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单身男女的冤枉钱


在加拿大,有很多女士或者男士选择独身的生活方式。在魁北克省,单身男女的人数占全部居民人数的三分之一多。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就生活成本来说,与找个配偶一起生活相比较,会多出来一些费用, 我们暂且把这笔多余支出去的费用成为“冤枉钱”吧。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如果选择与配偶一起生活,哪些费用可以节约下来。

首先,我们来看看居住费用,因为这一部分费用的差距最为明显。

在魁北克省,一套只有一间卧室的房屋(3 1/2)的平均月租价为650刀。在同一社区,如果租一套有两间卧室的房子(4 1/2),月租大约为800刀。如果两个人单独居住在只有一间卧室的房屋,每个人每月要花费大约650刀;如果两个人合在一起居住在有两间卧室的房屋里面,每月各自花费在居住方面的费用为400刀,每个人都能够节约下来大约250刀,合起来可以节约500刀左右。这只是租金,如果加上电费,尤其是冬天取暖期间的电费,两个人一起居住,房子虽然略为大一些,可是电费单上的数据却并不比小一些的房子多很多;如果两个人各自居住,各自承担的电费就会比在一起承担的费用多很多。

接下来我们看看吃饭。

魁北克人经常说:“如果一个人的够吃,那么两个人也够吃(quand il y en a pour un, il y en a pour deux)”;我们华人也经常说,“多一个人吃饭,只是多添一双筷子而已”,意思是一样的。地球人都知道,在家里自己做饭吃,比在饭店里吃饭省钱得多。其实,即便在家里做饭,做一个人的饭所花费的钱,与做两个人饭的钱相差无比;而两个人一起生活,节约出来的钱,却不是一个小数目。至少,不用各自单独置办一套炉具、炊具、餐具、冰箱等,用来烧饭的燃料费也会节约不少。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旅行费用。

且不说到远处去旅行,单就在本地生活而言,单身人士得独自购买一辆汽车,同时承担一切附带费用:汽油费、保险费、维修费等。如果两个人一起生活,则完全可以共享一辆汽车,相同的费用,却可以由两个人来分摊,节约下来的钱,至少是原来单身时期出行费用的一半。如果去远处旅行,飞机票方面,同时购买两张给机票可能比只买一张飞机票更容易协商价格;到了目的地,如果是两个人在一起,则只需订一个房间;而如果独来独往,两个人将不得不各自订一间房,费用自然翻倍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住房、吃饭和旅行之外,单身男女可能还要在清洁、通讯、交际应酬等方面比两个人在一起生活要多支付一些成本。譬如,两个人单独生活,要比在一起生活可能需要多购置一台洗衣机、吸尘器、洗碗机等;如果在家里安装固定电话、网络设备和服务等,独身人事可能就不得不每个人支付所有的费用,而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则完全可以分享,从而节约一大笔开支;在交际应酬方面,如果两个人作为一个家庭单元,在出行、礼品购置、时间控制等方面都将比没一个人单独进行要省钱得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