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京鸭征服加拿大

华人给本地非华人社区的映像是:热衷于便利店、超市、出租物业等城市小生意,殊不知,华人在食品加工、制造业、科学研究、旅游、金融服务等较高发展潜力的领域也干得有声有色。这一段时间,因为本报的一则农场收购新闻以及后续的专题报道,农业——尤其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成为本地华人社区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之一。本期的农业经营系列报道,我们就为读者朋友们介绍通过养鸭和养兔而发展起来的一家的本地中小型企业——Canards du lac Brome。希望有意从事养殖业开发的华人朋友能够从这家企业的发展故事中得到一些启发和鼓励。

创业:北京鸭搬家

1873年,有一位纽约人从美国首次将这种肉嫩味美的北京鸭引入魁北克省境内。1912年,就在Brome湖边,这位先生建成了全加拿大最早的专业北京鸭养殖基地。稍后,他的儿子把父亲的所有养鸭场都转移到Brome湖的对岸。那次搬家是在冬天进行的,主要用马拉雪橇完成。主人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方便那些鸭子在夏天能够在沙滩上行走,同时能够在湖水中嬉戏。1939年,一位律师和一位商人接手这个企业,从此之后,Canards du lac Brome就成为当地雇用人数最多的企业。到了2006年,这家企业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5,000之鸭子发展到了2,000,000多只鸭子。

创新:养兔项目

从去年秋天开始,这家中小型企业开始繁育兔子。这个项目除了维持该企业185的现有的就业机会之外,同时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业务发展比较良好,这家企业还计划把兔子养殖业务拓展到安大略省。

为了能够把兔子卖往魁北克省以外的地区,本地兔子养殖户必须和渥太华的同行激烈竞争才行。为了使各项指标符合要求,魁北克省养兔经营者们在安大略省的Flinton 做了整整两年的努力,这些努力都曾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日渐成效。

在Knowlton ,Canards du lac Brome 投入了将近一百五十万加元对一处兔子屠宰场进行改造。现在,这个屠宰场每星期的工作量达到了3000只兔,预计工作能力能够达到6000只。除了屠宰业务之外,这家企业还提供兔肉切割、包装、以及物流运输等服务。

Canards du lac Brome的总裁Claude Trottier说:“在投资之前,首先应该弄清楚是否有利可图。通过对我们现有的鸭子消费链的研究,我们认为兔子养殖项目是可行的。于是我们约见那些养殖户,对他们说了我们的计划。最后,所有人的思想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统一。”

这家企业的养兔业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不能忽略的是,这件事情并不是谁一觉醒来一拍脑门就做出来的,繁育兔子,并且开发市场,这个过程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尽管如此,对Canards du lac Brome来说,这些困难的克服,却给了这个企业一个绝佳的机会说服并且教会魁北克居民在享用美味的北京鸭子的同时,把兔子也整合到日常的食谱之中。可喜的是,Claude Trottier 战胜了这个挑战,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把企业的年产值从原来的3,500,000加元发展到现在的25,000,000加元,雇用人数也从原来的45人发展到现在的185人。

Trottier先生说:“就北京鸭而言,我们已经完全打开局面,从鸭肉生产到熟鸭入口,都万事俱备。但是,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养兔项目,并且从养殖户手中收购兔子,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交会员工屠宰兔子,这部分投资为我们当今的效益做出了很大的额外贡献。”

鸭子主业:呱呱叫

作为Canards du lac Brome的主业,呱呱叫的鸭子业务仍然在扩张。在经过2007-2008年度的漩涡之后,养鸭业经历了一个高速增长时期。Trottier先生说:“2007-2008年,生产成本上升,鸭子价格下滑,那是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现在,这家企业的业务中有50%为出口业务,出口地区包括安第列斯群岛、美国、日本、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塔希提岛,出口产值占总产值的18%。其余的82%产值在加拿大完成,其中的45%产值在魁北克省内完成。

魁北克省仍然是该企业销售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近2004-2007年期间,Canards du lac Brome的鸭子销售就从原来的3,000,000加元增加到了8,000,000加元。在未来两年内,该企业的大老板希望本省的销售额能够突破16,000,000加元。

除了肉类生产经营之外,这家企业还开展了纪念品店业务。三年前,Canards du lac Brome在蒙特利尔开了第一家鸭子产品精品店。现在,该企业还投入巨资通过电视和广播进行营销。除此之外,该企业还开发出一系列鸭肉新产品:烟熏鸭肉、鸭肉炸酱面、大将军鸭等。

现在,Canards du lac Brome 养殖两百多万只北京鸭。该公司的Knowlton养殖场是北美最大的五大养殖场之一,该养殖场建有一种鸭繁育基地、一个鸭蛋生产车间、一个肉鸭饲养车间、以及一个屠宰场。该企业还在Valcourt地区的Racine镇拥有一个鸭子养殖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