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被宠坏的天朝打工老外


967627-christian-mireault-vit-chine-avec.jpg

春节,在华人还没有很成气候的蒙特利尔,好像大家根本就不知道,在遥远的天朝,很多外出谋生的人们,已经从巴士挤火车挤飞机挤回各自的家乡赶,与分离了一年的父母妻儿吃团圆饭,拿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纸币,好好地计划一番:给上学的儿女交学费,给父母和妻子买一身新衣服,给家里添置一套卫星电视节目接收装置,如果还能剩下一点,还可以给村头那座小庙捐上一点,好让九天玄女娘娘、龙王爷和土地爷保佑大家平平安安,日子越来越好,等等。

每每想到这些,我的鼻子就开始发起酸来……好了,大过年的,还是说些令人高兴的新鲜事吧!

我们要说的这个人是一个老外,来自蒙特利尔,已经在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郊区生活了九个年头,娶了个中国媳妇,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在这对小姐妹都已经四岁了,他们的名字分别是美丫(Mia)和贝拉(Bella)。差点忘了交待,这一对小姐妹的爸爸全名叫Christian Mireault,说起来有些绕口,我就先将他称为“梅乐天”吧。

梅乐天先生对来自家乡的记者说,在他们的孩子出生的时候,尽管中国没有父亲产假,但是,老板还是给了他三五天的时间,让乐天多少尽一点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义务。

对于天朝正在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乐天也没有多少抗拒,不过他说,因为他们生的是双胞胎,同时自己又是外国人,所以,只要他们乐意,生多少孩子都没有问题。

当记者问,对天朝人来说,生孩子是不是很重要?梅乐天说:“太重要了。我周围的人们向我打招呼的时候,一定会问孩子们怎么样。我感觉到这样很友好。这里的人们经常保持微笑,很友善地来和我们打招呼,不论在地铁里,还是在马路上。我也曾带着老婆孩子会蒙特利尔,在我家乡的马路上,没有人会这么友善地关心我们,问候我们。 而在这里,到处都充满着温馨的关怀。”

梅乐天还说,一对双胞胎女儿和爸爸妈妈都长得有些不一样,他们的头发有些自来卷,这在华人社区并不多见,所以,人们很快就看出来她们不是完全的华人孩子,当然也并不是完全的西人孩子。两个女儿很招人喜爱,当他们两口子推着双人儿童推车走在路上,在过路口或者等公交车的时候,只要超过五分钟,就会有十几个人围过来看,他觉得,天朝人的好奇心很强。

现在,他们的一对宝贝女儿已经开始上学前班了,是一所普通的社区学校。孩子们从早上8点一直在那里呆到下午4点,班上有大约30个孩子,总共有两位教师。上午,老师会组织孩子们学一点知识,下午主要是玩耍。这个班上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小床,这一点乐天觉得很好玩。每个孩子一年的学费是1180美元,费用中包括每天一次热热的午餐。将来,是不是要把两个小家伙送到国际学校去,现在他们两口子还没有拿定主意。从一年级开始,每个孩子每年的学费就要上涨到差不多25000美元。

梅乐天说,在他们生活的地方,也有很多水上乐园、公园、购物中心等去处,这些地方都是做父母亲的人们经常带孩子去玩耍的地方。这里的旅游业方兴未艾。这里的文化与北美的文化越来越相似,人们很喜欢利用周末与家人在一起。去年夏天,梅乐天一家就带着孩子们去水上乐园戏水,玩水滑梯,人山人海,排队时间太长,玩得不是很尽兴。

记者问:“您觉得,在天朝当爸爸好,还是在魁北克当爸爸好?”

梅乐天说:“我还是喜欢这里。我在这里打工,经常出差——我供职得单位的是一家出口企业。因为这里人们的薪水普遍比较低一些,大家在一个社区里生活,都会相互关照。这里有人全天候24小时提供服务,有专门的人来维护房屋,修建草地,这些都是必须的。”

梅乐天还说,他在这里有不少喜欢起早的朋友,每天都是这些朋友为孩子们准备早餐,然后把孩子们送到幼儿园,然后再去上班,回家或又做晚餐,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给孩子们洗澡,哄孩子们上床睡觉。这样,梅乐天就可以专心做好外面的事情,下班后所有的时间都可以用来与孩子做游戏,以及……享受甜美的二人世界。

好了,就说到这里吧,让我们在梅乐天的故乡,为在我们故乡的梅乐天们拜个年,祝所有天朝内外的故乡人和他乡人都平安、健康、幸福、发财!

来源:魁北克华人网(www.sinoquebec.info)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