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雪松之战(Battle of The Cedars)


在蒙特利尔西面大约45公里处,在圣劳伦斯河北岸,有一个名为“雪松(Les Cèdres)”的小村落。1776年,这里曾经发生了一次规模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的战役——雪松之战(Battle of The Cedars)。

雪松之战是北美大陆军(Continental Army)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入侵魁北克所发生的一系列战役中的一次战役。

1775年9月,大陆军侵入加拿大;同年12月围困魁北克城。英国军队的防御重点大多集中在魁北克省东部地区,而西部驻军相对不足。1775年11月3日,在贝内迪克特·阿诺德(Benedict Arnold)将军的指挥下,北美大陆军占领了蒙特利尔。美军在蒙特利尔市实行比较严格的统治,禁止商人到加拿大西部地区经商,以防一部分亲英分子勾结原住民与英军左右夹攻大陆军。这种统治方式激怒了一些蒙特利尔商人,也引起很多市民的反感,认为大陆军来此并非为了抵抗英国暴政,而只是前来盘剥而已。后来经过富兰克林的斡旋,蒙特利尔商人获得了到西部贸易的权利,蒙特利尔市民对大陆军对抗情绪略有缓和之后,但是,亲英商人却并不买账。他们藉此联络原住民武装人员,与戍守西部的一支英军小部队一起四处串联,说服很多部落加入抗美联军。

1776年四月份,在得到这部分英军将要从西面进攻蒙特利尔的情报之后,大陆军分出一部分士兵,驻守雪松村。1776年5月12日,在被乔治·福斯特(George Forster)上尉的率领下,这支所谓的“乌合之众”英军与原住民武装人员向驻扎雪松村的美军发起攻势。在遭到进攻之前,雪松村守将贝德尔前往蒙特利尔求援,而雪松村驻地的防守任务则交到了同袍毕他非特。蒙特利尔守将约翰.伯德逊上校随即从自己的部队分出140人,由哼利.谢尔本少校率领驰援雪松村,但是却遭到英军的监视和骚扰,行动迟缓。

1776年5月18日,在短暂的交火之后,因为并不知道援军已经赶来,守卫雪松村的毕他非特被英军首领说服,在得到属下不被印第安人屠杀的保证之后,雪松村驻军投降,成为人数比自己少得多的敌军的俘虏。5月20日,英军又故技重施,通过短暂的交火与劝降,俘虏了从蒙特利尔赶来增援的北美大陆军士兵。5月23日,阿诺德率领600名援军赶来,同时大造升势,使英军误以为援军人数在1500人至2000人之间,从而吓退了英军。

与此同时,英国方面的印地安武装人员相继撤出战斗,蒙特利尔周边地区英美两方军事实力消长发生了变化。在得知英军撤退的情报之后,阿诺德将军指挥军队发动了追击。5月26日,大陆军方面攻占并且摧毁了Senneville村的城堡要塞。

此战之后,在蒙特利尔地区,大陆军实力并没有减弱,相对于英军要强大许多,但是英军手里却有相当数量的大陆军战俘。因为投鼠忌器,在大陆军的军事会议上,主和派占据了上风。于是,交战双方开始谈判,随即,英军根据协议释放了全部俘虏。协议还同时规定,大陆军也要释放同等人数的俘虏,但是大陆军方面并没有履行约定,借口是英军曾经虐待大陆军战俘。

战后,阿诺德将失败的责任全部推卸给雪松村守将毕他非特,后者又不服,两人于1776年8月同时接受军事法庭审判,双双遭到革职。英军方面,由于主力没有加快向西方向的反攻,福斯特所取得的优势也随之化为乌有。

在过去两百多年之后,雪松村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六千多人的现代化小城镇。在古战场遗址上,加拿大联邦政府又设立了一个国家公园,供大家追思历史,缅怀先烈。

bottom of page