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媳妇难找,本地没有正经姑娘?


我们今天故事的男主角名叫马克西姆(下面我们简称小马),三十岁,是魁北克省一家高科技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加拿大生活期间,他一直在努力寻找一位愿意与自己相守一辈子的姑娘建立家庭。可是,在所有的努力以失败告终之后,这位小伙决定回乌克兰,对本地姑娘,小马算是失望得不能再失望了。

小马说:“在这里我找不到对婚姻和家庭持严肃态度的女人。本地年轻姑娘们更喜欢玩一夜情。她们没有耐心,在与你睡一觉之后,很快就会把你抛在一边。这种爱情,与我们父辈们所理解的爱情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

小马已经通过交友网站与很多本地姑娘尝试建立稳定的关系,可是都以失败告终。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测试,存入了一千五百家元之后,小马在魁北克省国际婚姻服务中心(CQMI)登记注册。

六位女孩

魁北克省国际婚姻服务中心专门为家住魁北克的男人与东欧(主要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女人牵线搭桥。

这是魁北克省第一家同类服务中心,而类似的机构在美国已经存在好几年了。

通过这家机构,小马向好几位侯选对象发了邮件,与其中的一位通过Skype进行了几次更深入的交谈。在乌克兰逗留期间,小马要与六位女孩见面。

小马说:“通过与她们的交谈,我发现,这些女孩已经准备好为抢道以为乘龙快婿而拼一拼了。我的很多本地朋友们都与自己最初的伴侣分道扬镳,而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国际婚姻服务中心是通过欧洲东部一些婚姻中介机构合作展开工作的。女孩的甄选工作,主要由这些合作中介机构来完成。这些候选女孩中的大部分都有一份工作,同时拥有良好的教育,有着足够的能力来适应加拿大新的文化和生活。

竞争VS互补

魁北克省国际婚姻服务中心负责人Antoine Monnier指出:“在魁北克省,成家后的两个人竟争得很厉害。争的主要方面,是看谁承担的责任更大、谁的工资更高等;而在东欧一些国家,成家后的两个人主要是相互取长补短。在那里,男人代表着权威,女人处于相对从属的地位,对于家庭决策,女人通常通过从侧面施加影响,她们的主要任务是养育孩子,当然,两个人都得好好干活。”

马克西姆暂时还不指望从乌克兰回来的时候就戴上结婚戒指,但是至少,他觉得,为建立一个较为长期和稳定的关系而打点基础,把握还是有的。

尽管如此,他还是随时准备好听取自己妹妹的意见。

希望可能会落空

与小马不同的是,本地的一些专家确认为,很多没有在本地找到伴侣的男人们,当他们将目光转向外国的时候,找到具有传统价值观的女孩的希望和努力,很可能不会有什么实际的结果。

本地性学专家、心理治疗师Sylvie Lavallée说:“很多男人很理想化到希望找到一位能够甘心掌握在手里的女人,但是,即便有这样的姑娘,她们也很难做到百依百顺。我倒是觉得,本地女孩并没有那么强势,她们中的很多人同样希望能够找一个心仪之人相守一生。”

另这位性学专家失望的是,很多现代人的爱情和婚姻价值观,并没有与时俱进,而是希望家庭生活回到自己祖父和祖母那一代的模式,这是不切实际的。

她说:“家里家外,女人们都在努力的工作。我不理解,那些人怎么会有如此落后的观念。”

长路漫漫

如果我们故事中的小马去乌克兰找到自己心仪的女子,是不是就意味着他们很快就能够成家,在一起生活呢?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复杂而漫长的移民过程,就是这些男男女女难以左右的。这个过程,有可能是绩制约,也有可能是几年。

移民专家 Jean-Sébastien Boudreault律师说:“当我们在外国找到一位伴侣,不管来自哪个国家,移民申请文件处理的周期都通常在12个月到35个月之间。”

对于一位准备组建国际婚姻的人事而言,他必须在三年的时间里能够有能力撑起自己的生活,这既是说,婚姻移民即使找不到工作,也不能申请社会救济。

即使两个人分手,责任仍然是无法推卸的。

专注家庭法的Marie Annick Walsh律师说:“有些人想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这些人通常是那些在情感方面受到过打击或着已经结婚的人。通常,或者因为承诺无法兑现、或者因为理想与现实的日常生活反差太大,他们的努力会失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