近向我们提交了一项关于冬季开发使用中华运河的规划讨论意见稿,我们很乐意就此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现在,尽管滑雪道还没有准备好,越野滑雪的许可证已经办妥。

拉萨尔区(LaSalle)和中华区(Lachine)前任政府在2002年曾经就此问题与加拿大公园部接触,但是商谈无果而终。应该承认,因为一些特殊因素,冬季开发使用中华运河的项目实施还是有着相当的难度,尤其是运河有些河段比较深。现在,既然有西南区带头,其它区也就乐得跟上去,参与有关运河开发的讨论。

蒙特利尔375周年庆典公司(La Société des célébrations du 375e anniversaire de Montréal )会在近期就蒙特利尔各区对中华运河冬季开发的讨论稿提交上来,提交的时间为2015年初。该机构负责公共关系的负责人Kathia St-Jean说:“现在,我们还不能预见,中华运河是不是已经重新进入蒙特利尔纳税人的考虑范畴。”

在渥太华,从70年代初开始,丽都运河(canal Rideau)就已经开辟了滑冰场地。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滑冰的河段也只有很短的距离,位于国家艺术中心与Bronson桥之间。现在,丽都运河的冬季户外滑冰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滑冰场,总长度大约为7.8公里,尽管有时候因为天气原因,一些河段会关闭。

明年,西南区政府要投资大约五万加元来振兴中华运河,重点是文化活动,其中重头戏为两场音乐会。该区希望对中华运河的开发使用季节能够扩展到全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