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贫困、残疾、破产,学生贷款可以不用偿还?


贷款上学,几乎是所有来蒙特利尔的新移民不得不走的一段历程。然而,就在这不知不觉得上学过程中,我们身负的债务也在日积月累。这些债务,将来,如果仍然找不到专业工作,生活仍然贫困,破产,甚至落下残疾,是不是可以被减免呢?

在大蒙特利尔地区、蒙特利尔北部小镇、大明星席勒-迪翁的故乡Terrebonne,有一位名叫Carolyn Pelletier的44岁女士。最近一段时间,这位女士的心情非常糟糕,起因就是学生贷款。

1997年,成为单身母亲的Carolyn Pelletier决定到CDI学院Laval校区上学,这一个决定导致她欠下22035刀的债务。

2002年一月,这位女士又注册了Saint-Jérôme学院攻读护士专业。遗憾的是,同年7月,因为一次脑血管疾病,使得她身体落下残疾,从而不得不辍学。

严重的残疾使得她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面几乎完全失去交流沟通能力,所有的表达,都只能通过眨眼睛来完成。

经过三年的康复锻炼和学习,她终于能够勉强使用自己的身体器官来完成一些简单的动作,但是还不能说话和走路。而且,她还患有慢性疲劳,不能集中注意力,需要特殊护理。

2006年,魁省高等教育部官员们判断,在当时的情况下,免掉Carolyn Pelletier的债务还为时过早。当时,眼见这位女士只能通过书写来表达,而高等教育部的老爷们却视而不见。

2008年3月份,Pelletier女士不得不宣布破产。但是,根据相关法律,学生贷款是不能被免除的,如果不继续学习,那么,在10年以内,必须完全偿还所有的学生贷款。除此之外,因为2002年回校读书的经历,破产对Pelletier脱债更没有一点点的帮助。

破产之后,Pelletier女士所有的收入只有每月646刀的伤残补助金。

3月份,高等教育部再次发函,要求她在15天以内偿还贷款,信中说:“看不出您有什么财物困难。”

2000年开始与Pelletier女士生活在一起的配偶Patrick St-Pierre说:“政府所打的算盘里面,是指望用我的工资来偿还债务。”目前,这位先生在拉萨尔学院教授工业机械课程,他的收入是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他承认,目前,这个家庭并没有能力来偿还高等教育部所追讨的那么高额度的债务。

就这个问题,《蒙特利尔日报》记者咨询了两位破产委员会的成员,即使高等教育部威胁强制执行,他们也做不了多大的事情。

首先,Pelletier女士的伤残补助金是不能动的,因为这笔钱是不可没收的。而Pelletier女士配偶Patrick St-Pierre的财产,更不能被没收,因为人家并没有欠债。

即便如此,高等教育部威胁强制要债的信函,还是对这位女士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而这是不公平的。

《蒙特利尔日报》媒体工作人员尝试询问高等教育部官员,但是被拒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