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魁北克最穷的十座城镇


魁北克省本来就是加拿大比较穷的一个省份,相对于一些比较富裕的省份,这里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的确没有什么好说的,在很多地方,连Food Bank都被吃得维持不下去了。

La Tuque位居贫穷榜榜首

那么,在魁北克省内,最穷的地方又在哪里呢?——位居贫穷榜前十名的小城镇,大多集中在Mauricie和Lac-Saint-Jean地区。2015年,魁省总共向这些城市发放了八千多万加元的救济金。而这些救济,并不是发给这些地方的老百姓,而是帮助这些城市稍稍改善一下基础设施,不要太过分增加市政税赋,吓跑相对稍微富裕一些的居民,避免进入更恶性的循环。

如果您从三河市驾车一路往北,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您就会到一个名为La Tuque的小镇。这座美丽的小镇,就土地面积而言,是魁北克省老二,近三万平方公里,仅次于Baie-James,在全加拿大占第六。但是,La Tuque可是魁省最贫穷的城镇。当前,小镇人口已经缩减到近一万人,每个人的每年向小镇行政机构支付的地税负担已经高达128加元,镇长Normand Beaudoin透伤脑筋。这位镇长先生一直对魁省政府放弃Manouane Sipi小水电站建设项目耿耿于怀。

年轻人买房子容易

同在上莫里斯(Haute-Mauricie)、同样位于最贫穷城镇行列的Thetford Mines镇镇长Marc-Alexandre Brousseau面对财政收入等诸多难题,定力更强一些。他说:“这是一个资产价值的问题。在我们这里,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不用背负很多债务,就能够买到一栋宅子。而在外地,置办一栋宅子几乎不可能。”

同样财政捉襟见肘的Roberval镇镇长Guy Larouche也比较能够沉得住气。他说:“统计数据证明,每个地区的问题都有所不同。”

他解释说,自己掌印的城镇已经采取了一些增强活力的措施,来留住一些年轻人的家庭。十五年以来,Roberval镇的人口首次出现了增长,虽然仅比前一年增加了一百零四个人,但是,这位镇长还是感觉很欣慰。

他说:“对我们来说,这已经相当于扭转了乾坤。尽管身处最贫穷城镇行列不那么令人舒服,但是,我们不会在这个行列里停留很长时间的。”

磁黄铁矿危机

三河市可能会对一些辖区内人口低于一万人、个人纳税平均超过22.70 元左右的10个小城镇重新规划。市长Yves Lévesque说:“最主要的原因是磁黄铁矿危机。这里很多房屋都很难卖出去。”他判断,在未来几年内,因为磁黄铁矿问题无法解决,Trifluviens也将进入这个名单。

磁黄铁矿受害者援助组织预计,本地区有一千多栋住宅业主自觉要求降低自己物业的评估价值。Mamot媒体组织协调员Émilie Lord则说,现在很难判断,三河市到底是不是因为磁黄铁矿问题导致物业贬值,现在还很难下结论。

离20号公路太远

位于魁北克中部地区的维克多利亚城(Victorialville)也进入发展失衡城市的行列,这个城市的地税收入为1 229 300加元,每位居民负担为27.19加元。而位于同一地区的Drummondville的情况则好得多,总税收为347 800加元,每位居民仅负担4.67加元,仅为维克多利亚城人均税负的六分之一。维克多利亚城财政局局长Catherine Oullet认为,20号公路通过Dreummondville,是两座城市唯一的区别,所以,也是影响本地住房市场最重要的因素。

六千万加元注资扶持

魁北克省政府将向这些贫穷城镇注资六千万加元,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恢复活力。

这笔钱给谁多给谁少,将依据地税资源的富裕程度和房屋的平均价值来规划。根据魁省市政业务部的规划,户均地税和房价将是补助分配的最重要依据。这么做,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地避免这些城镇不顾居民物业市场价值,而向居民征收过多的赋税。

下面是这十座城镇的名单

  • La Tuque,人均税负128.02加元,补助金额1 415 800加元;

  • Thetford Mines, 人均税负52.61加元,补助金额1347800加元;

  • Dobleau-Ministassini, 人均税负51.14加元,补助金额736 200加元;

  • Shawinigan,人均税负48.30加元,补助金额2395 200加元;

  • Robervak,人均税负45.08加元,补助金额456 500加元;

  • Îles-de-la-Madeleine, 人均税负37.32加元,补助金额449 800加元;

  • Victoriaville,人均税负27.18加元,补助金额1 229 300加元;

  • Saint -Félicien,人均税负25.79加元,补助金额266 600加元;

  • Amos,人均税负23.57加元,补助金额303 000加元;

  • Trois-Rivières,人均税负22.70加元,补助金额3 059 400加元。

《蒙特利尔日报》7月13日发布这则消息之后,很多读者在该媒体网站留言,不少人认为,魁省的这个最贫穷城镇名单还是有些出乎意外。譬如,Saint –Félicien这座城镇上榜,有人认为有些牵强,因为这里有全世界最漂亮的野生动物园,可以为这座只有一万人口的小镇带来足够多人气。很多人还留言说,这些城镇之所以如此贫困,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资源的匮乏,而是政府管理的低效。有人举例子说,位居榜首的La Tuque,其实有着很好的太阳能资源,食品生产和加工条件也不错。还有人评论说,魁省之所以自身经济情况如此糟糕,境内又有如此多的地方如此贫穷,当然有很多原因,但是,三十多年以来,全省上下一直效仿法国,除了人口没赶上法国的规模,其它方面已经与法国的情况相差无几,所以才导致严重的官僚主义痼疾,进一步导致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渐失去活力。不知您怎么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