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甄别养生“鸡汤” 中老年人莫“中招”


俗话说“冬养三九,夏养三伏”,意即伏天养生做好了,一整年都少生病。于是伴随入伏,朋友圈里最为疯狂转发的就是各种伏天养生帖:三伏天要以“坐月子”的方式养生、热水泡脚、不能喝冷饮必须喝热茶、不能吹空调……

  据一项微信的数据调查显示,继“心灵鸡汤”和八卦消息后,健康养生、疾病防治等信息也迅速占领了微信朋友圈。而这其中,谣言占比高达55%,“中招”的又以中老年人为主。专家认为,作为子女,平时还是应该多陪伴父母,帮他们过滤掉一些养生误区,不要让错误的养生方式危害老年人健康。

  中老年人热衷养生资讯

  据记者观察,各类微信公众号每周甚至每天都有关于健康养生信息的推送,这些信息的阅读量从几百人到上万甚至数十万人不等。

  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也充斥着热衷分享养生资讯的特定人群,据观察,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居多。降血糖、降血压、治痛风、减肥的微帖占比较大,越是多发病、常见病,相关文章阅读人数越多,并被大量转发,有的人甚至还奉其为“宝典”。

  被广泛转发的养生资讯,不少标注为“健康养生保健常识”,除了讲些养生保健的常识外,还有诸如“通血管奇方”、“糖尿病的民间秘方”等标榜着“奇效、特效”的“秘方”、“偏方”。

  而家住天虹小区的田俞贵爹爹就吃过“偏方”的亏。他告诉记者,老战友吴友华曾给他打印了一张《养生宝典》,里面下载了十几种微帖里热传的食疗“偏方”,专治各种老年慢性病。田爹爹针对自己所得的慢性病试过几种方法,身体各项指标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因为停服日常药品,血糖和血压升高了,令他懊恼不已。

  养生热帖真的“科学”吗?

  记者对30人进行随机调查,统计结果显示,70%以上的受调查者表示每天都能在朋友圈看到健康类信息,年龄越大的微信用户更易相信并转发此类信息。家住市档案馆附近的汪女士称,自己负责照顾一大家人的饮食起居,家中有老人和儿童,她自己平时就特别注意健康饮食,现在有了手机后,关注微信里的健康养生知识成了常态。

  “癌细胞可以饿死”、“隔夜茶致胃癌、肝癌、食道癌”、“指甲上的月牙是健康晴雨表”……刚开始学会用微信,家住团城山供电小区的程桂荣奶奶成为养生公众号的“铁粉”,每天起床洗漱完毕就会拿起手机看公众号,只要更新了内容立马积极阅读。看到适合自己和家人的,马上收藏、转发亲友,并对照方法亲身实验。但时间一久,程奶奶发现,很多养生帖都互相冲突。“有些帖子说吃这些食品能降血糖,换了一个帖子又说吃这些东西可能对人体有副作用,一下不知道到底该吃什么,感觉这也吃不得那也吃不得。”程奶奶表示。

  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很少主动辨别健康信息的真伪,更不会对谣言进行举报。

  专家:帮助老年人仔细甄别

  提及养生真假信息混杂的现状,黄石市营养学会会长胡晓岚颇为无奈地说:“这也是我们整个营养业界颇为头疼的一件事。”她坦言,之所以在黄石开展大量公益性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市民甄别那些不靠谱的养生知识。

  “广大市民要选择从正规渠道、专业媒体平台获取权威性理念的发布。”胡晓岚说。此外,胡晓岚分析认为,中老年人“迷信”微信养生帖,一方面是这类人群身体相对比较弱,对于各种途径的养生“良方”都视作“救命稻草”;另一方面,微信是新生事物,中老年人将其认定为科学发布、权威传播,而其中所提到的病症有时又正好和自身的病痛表现吻合,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理,照本宣科。因此,子女平时应该多关心和陪伴父母,主动帮他们甄别养生谣言,不要让错误的养生方式危害他们的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